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教育信息公开

阳西县教育局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2-12 16:48:31   来源:阳西县教育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管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宣传,进一步让党和国家的这一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是当前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任务。为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关心资助贫困学生,保障贫困学生安心学习,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我省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入学资助工作的通知》(粤教助办函﹝2012﹞44号)精神,现制定我县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做好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是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的前提和基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围绕教育局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规范各项资助行为,大力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和资助育人工作。努力做到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资助工作实施进展情况和资助效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学生资助工作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资助工作水平,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促进我具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宣传内容

  学生资助宣传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校等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做到政策清晰、浅显易懂、形式多样。对申请条件、评选办法、资助标准和发放程序等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加大对励志成才学生典型事迹的宣传,大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使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全面了解国家资助政策,感受国家关怀。

  三、宣传方式

  (一)加强新闻媒体报道。在开学前、高考、中考及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提供新闻稿件、提供采访线索,播发公益广告等方式,及时报道学生资助工作的最新政策,措施和主要内容等。

  (二)注重网络平台宣传。充分利用各班级微信群,加强学生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通过各级学生资助网和政府网站全面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时宣传介绍全县资助工作情况。

  (三)做好“两封信”宣传。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切实做好致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发放工作,各普通高中和初级中学要将“两封信"发放到每个毕业学生手中,并讲解相关资助政策。

  (四)强化资助育人宣传。积极组织参加“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加强受助学生的感恩与励志教育,把诚信教育和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有机结合。

  (五)加强校园宣传。各级各类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要全面、完整、准确介绍学生资助政策;发放幼升小、初升高录取通知书时,必须附带相关学生资助政策介绍材料。各级各类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广播,网络、橱窗、板报、班会、艺术节等载体,做好资助政策的宣传。要在显著位置设立资助宣传栏,并将资助政策纳入到主题班会、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中。班级要推荐一名学生担任宣传员,开展全程的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确保资助政策深入每个学生心中。

  (六)开展贫困学生走访活动。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贫困学生走访工作方案,组织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和教师开展贫困家庭走访活动,开展资助政策问卷调查活动,组织人员对特殊困难家庭进行电话回访工作,并做好记录,提高对资助政策的知晓度。

  (七)及时受理群众咨询与投诉。教育局及各校要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直接受理学生及其家长的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受资助学生及其家长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