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公安机关信息公开

市公安局:全市已投放14台身份证自助办证设备

发布日期:2018-11-23 10:52:46   来源:江城区公安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排队时间长、节假日不办证、资料登记手续繁琐……这些困扰市民办理身份证的难题正在逐步解决。记者25日从市公安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投放14台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其中7台实现24小时“开门迎客”,市民可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遗失补领、到期换领和损坏换证等业务。

25日上午10时许,阳东东城派出所办证大厅内人来人往,但户政窗口的排队市民明显少一些。一旁的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前,市民正按照民警的引导进行自助换证。“如果到人工柜台排队,至少要花两三个小时,人多的时候需要半天。”市民谭先生告诉记者,而通过自助设备,仅需提供户口本上的身份证号码,即可“一站式”完成照片采集、人脸识别、指纹录入、办证缴费等多个步骤,前后不到5分钟,大大缩短了办证时间。

随后,记者在江城白沙派出所看到,该所在办证大厅旁辟出了一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并配备了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以往办证都必须在工作日,像我们在外地工作就不得不请假回来,如今自助设备填补了节假日办证空档,并且是24小时提供办证服务,更加方便快捷。”市民赵先生说。

市公安局户政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3月起,市公安局在阳东东城派出所投入第一台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作为试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4台自助设备,分别设在交警支队市区大队、城东、城西、岭东、白沙、城南和岗列派出所,以及阳春、阳东、阳西、海陵试验区和阳江高新区等地。其中已有7台实现了24小时提供自助办证服务。自助设备投用两年多,共办理居民身份证23316张,既方便了群众,也节省了警力。

“值得注意的是,自助设备目前暂时仅对阳江户籍市民开放。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所有派出所和办证大厅设置居民身份证自助受理机,全面实现24小时自助办证,并逐步对外地户籍人员开放。”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