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 其他信息

阳西医保局:双管齐下,对“贫困”症下“脱贫”良药

发布日期:2020-06-17 19:38:05   来源:南方+阳西频道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阳西县医保局落实阳西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坚持以“丹江红”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双管齐下、协同有效推进全县医保政策扶贫和对口帮扶村精准扶贫工作。



▲阳西县医保局工作人员深入各镇摸清符合医保政策扶贫条件的建档立卡参保对象人数。

“三个率先”展现阳西医保人风采
立足本职,应保尽保,确保在册建档立卡人员全部纳入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范围。阳西县医保局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起本职,集中力量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进一步发挥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作用。在深入摸清符合医保政策扶贫条件的建档立卡参保对象人数后,立即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将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应保尽保,以最快的工作速度在全市各县(区)中率先完成全额资助建档立卡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任务,累计人数共13571人,不落一人。



▲阳西县医保局人员在村镇里向群众了解所反馈问题的相关情况。

确保全力推动医疗救助政策进一步惠及建档立卡人员。2019年,在为主动申请医疗救助的8000多人次建档立卡人员提供了累计近千万医疗救助款的基础上,在了解到全县还有175名此类群众未主动申请医疗救助的情况下,阳西县医保局全体上下创新工作思路,化“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必须用尽一切方法、竭尽一切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找齐这175名贫困对象的原始医疗票据。”在先后4次带队到阳江市医保局为困难群众找寻原始票据后,阳西县医保局政策法规与医药服务管理股副股长邱远宣暗暗立下决心,一定要竭尽全力解决问题。正因为这种“争朝夕,立潮头”的工作态度,这项工作的难点现已突破,并在全市各县(区)中率先完成未落实医疗救助建档立卡人员的清零工作,最大限度减轻了贫困对象的医疗支出负担。
按时按质完成历史遗留问题的审计整改任务。面对全县扶贫审计报告反馈的历史遗留问题,县医保局化“被动行动”为“主动担当”,逐一对标对表、大力整改,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强化举措、尽锐出战,并集中精力从根本上抓好薄弱环节整治,坚决杜绝“为整改而整改”问题出现。经过大力排查,在全力摸清并掌握反馈问题相关情况后,迅速对未资助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的3名建档立卡人员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资助,并在全县率先完成整改任务。



▲阳西县医保局选派经验足、能力强的股长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入村入户了解贫困村、贫困群众需求。

“五项举措”挑起脱贫攻坚者重任
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阳西县医保局成立伊始,不畏重任,勇于担当,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头号工程,坚持“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的原则,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该局一接到阳西县委交来的接力扶贫工作,第一时间接过扶贫接力棒,多措并举,当天即召开党组会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切实把工作做到前面,服务好大局,着力打好挂点村程村镇长芙村脱贫攻坚战,坚决如期全面完成攻坚任务。
认真选派,驻村帮扶。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干部选派精准,群众认可、支持、配合,脱贫功效就会事半功倍。该局充分认识到做好选派驻村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力量和重要保证,在局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对选派的驻村工作队员精挑细选,毅然决定选派经验足、能力强的股长,做到下派干部与贫困村、贫困群众需求相匹配。帮扶期间,驻村干部不辱使命,坚持入村入户,乃至带病上岗,不辜负党组织的期望。
深入调研,责任到人。点穴治病,识穴为先,识贫,就像识穴,须练就坚实的识功。只有把功夫用在深入调查、反复核对、查漏补缺、认真分析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才能了然于胸。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在全局只有8名干部职工挑起117户贫困户扶贫工作的重担下,该局全体干部职工毫无怨言、各司其职、凝心聚力、协同发力,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切实落实好分配的扶贫任务,坚持入户走访,进一步了解贫困户家庭生活、经济情况,实打实地帮助对口帮扶群众解决好扶贫难题。



▲阳西县医保局多次开展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以增强贫困户脱贫自信心。

精准发力,倾力支持。该局始终把攻克硬指标为抓手,落实硬任务。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一方面,根据帮扶对象的特点和需要,结合实际,分类制定扶助计划措施,落实精准扶贫帮扶总体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从产业帮扶、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危房改造、金融扶持、资产收益等“八到户”,一户一法,精准实施。另一方面,对特别困难群众,通过采取帮助安装自来水、房屋补修、搭建厨房、购买鹅苗、协助申请创业资金、办理特殊门诊等不同的帮扶措施,用好扶贫资金,攻克扶贫路上的难题,让困难群众享受到实打实的扶贫成果。
精神扶贫,抚慰民心。坚持把“精神扶贫”作为突破口,坚持扶志、扶弱相结合,是该局走出的一条“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通过多次开展“党员亮身份、党群心连心”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慰问老党员活动以及上门拉家常活动,并在中秋、春节组织慰问,让每户贫困户都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树立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斗志,也激发了内生力,变被动救济为主动脱贫,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