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组织2019年度农村科技特派员下乡发现问题凝炼科技助农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1 19:42:37   来源:省科技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有关农村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

近年来,全省深入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行动计划,广大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走到田间地头,挥洒智慧的汗水,播种科技的种子,为科技兴农、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贡献了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引导鼓励农村科技特派员对接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深入一线调研、深度挖掘需求,发现并解决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科技问题和生产实践问题,推动农业产业升级,促进农村进步和农民增产增收,我厅组织2019年度农村科技特派员下乡发现问题凝炼科技助农项目。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及类型设置

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关键领域和生产实践需求,解决农业农村发展实际问题,分为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两大类。

重点项目:是农村科技特派员在科研工作和下乡助农实践中,总结凝练的具有普遍共性的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难点问题,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和科研价值,能取得较好的技术成果且具备区域性推广应用前景和产业效益,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等进行推广转化。

面上项目:针对农村科技特派员在暑期大下乡等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通过科研有针对性的予以解决,项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能够提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的科技助农能力。

二、申报单位及限额

(一) 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由承担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重点派驻任务的21家单位申报。其中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各限报4项,省科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各限报3项,其他17家高校、研究院所各限报2项(详见附件1)。

(二) 面上项目。

面上项目由已选派入库备案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并实际开展贫困村对接下乡工作的11个派出单位申报,其中,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各限报8项,其他高校、研究院所各限报6项(详见附件1)。

三、组织方式及支持额度

本项目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方式,由派出单位组织申报、论证评议、单位内公示,并将推荐材料报送至省科技厅。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进行综合评议,择优给予支持,其中重点项目每项支持30万元,面上项目每项支持10万元。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2年。

四、派出单位职责和要求

(一) 派出单位须具备良好的农村科技特派员组织管理能力,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树立典型,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

(二) 派出单位须遵循公平公正原则,积极发动农村科技特派员大下乡开展科技服务,精心组织项目申报和筛选,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论证评议,形成明确意见和推荐排序,并将项目评议结果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将推荐材料报送至省科技厅。

(三) 派出单位须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101号)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9〕1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立项项目的跟踪管理工作,为农村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和服务。

五、申报条件

(一) 项目申报人须已开展贫困村对接工作,且具备较好的研究基础和水平。

(二) 项目申报人须承诺项目内容真实可信,确实来自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确实在基层一线发现或总结凝练的科研问题,具有科研价值和产业前景,有利于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六、申报时间及联系方式

请派出单位于2019年9月30日前,正式行文本单位各项目申请表(详见附件2)、项目汇总表(详见附件3)等材料(电子版和盖章扫描件)函报省科技厅。

邮寄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60栋6楼(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区域发展部)

电子邮箱:395095818@qq.com。

联系人:

1.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

林平、廖巧霞,020-87681452、87685491

2.省科技厅农业农村科技处:

李洁儒、赵清泉,020-83163907、83163909

附件:1.申报单位及限额一览表

2.项目申请表

3.项目汇总表

省科技厅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