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阳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干部忆苦思甜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1-04-02 11:03:45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记者 李甜: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地宣告,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圆满的胜利,中国人民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本期的聚焦一线,我们将来到成功摘帽的脱贫村,听一听脱贫路上的难忘故事,看一看新村的新面貌。


  图片


  阳西县新墟镇的东水村原本是一个坐落于东水山区,缺少耕地的贫困小山村。


  图片


  珠海市驻东水村扶贫干部 万学深:2016年我第一次来到东水村,就发现这个地方比较偏僻,离县城很远,是一个典型的山村,比较原始,产业结构也比较单一。


  图片


  虽然扶贫任务艰巨,但扶贫干部迅速理清思路,制定精准帮扶规划。在扶贫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东水村畅通了消费扶贫渠道,建立东水电商服务站和东水购网上商城,解决了东水村农产品滞销的“老大难”问题,让东水村的竹笋、茶叶、蜂蜜走出大山。除此之外,扶贫干部还带领村民落实产业帮扶、安排就业、畅通消费扶贫、援建民生工程,依托东水山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游,助力村民增收致富。村民何腊凤脱贫之前靠在大山里打散工,供养母亲和三个孩子生活非常困难。扶贫干部因户施策,帮他们刚刚毕业的孩子安排了工作,新建了住房,还入股了多个扶贫项目,一家人摆脱了贫困。


  图片



  图片


  脱贫户 何腊凤:发生了好大的变化,原来住的是土砖的房子,最辛苦的时候是做草纸,一年就几千块钱。现在脱贫了,好开心。


  图片


  泥泞的小路、破旧的房子、漆黑的巷道、到处是丢荒的土地,这是脱下军装的扶贫干部蒲方第一次踏上溪头镇英厚村看到的场景。面对此情此景,蒲方带领村民一起啃下了一个个骨头。开展村道硬底化、贫困户危房改造,还盘活了几百亩丢荒田,让昔日的丢荒田变成了瓜果飘香的百果园,帮助数百名英厚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图片



  图片


  英厚村民 兰姐:我是英厚田心村的,以前在珠海做工,老人小孩照顾不了,在这里干活可以照顾小孩和老人,比较方便一点,感觉很好。


  图片


  与英厚村的百果园同样值得扶贫干部骄傲的是牛岭村最新打造的集采摘、餐饮、观光、娱乐为一体的农村游示范基地,村里不仅盘活了丟荒田,还结合乡村旅游打造,让牛岭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人们争相打卡的网红村。


  图片


  为了做好扶贫工作,扶贫干部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中西村的扶贫干部王志华是一位乐观开朗的年轻人,他扶贫先扶志,不仅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还不断鼓励贫困户直面困难,靠勤奋努力改变命运。中西村原来的贫困户刘再简一家几年来家庭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今后还要继续努力,争取给儿子在城里买房。


  图片



  图片


  中西村脱贫户 简嫂:之前是瓦房,经过那场台风后,国家补贴了两万块钱,我就起了一个平房,搞了扶贫之后,生活有所改变了,我又盖了一层,以后有钱了,去外面去买,生活以后还可以逐渐提高。


  图片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197户贫困人口13138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15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出列标准,“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图片



  图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干部们纷纷表示,扶贫路上,虽然困难重重、万分艰苦,但群众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们再苦再累都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继续做好脱贫攻坚的“传帮带”,朝着乡村振兴“再出发”,为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继续奋斗。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陈永利: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全面的胜利,现在也在与乡村振兴有效的衔接,我们要不断的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今后作为我本人,只要组织需要我,无论我在哪里,我都会贡献我应尽的力量。


  图片


  程村镇中西村扶贫干部 王志华: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我们奋斗的新起点。我相信坚持党的领导,我们一定会从脱贫攻坚这个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图片


  珠海市驻东水村扶贫干部 万学深:作为全国300多万名扶贫干部的一员,我有幸参与的这个扶贫事业,感到比较荣幸,如果说党和人民有需要,我还是愿意继续在农村这里洒热血。


  图片


  珠海市横琴新区驻阳西英厚村扶贫干部 蒲方:就像我身后这个标语,走出扶贫新路子,带动农户奔小康,我们接下来还有更大的使命要做。


  图片


  记者 李甜:脱贫攻坚取得了伟大胜利,但扶贫人的任务还远远没有结束,他们又扛起来乡村振兴的使命,带领群众在中华大地上创作另一个奇迹。感谢您收看本期的聚焦一线,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