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阳西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4 15:44:11   来源:阳西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3年2月22日在阳西县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阳西县财政局局长  李孟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阳西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叠加疫情双重影响,县财政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1+1+9”、市委“123+N”工作部署,紧扣“向海发展、工业立县”,打造阳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定位,结合新发展阶段阳西经济发展的新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聚焦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突出“保”、有序“调”、重“盘活”、压“一般”、保持“稳”,提高了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财政保障,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县财政实现收支平衡,财政运行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快报数,下同)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36,05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04%,同比增加41,120万元,增长43.32%。其中税收收入48,085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18%,同比减收20,918万元,下降30.31%;非税收入87,965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9.96%,同比增加62,038万元,增长239.2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14,44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7,040万元、上年结余6,18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4万元、调入资金14,000万元,全年收入总计507,906万元。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2,297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86.53%,同比增加28,747万元,增长7.9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866万元,同比增长5.25%;国防支出722万元,同比增长3510%;公共安全支出18,221万元,同比增长19.93%;教育支出87,428万元,同比增长21.85%;科学技术支出1,097万元,同比下降20.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752万元,同比增长1.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917万元,同比增长11.20%;卫生健康支出54,773万元,同比增长0.66%;节能环保支出965万元,同比下降25.88%;城乡社区支出6,575万元,同比下降40.81%;农林水支出59,098万元,同比增长26.08%;交通运输支出6,005万元,同比下降19.5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77万元,同比增长347.2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76万元,同比增长266.0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777万元,同比下降8.46%;住房保障支出28,610万元,同比下降18.7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204万元,同比增长2.5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320万元,同比增长5.23%;债务付息支出5,573万元,同比增长4.13%;债务发行费用支出41万元,同比增长355.56%。

  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2,297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5,40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4,04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837万元,年终结余35,328万元,全年支出总计507,906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0,294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352.65%,加上上级补助收入6,91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3,94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58,834万元、调入资金1,7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11,774万元。

  2022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3,552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39.18%,主要用于保障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和债务付息等支出;加上债务还本支出11,834万元,年终结余6,388万元,全年支出总计111,774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91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收入的100%,收入总计591万元。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61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78%。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3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30,18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2.69%,同比下降48.58%。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34,18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6.92%,同比下降47.93%。本年收支结余-3,996万元,累计滚存结余5,128万元。

  (五)“三保”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三保”预算编制数211,949.87万元,支出207,882.3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08%。其中:“保工资”,预算编制数为118,942.53万元,支出118,942.53万元;“保运转”,预算编制数为7,061万元,支出7,061万元;“保基本民生”,预算编制数为85,946.34万元,支出81,878.82万元。均已按时足额保障到位,不存在“三保”缺口。

  (六)地方政府债券情况

  1.基本情况

  2022年度我县新增债券资金转贷收入70,000万元,安排用于8个项目。其中:一般债券23,000万元;专项债券47,00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水利建设、市政道路建设、医疗教育等项目支出。

  2.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预计2022年债务限额559,77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80,072万元,专项债务379,707万元。

  2022年末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548,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180,000万元,专项债务余额为368,500万元。政府债务余额中,政府债券余额为522,100万元,非债券存量债务为26,400万元。

  3.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情况

  根据省财政厅和市财政局核定我县2022年应偿还政府债券本息42,75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14,041万元、付息5,573万元;专项债券还本11,834万元、付息11,304万元。

  (七)2022年主要财政政策落实及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1.坚持发挥职能与加强防控并重。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强化疫情防控保障,2022年统筹安排用于疫情防控的各类资金共3,537万元,用于核酸检测、防控物资采购等工作,其中安排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329万元,支持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确保有效巩固我县疫情防控成果。

  2.精准有效实积极财政政策。一是聚焦用好新增债券。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紧盯政策导向“抓机遇”,找准政策点位“巧发力”,在债务风险可控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争取新增债券资金额度。二是常态化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强直达资金管理,2022年,上级直达资金累计下达109,829万元,为疫情防控、助企纾困解难以及为基本民生需求提供保障,进一步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三是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确保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地生根,2022年以来全县新增减税降费7,944万元,缓税缓费7,312万元,大规模留抵退税78,500万元,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四是从严落实过紧日子各项要求。做深做细过紧日子情况评估,硬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毫不动摇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持之以恒做好“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管理,切实做到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关键处。

