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公安机关信息公开

阳西警方打掉一非法盗采瓷土矿涉恶团伙,抓获20名涉案嫌疑人

发布日期:2018-12-28 11:22:19   来源:阳西县公安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3月份,阳江警方打掉一非法盗采瓷土矿涉恶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20人,缴获涉案财物一批。近日阳西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公开审理。这是阳西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又一大战果。

2017年下半年,阳西县公安局接到国土执法部门移交的线索:多伙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进入阳西县程村镇新湖水库周边区域大肆疯狂盗采瓷土矿,造成环境资源严重破坏。由于该村地理位置偏僻,只有一条村路可以通往作案现场,加上盗采团伙非常狡猾,国土执法部门多次组织进行查处执法未果。

阳西县公安局主要领导对该线索非常重视,立即立案并抽调精干民警成立专案组进行秘密调查。专案组民警深入摸查线路和有关违法人员情况,并针对盗采团伙设置望风、制造路障、故意阻挠等反侦查手段,制定对应的破除阻碍措施。与此同时,将该案上报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请求技术协助侦查。

经过近40天的缜密侦查,2018年3月17日凌晨,公安机关组织收网,端掉该非法盗采黑泥、白泥窝点,先后抓获敖某岛等人,缴获账本、手机、收据、工作手册本、出车记录登记、拉泥货车、枪状物等物品。据了解,经鉴定,非法开采破坏的程村镇红十月农场莲花庙附近矿种为高岭土矿,非法开采总面积12882平方米,总堆方34473.1立方。

经查,自2017年7月9日起,被告人敖某岛在未经国土行政部门批准及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先后雇佣被告人罗某生、黎某基、陈某强等人擅自在阳西县程村镇莲湖村委会莲花庙附近新湖水库库存大量盗采黑泥、白泥(陶瓷土),盗采量达51850吨,并将盗采的黑泥和白泥卖给被告人梁某稳等人。被告人黄某华、王某能、梁某深、杨某基等人明知是敖某岛盗采的黑泥仍驾驶大型货车为其从临时存放点运输转移到G325国道边白沙望牛岗堆放场或云浮新兴县陶瓷厂等地。

庭审中,法院依法进行了法庭调查,案件审理将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