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关于阳西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审批前公示

发布日期:2022-07-05 15:41:48   来源: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阳西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275日至2022711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阳西县城三区福祥一街一巷2号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邮编:529800
联系电话:(0662)5528322
传    真:(0662)552929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阳西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

建设单位

阳西捷晖净水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阳江市阳西县织篢镇长歧村委会鸭仔氹

编制单位

粤安(阳江市)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阳西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

建设单位:阳西捷晖净水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阳江市阳西县织篢镇长歧村委会鸭仔氹

占地面积:23913平方米

处理规模:40000㎥/d

四至情况:东、西、北面为空地;南面隔着道路为织篢河。

处理工艺:一期工艺为A/A/O-MBBR+磁混凝沉淀+紫外消毒;二期工艺为粗格栅及提升泵房+细格栅及沉砂池+A/A/O 氧化沟+二沉池+磁混凝澄清池+紫外消毒

尾水去向:废水经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的较严者后,由排水渠排入织篢河。

主要内容

一、入河排污口设置可行性分析结论

阳西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废水经处理后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的较严者后,尾水通过排水渠排入织篢河。

织篢河,按Ⅲ类管理、Ⅱ类目标控制,即水质目标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Ⅱ类标准,排污按Ⅲ类管理。

排污口影响范围内无涉水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要湿地、重点保护与珍稀水生生物的栖息地、重要水生生物的自然产卵场及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天然渔场等渔业水体,以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水环境敏感保护目标。

通过水质影响预测结果可知,正常排放下,废水排入纳污水体后,各污染物的浓度增值不大,对纳污水体的水质的影响较小。本排污口废水排放量为40000㎥/d,废水排放量相对于织篢河流量来说较小,排放的废水中污染物经过稀释后,纳污水体中污染物浓度增量较小,不会对纳污水体水生生态产生明显影响。

本项目涉及的织篢河主要功能为饮用和农用。论证范围内无工业取水工程;论证范围内无自然保护区、游泳区等敏感目标,正常情况下排放的废水不会对织篢河水质造成明显影响。

综上所述,项目入河排污口位置合理,不存在制约因素。

二、综合结论

  阳西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位于阳江市阳西县织篢镇长歧村委会鸭仔氹,污水厂总占地面积约23913平方米,污水处理规模为4万吨/天,纳污范围包括阳西县城区向阳路以南片区,包括旧城区、新城区南部及织篢河以南城区等。

  污水处理厂废水经处理后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的较严者后,尾水通过排水渠排入织篢河。

  项目污水排放量1460万吨/年(按年365天计算,污水排放量约为40000㎥/d),COD排放总量为584吨/年,氨氮排放总量为73吨/年。

  经论证分析,阳西县城区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设置方案在正常排放情况下,对织篢河水质影响较小,可满足水功能区(水域)管理要求,对水生态、地下水、第三者的影响较小。

  在落实环评报告与本报告所提出的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应急预案,制定完整的事故预防及应急机制后,可有效避免污水事故排放对纳污水体造成污染。建设单位应建立并实施排污口出水水质监测、监测信息报送等制度,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工作,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和尾水达标排放,以及满足总量控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