  3.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隐患。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财政可持续能力。一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各类财经法规,严格执行经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依法理财管财、依法办事,严控预算调整调剂,全面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提升财政资金管理透明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二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强政府债务监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三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在预算编制上突出“三保”优先位置,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加强动态监控,2022年我县“三保”资金均已按时足额保障到位,不存在资金缺口。四是加强库款管理。建立健全库款管理长效机制,密切关注和实时预测当月上、中旬库款流入流出情况,加强库款运行分析和监控,确保库款维持在合理水平。

  4.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一是扎实做好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2022年我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共23,192万元,规范涉农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主要投向农业产业发展、生态林业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短板弱项方面。二是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持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2022年投入11,488万元,助力“薄弱村”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着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2022年,投入2,490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提高农田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投入378万元用于垦造水田地力培肥,突出抓好耕地质量提升,优化农业生产条件;投入1,136万元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493万元,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不断丰富和完善,为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投入302万元用于数字渔船管理系统二期项目建设,严守渔业安全生产底线,促进现代渔业发展。四是加快实现特色产业振兴。大力支持打造“中国调味品之都”、建设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省数字农业示范县、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打造一批“粤字号”农业品牌。紧抓产业振兴这一关键点,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发展农业产业强镇。五是推动乡村生态建设。2022年,投入1,200万元支持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PPP模式)投资项目,有效推动乡村生活垃圾治理,优化建设“四小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支持开展高质量水源林建设,稳步推进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织篢河碧道建设,全力守住绿水青山,以“农村美”促进“农业强”“农民富”。

  5.支持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继续集中力量办好十件民生实事,2022年民生领域支出329,8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07%,在件件实事中惠民生,在点点滴滴中暖民心。一是强化底线民生保障。实现应保尽保,精准落实最低生活保障金、特困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政策,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落实就业补助,支持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全覆盖、为困难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增强服务可及性。二是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支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快建设公租房和配套设施,提升安居保障水平。三是支持提升教育品质。努力补齐教育教学薄弱环节,2022年教育支出87,428万元,支持阳西县第一批公办幼儿园、阳西县第一中学新校区、阳西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项目建设,改善校园文化环境,办好基础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支持阳西县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提升教学水平,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学生“上好学”。四是持续提升医疗卫生保障水平。2022年卫生健康支出54,773万元,积极推进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医院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提升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服务水平,支持定向培养农村卫生人才,为健康阳西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五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22年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752万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促进阳西县文化馆改造升级,推动阳西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落实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科技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6.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一是支持交通网络建设。支持完善全县交通网络,持续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2022年,投入10,000万元用于育才路、兴华路、情侣路等市政道路建设改造,进一步畅通道路交通,完善城市路网体系。二是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投入594万元,着力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乡村振兴提供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保障。三是振兴激活镇域经济。立足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镇域发展的财政保障和激励机制,2022年财政镇级支出62,709万元,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四是支持提高县城产业的支撑能力。主动服务推进本土科技型企业培育,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研究创建省级高新区,做大做强“一区五园”产业平台。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绿色食品、“海洋+”八大产业等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县城产业对乡村发展的支持能力。

