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 资金分配

阳西县塘口镇:“头雁工程”助力精准帮扶

发布日期:2020-06-17 19:40:25   来源:南方+阳西频道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记者走进阳西县塘口镇横山村,但见新建成的文化公园花红草绿,健身器材、篮球场、文化雕塑、动物摆件等配套一应俱全,老人孩子在公园里开心地散步、玩耍……





▲塘口镇横山村文化公园花红草绿,设备齐全。


横山村为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贫困户100户220人。近年来,在中直单位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帮扶下,横山村充分发挥“头雁工程”村书记、第一书记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促发展。目前,该村累计筹集到位各级财政扶贫资金2708868元,实际使用资金2708868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24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3851元。全村已达到全省相对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全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率为100%。





这是塘口镇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塘口镇位于阳西县西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镇,全镇总人口4.2万人,总面积193.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2.23万亩,下辖15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全镇有2条省定贫困村和13条非贫困村分散贫困人口(其中下垌和横山为省定贫困村)。近年来,该镇以“头雁工程”助力精准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镇贫困户943户1625人,全部达到“八有”脱贫标准,2019年年底贫困人口退出939户1621人。剩余2019年新增贫困人口4户4人,已经按照退出标准和程序提交县级审定,拟在2020年4月可退出。横山和下垌2个省定贫困村已全部达到出列标准并已退出;省定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125.81元,比上年增长4.25%。




▲塘口镇领导深入贫困村调研。


发挥“头雁工程”作用
近年来,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以推进“头雁工程”品牌创建为契机,定期召开村书记、第一书记及党员脱贫攻坚党委专题会议、扶贫开发联席会议、扶贫挂图督战会议,对不同阶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镇班子成员挂点到村,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定期到村指导工作,帮扶责任干部和驻村干部落实帮扶任务,层层压实帮扶责任。落实镇村书记两级遍访工作,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充分发挥“头雁工程”村书记、第一书记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塘口镇以“头雁工程”助力精准扶贫的“三板斧”。党建扶贫方面,塘口镇的做法可圈可点。近年来,镇、村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如竹迳村是一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改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村党组织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村支部党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如横山“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利用“红色村+新农村建设”, 把横山村党组织建设与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紧密结合起来,打造横山村“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共投入资金1720万元,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目前,村“三会一课”、党员联系贫困户、村监督委员会等制度不断健全完善,获得广大群众的拥护支持。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并通过省级验收,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决胜脱贫攻坚阶段,该镇全面推广横山村做法。去年以来,全镇所有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委员一起以党建促扶贫促发展,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以“丹江红”党建引领,促使各村两委党员干部与工作队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干劲十足,稳步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跃上新台阶。




▲塘口镇横山村文化公园供游人拍照留念处。


政策保障暖民心
好的政策,要抓好落实,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这是塘口镇一以贯之的民生发展理念。一是抓好兜底保障。2019年,全镇23名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贫困人口100%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全镇612名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落实参保,共7.344万元。二是抓好教育扶贫保障。全镇贫困户子女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8%,全镇287名就读小学、初中、高中、中职、中技、高职大专和技工学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018—2019学年生活费补助资金100%足额发放,共91.9万元。三是抓好健康扶贫保障。全镇100%落实政府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政策1625名贫困人口落实医疗救助,共35.75万元。四是抓好住房安全保障。2018年度全镇4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存量和2019年度27户贫困户住房保障全覆盖改造任务建设已全部竣工完成并已发放补助共267.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实现全覆盖。五是抓好饮水安全保障。省定贫困村横山和下垌共13条20户以上自然村完成集中供水,163户扶贫户已经全部用上自来水。
 




▲塘口镇横山村冬种甜玉米种植示范基地。


精准帮扶见成效
人间最美四月天。近日,记者深入塘口镇农村采访,但见一派生机勃勃景象。
在下垌村,现代化农业种植基地呈现春耕“画卷”:有的人施肥、有的人挖坑、有的人播种……据了解,该基地原本是下垌村的丢荒地。去年底,引入广东青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村里平整出了350亩耕地,并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村民提供入股分红、基地就业岗位等收益。




▲塘口镇农村丢荒地变耕地。


在竹迳村,连片的毛豆生产基地长势喜人。竹迳村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海南乐东绿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打造连片713亩毛豆种植基地,提高了土地使用率,还为村民就业提供岗位,过去的丢荒地摇身变成了“聚宝盆”,实现村民增收、企业受益的双赢局面。“引进毛豆基地,虽然不是扶贫项目,但是也为贫困户和附近的村民增加了收入。”竹迳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刘仁贵表示,毛豆基地的引进为381户村民带来收入,土地租金有30万,一共为当地闲散劳动力增加了70多万收入,为当地群众带来100多万收入,实现了土地不丢荒、闲散劳动力有工做。
上述记者所见所闻,诠释了塘口镇典型的产业扶贫经验。据了解,近年来,该镇累计已投入帮扶项目资金1300多万元。其中,县统筹入股光伏发电扶贫项目1个,投入资金601.6万元;镇统筹入股广东顺欣海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罗非鱼代加工项目,投入资金464.7762万元;村统筹项目4个,投入资金69万元(下垌打造160亩“红姑娘”番薯基地,投入资金16万元;下垌与阳江市宏伟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牛大力种植基地36.5多亩,投入资金31万元;横山打造60亩“红姑娘”番薯基地,投入资金6万元;横山打造100亩冬种甜玉米种植示范基地,投入资金16万元)。与此同时,该镇还不遗余力抓好就业扶贫,全镇转移贫困人口就业共267人,其中安排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保洁员26人、村级残疾专员1人;外出务工240人。此外,在消费扶贫方面,各帮扶单位驻村干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通过临时团购,定向认购,消费扶贫“欢乐购”等形式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截止日前,全镇共14个帮单位和村委会签订消费扶贫认购意向书,线下认购扶贫消费产品大米、花生、玉米、小番茄、豆类、蜂蜜等4万余斤,鸡鸭鹅等家禽700余只,成交额20万余元。
塘口镇镇长林艺超表示,下一步,全镇上下将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进一步发挥“头雁工程”作用,以“丹江红”党建引领,强化精准帮扶工作责任。各村委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把该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议事日程来抓紧抓好。各帮扶单位进一步增强帮扶责任意识,加大帮扶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各驻村工作队、驻镇工作组、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扶贫业务和扶贫政策等方面的学习贯彻和落实。二是加快“6·30”资金的使用。全镇将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意见,加大资金使用和监管力度,制定相应的帮扶项目,提高资金使用率,确保资金合理合法用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