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公安机关信息公开

一辆农用车 违法搭载9人

发布日期:2018-12-14 09:51:34   来源:阳西县公安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阳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部署,将关口前移,在“百日安全行动”期间开展打击农用车载客的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于8日查获一辆违法搭载9人的农用车。

8日下午,阳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在辖区进行巡查,巡查至省道282线时,发现一辆号牌为粤09×××26农用车有违法载人嫌疑。民警立即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人数清点,该农用车共搭载9名妇女,全部是在附近果园干活准备回家的村民。

在进行现场思想教育过程中,民警了解到,司机和搭车的9名妇女此前并没有意识到农用车载客存在极大隐患和危险性,严重缺乏安全意识。“9名妇女背后就是9个家庭,真要是出了事,司机怎么负担得起9个家庭的重责。”现场民警耐心地对司机和妇女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解释农用车载人存在的极大隐患和危险。经过教育,司机和妇女们表示十分后悔,并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险性。目前,农用车乘客已安全回家,而驾驶人严某芬因驾驶农用车违法载人、上道路行驶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受到暂扣车辆并处罚款的处罚。

据了解,由于农用车在设计和制造过程中,没有考虑车厢载人的问题,其结构、性能、安全技术等要求均是针对短途运输农产品货物提出的,如车辆照明信号、安全防护装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载客要求,不具备载客的条件。另外,农用车没有设置必要的乘客安全乘座位置和防护设施,易发生乘客与车体碰撞,致乘客受伤的事故。农用车常年穿梭于田间地头,车辆磨损大,车况不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阳西公安交警在此提醒,驾驶人要认识农用车载人的危害,不要主动搭载人员,并积极劝告农村群众不要乘坐农用车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