  7.持续深化财政改革。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财政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持续推动预算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快“数字财政”系统建设,全面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持续关注数据归集和业务规范体系运作,推进预算编制、执行等全流程标准化管理,用信息化手段支撑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创新。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健全财政管理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制定《阳西县县级财政资金绩效评审管理办法(试行)》《阳西县县级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县级财政预算绩效评审工作、管理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三是继续深化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制度改革。优化采购程序,规范政府公平竞争机制,不断提升采购工作透明度;持续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把好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预决算评审关,主动靠前服务,提升评审质量和效率。四是严格财政监督管理。发挥多种监督方式的协同效应,创新财政监管手段,积极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扎实开展财政资金管理规范情况监督检查、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重点专项资金监督检查等工作,纠正各种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促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有关业务流程,多举措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八)2022年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三保”、民生等刚性支出较大,我县收入增长有限,财政收支压力加大。二是部分单位预算法治和过紧日子的思想不牢,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预算刚性约束不足,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质量有待提升。三是目前我县政府债务风险虽总体可控,但还本付息支出规模逐年增加,财政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加之土地出让收入具有不确定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一)2023年财政收支形势分析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疫情冲击将会减弱,但今年经济形势仍是严峻复杂,不确定性较大,财政发力仍将面临“紧平衡”的约束,各领域支出增长刚性较强,预算平衡难度较大。从财政收入看,由于2022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收入基数相对较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速回升。与此同时,中央财政安排支持落实退税减税的一次性财力专项补助政策亦将同步退出。且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土地价格涨幅收窄等影响,土地出让收入也大幅减少,预计全县可用财力增量十分有限,实现财政预算平衡难度大。从财政支出看,各领域资金需求加大,除支持疫情防控、基本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重点支出外,加上债务还本付息面临高峰期,PPP项目进入付费等,财政支出增长刚性较强,有限的财力和不断增长的财政支出需求间矛盾更加突出。

  (二)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

  做好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县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提升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科学安排预算收支计划,扎实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十四五”规划部署重大政策项目落地见效,坚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为我县在打造阳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2023年预算编制着重把握以下原则:一是全面实行带项目编制预算。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建立以项目管理为重点的预算编制模式,编早编细编实年度预算,大幅减少资金年中二次分配,确保预算一经批准即可执行。二是全力保障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突出重点,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全力保障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实施,合理保障部门运转履职必需支出。结合非财政拨款、结转资金和存量资产等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三是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业。将过“紧日子”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厉行节约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严禁超范围、超预算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勤俭办一切事业。四是提升项目预算绩效管理效能。加强重点领域项目绩效管理,围绕部门核心绩效指标体系谋划预算项目,加强绩效目标编审和新增政策绩效评估,强化绩效约束,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综合考虑退税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结合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安排146,934万元,比2022年收入实绩136,050万元增加10,884万元,增长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41,387万元,上年结余35,328万元,调入资金5,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83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0,0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69,486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38,436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6,76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4,283万元,2023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69,486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阳西县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保”预算草案:按现行省定政策标准及范围测算并核定我县2023年“三保”资金需求为233,396.3万元,按实际执行标准测算的“三保”资金需求为233,396.3万元,其中“保工资”预算133,729.5万元、“保运转”预算7831.2万元、“保基本民生”预算91,835.6万元,已足额编列预算。并经上级财政部门审核同意“三保”预算编制安排,对暂未下达的上级补助,按规定在上级补助下达后据实编入预算,确保“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及时足额安排支出。(根据“三保”预算审核要求,对于确需调整“三保”预算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2023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收入87,70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1,986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863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435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62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800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42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6,38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5,000万元,2023年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30,512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30,512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2023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收入1,032万元,加上上年结转130万元,收入总计1,162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相应安排支出总计1,162万元。

  (六)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计划本年安排收入41,56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收入25,24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收入16,323万元。加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上年结余5,10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上年结余2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46,691万元。2023年社会保险基金计划本年安排支出39,344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支出23,02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本年支出16,323万元,加上年末滚存结余7,347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46,691万元,收支相抵。

  (七)地方政府债务况

  2023年将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向上争取资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实做细项目储备,积极申请新增债券资金,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统筹财力全力保障还本付息资金需求,按期落实偿还计划,将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列入预算安排。2023年全县预计安排债务还本付息支出33,298万元,其中债券付息支出18,015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5,283万元。

  三、确保完成2023年预算计划的主要措施

  (一)强化财政统筹,提升保障能力

  加大“四本预算”相互之间的衔接统筹力度,促进“四本预算”资金有序流动,形成有机整体,增强财政统筹能力。同时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科学合理确定收入预期。一是健全财税联动机制。强化与税务部门沟通调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的动态监控,严格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全力做到依法依规征收、应收尽收,及时安全入库。二是抢抓政策机遇。紧密跟踪政策动向,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政府债券等资金争取力度,缓解收支矛盾。三是聚力支持财源建设。以盘活资产培植税源为目标,规范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加强土地出让收入管理,积极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优化政策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大力支持招商引资,突出园区集聚培育特色财源、融合特色农业发展壮大新兴财源,焕发县域经济新活力。

