阳西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 2021年“五一”假期旅游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1-08-16 19:50:34   来源:阳西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五一”假期即将到来,阳西县将迎来一轮出游高峰,阳西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特别提醒您,出游请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提前规划好行程。旅游过程中要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保护森林,珍惜生态环境,维护良好形象,做文明游客。并请您注意以下事项:

  一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要谨记“疫情防控不松懈、文明出游不懈怠”,进入公共文化场馆、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配合工作人员出示“粤康码”,做好体温测量、个人信息登记、佩戴口罩等必要防控措施。服从工作人员引导、劝诫。不扎堆、不聚集,自觉排队并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为自己和他人筑起一道生命安全防线。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旅途中要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

  二要提高出游安全意识。春季气候多变,在出行前应提前关注旅游目的地天气状况、交通运行情况及景区出行预警提示,合理安排出游时间,及时调整行程线路,错峰出行。要关注入住酒店安全逃生通道和安全逃生防护设施,注意景区危险地段的安全提示。跟团队旅游的游客要听从导游领队的指挥,遵守旅游团队的规定。切勿违规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自然保护区、海岛、海滩、水库、网红打卡点等不明区域,开展探险、游览、戏水、露营等活动,确保人身安全。

  三要选择正规旅行社参团出行。出游应选择正规的旅行社,自觉抵制无证无照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的组织和个人。报名时应仔细查验旅行社的《营业执照》《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或《旅行社服务网点备案许可证》;与旅行社签订书面、规范的旅游合同,并详细阅读相关条款,了解旅游行程安排,明确约定旅游行程中游览景点、交通、住宿、餐饮、购物、违约责任等内容。

  四要理性选择旅游产品。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应根据自己的年龄和身体状况量力而行,选择合适的旅游产品,建议慎重选择高风险旅游项目,不要盲目追求低价,不宜报自费项目或用餐自理较多的低价旅行团。通过网络报名参团要认准在线旅游企业标注在网站首页和宣传单页显著位置的业务经营许可证等信息。要谨防“免费旅游”“赠券旅游”等消费陷阱,拒绝参加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五要注意交通安全。自觉抵制非法旅游客运服务,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遵守乘车安全管理规定,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等违禁物品上车。乘坐旅游包车时,全程系好安全带。自驾旅游时,严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六要做文明旅游的使者。出游期间,应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做到文明旅游。在境外旅游活动中,应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所在国或地区,特别是有特殊宗教习俗国家或地区的风俗习惯,避免因言行举止不当引发纠纷。

  七要理性消费依法维权。不要盲目听信商家的推荐,更不要跟风冲动消费。如遇诱骗、强迫消费或者变相诱骗,可拨打全国旅游服务热线“12301”或市民服务热线“12345”。发生纠纷时,应冷静应对,积极协调沟通,共同协商积极补救措施。协商不成或一时无法解决的,可向旅游合同签订地、被投诉人所在地的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咨询、投诉,并提供合同、行程单、购物发票等相关书面证据材料,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