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广东“促进就业九条”拟再升级 多项社保降费政策实施期限延长

发布日期:2021-03-22 12:05:55   来源:金羊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年初,广东出台2.0版“促进就业九条”,打出“加、缓、返、补、帮”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发展、社会就业注入新动力。2021年将至,2.0版“促进就业九条”多项政策期限截止,广东如何继续促进就业?29日,据广东省人社厅官网消息,该厅牵头起草了《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广东“促进就业九条”政策或将延续执行。另外,征求意见稿还新增了不少举措。

  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延长至明年年底

  今年2月20日,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简称2.0版“促进就业九条”),这次征求意见稿在2.0版“促进就业九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政策福利。

  社保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各地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剔除一次性预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可支付月数超过9个月时,可阶段性降低用人单位缴费费率,实施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继续实施阶段性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至2021年4月30日,2021年5月1日起,平稳实施省级统筹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标准。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至2022年4月30日。继续实施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技能提升方面,继续实施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和紧缺急需职业(工种)培训补贴标准最高上浮30%的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加强省际劳务用工对接,对组织集中返岗、劳务输出涉及的交通运输费用给予适当补助,对其中的脱贫劳动力可给予全额补助,实施至2022年12月31日。

  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

  征求意见稿针对鼓励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提出多条举措。其中包括,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力度,对吸纳5人以上就业的(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个人最高贷款额度可提高至50万元。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当年新招用重点扶持对象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比例下调为15%(2.0版的比例为20%),在职职工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2.0版的比例为10%)。

  征求意见稿调整一次性创业资助的扶持对象。普通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领取毕业证5年内),港澳台青年,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等6类人员,符合条件均可享受。6类人员创办初创企业并入驻各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可申请最长3年的创业租金补贴,其中珠三角地区每年最高12000元,其他地区每年最高8000元。初创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1.5万元。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就业供给,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要生态环境项目建设。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优先用于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支持城市停车场设施建设,加快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建设。实施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明确重要产业规划带动就业目标。完善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加大投资创造就业。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根据市场化原则适度降低保险费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