  (二)强化支出管理,突出提质增效

  一是严把预算编制“源头关”。在编制2023年预算总体目标时,全面推行零基预算改革,强化对预算编制的指导约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提高预算安排与财力状况的匹配程度。二是收紧预算执行“约束关”。严格执行落实人大批准的预算,从严控制预算执行中追加预算事项,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厉行节约,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降低机关行政运行成本,严格管理和控制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集中有限财力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确保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工作部署有效落实。四是突出绩效导向。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以全过程绩效目标管理为抓手,实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管、支出进度定期督导,加快支出进度,既把钱“及时花出去”,又把钱“花好”,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风险管控,提升防范化解能力

  一是筑牢风险防范根基。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依法理财意识,严肃财经纪律,坚持业务风险防控和廉政风险防控两手抓,总结财政实践经验,扎紧织密内控制度“笼子”,提高内控制度的可执行性,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二是防范财政支付风险。以“数字财政”建设为依托,完善财政库款运行动态监控机制,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合理安排,确保不出现“三保”支付风险,同时加强预算单位用款计划管理,及时跟踪监测预算执行情况,动态调控库款资金,合理控制库款规模和保障水平。三是坚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严格将还本付息资金纳入预算,防范到期债券违约风险,切实维护政府信用。同时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做好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监督。构建并完善债务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推进隐性债务“控增化存”统筹,强化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各环节管理工作,科学谋划,促进财政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在协调发展中拓展发展空间。积极探索阳西县镇域经济发展财政激励措施,大力推进强县促镇带村,增强城乡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一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涉农资金助推乡村振兴,培植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建设,积极完善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资金筹集使用监管办法,加快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二是发挥基础设施先导作用。积极发挥专项债券资金对重点交通项目谋划和建设的积极作用,支持完善交通网络建设,着力强基础补短板;大力支持产业园区扩容提质,持续推动“一区五园”产业平台建设,支持共建项目发展,做好园区路网、污水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为入园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三是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强化科技攻关等重大战略任务经费保障,为加快科技创新提供有力资金保障;打好减免缓退税费政策“组合拳”,努力做到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享,支持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积极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作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四是持续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支持重点领域污染治理,集中力量攻克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扎实推进城乡面貌改善提升。

  (五)着力抓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县财政部门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健全更有温度的社会保障,全力支持发展更有厚度的社会事业。全力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着力于十件民生实事建设,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为切入点,在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救助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强化疾病预防和就医保障,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强食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和自然灾害风险监控,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等方面落实民生实事保障资金,以“全民创建”工作为抓手,着力补齐城市治理短板,聚焦聚力民生实事,办好群众身边事、关心事,满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要。

  (六)全面深化财政改革,激发财政发展活力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财政决策、管理和服务水平。一是推动预算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用信息化手段支撑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加快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增强预算编制管理的完整性。二是深入开展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严格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制度,扩大第三方评价范围,在事前评估、绩效监控、结果运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切实体现绩效管理效果。三是积极探索县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合理授权、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县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积极稳妥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不断增强财政对于提升全县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的保障作用。四是提升综合监管能力。全面实施运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财政资金全流程运行和绩效目标情况进行双监控,规范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流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主导作用,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加强财税政策和预算管理监督,促进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协同发力。强化信息公开,全面规范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公开规范性,提升财政资金管理透明度。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更加坚定信心,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真抓实干的硬作风,一如既往地肩负起“生财、聚财、用财、理财”的各项重任,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目标,在有效支持发展中着力保障财政可持续发展。2023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想要实现财政收入高质量可持续增长,确保财政收支平衡,难度比往年都要大,也请各位代表更加关心、理解和支持财政工作,全县上下“一盘棋”“一条心”,共克时艰,凝聚力量,合力推动阳西县坚定不移朝着目标奋勇前行,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阳西县政府预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