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2022年阳西县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2-03-07 10:46:52   来源:阳西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2 年阳西县 政府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第二部分  预算草案报表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县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7)

  阳西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年2月18日在阳西县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阳西县财政局局长  李孟新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阳西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县财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1+1+9”、市委“123+N”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以及重点工作任务,狠抓财政收支管理,深化预算改革,转变理财观念,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支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财政工作高效稳健运行,预算执行总体良好,统筹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确保了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快报数,下同)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4,93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2%,同比增加9,582万元,增长11.23%。其中税收收入69,003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5.5%,同比增加3,320万元,增长5.05%;非税收入25,927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15.31%,同比增加6,262万元,增长31.8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73,47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0,681万元、上年结余4,23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64万元、调入资金24,000万元,全年收入总计410,887万元。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3,55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7.12%,同比增加2,838万元,增长0.79%。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8,41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792万元、结转下年3,93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4万元,全年支出总计410,887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928万元,同比增加4,402万元,增长13.53%;

  2.国防支出20万元,同比减少182万元,下降90.10%;

  3.公共安全支出15,193万元,同比减少146万元,下降0.95%;

  4.教育支出71,749万元,同比增加2,227万元,增长3.20%;

  5.科学技术支出1,372万元,同比增加27万元,增长2.01%;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625万元,同比增加518万元,增长8.48%;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1,079万元,同比增加6,120万元,增长11.14%;

  8.卫生健康支出54,416万元,同比增加25,436万元,增长87.77%;

  9.节能环保支出1,302万元,同比减少3,87万元,下降22.91%;

  10.城乡社区支出11,108万元,同比增加260万元,增长2.40%;

  11.农林水支出46,874万元,同比减少32,021万元,下降40.59%;

  12.交通运输支出7,460万元,同比增加2,140万元,增长40.23%;

  1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29万元,同比减少7,407万元,下降98.29%;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12万元,同比减少63万元,下降22.91%;

  15.金融支出49万元,同比增加21万元,增长75%;

  16.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126万元,同比减少6,966万元,下降62.80%;

  17.住房保障支出35,218万元,同比增加7,797万元,增长28.43%;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174万元,同比增加58万元,增长5.20%;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155万元,同比增加605万元,增长23.73%;

  20.债务付息支出5,352万元,同比增加412万元,增加8.34%;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9万元,同比减少11万元,下降55%。

  2021年全县“三保”预算编制数227,933万元,支出227,93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其中:“保工资”,预算编制数为104,025万元,支出104,025万元;“保运转”,预算编制数为6,926万元,支出6,926万元;“保基本民生”,预算编制数为116,982万元,支出116,982万元。均已按时足额保障到位,不存在“三保”缺口。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4,93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73,473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10,681万元、上年结余4,239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564万元、调入资金24,000万元,全年收入总计410,887万元。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3,550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38,41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792万元、结转下年3,93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4万元,全年支出总计410,887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1,655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5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76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3,475万元、债券转贷收入66,3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63,190万元。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0,50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02%,主要用于保障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和农林水等支出。加上调出资金15,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750万元,年终结余3,940万元,支出总计163,190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1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收入的100%,加上上年结转230万元,收入总计548万元。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4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收入的100%,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74,229万元,同比下降9.35%。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总计62,952万元,同比增长47.24%,收支相抵,累计滚存结余11,277万元。

  (五)盘活存量资金情况

  2021年末我县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收回县级统筹使用资金17,616万元,加上上年结余7,257万元,总计24,873万元。统筹15,301万元用于县政府批准实施的项目支出,结余9,572万元存量资金继续下年使用。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21年度我县新增债券资金转贷收入69,457万元,安排用于11个项目。其中:一般债券6,907万元;专项债券62,550万元。主要用于市政道路、产业园区、医疗卫生建设等民生支出。

  (二)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21年末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456,16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为156,980万元,专项债务余额为299,186万元。政府债务余额中,政府债券余额为452,143万元,非债券存量债务为4,023万元。

  (三)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情况

  根据省财政厅和市财政局核定我县2021年应偿还政府债券本息22,57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还本4,792万元、付息5,352万元;专项债券还本3,750万元、付息8,676万元。

  (四)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2020年债务限额438,26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62,385万元,专项债务275,879万元。预计2021年债务限额507,72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69,292万元,专项债务338,429万元。

  目前我县政府债务总体控制在适当的规模,没有突破债务限额。

  三、2021年主要财政政策落实及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一)切实强化财政收入管理。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减税降费和经济下行带来的严峻形势,积极提升财政收支管理质效,争资保收,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一是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落实财税联动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盯收入目标,不断创新征管方式,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加强重点税源监控、行业监测分析及重大项目跟踪管理,加大欠税清理力度,规范非税收入征管,确实做到应收尽收、应追尽追、应缴尽缴。二是积极盘活国有资产资源。以盘活资产培植税源为目标,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大力支持招商引资,通过清查、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资产、加强土地出让收入管理等方式,挖潜增收,为我县财政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在财政运行“紧平衡”状态明显情况下,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密切跟踪上级政策动向,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政府债券等资金争取力度,全年争取到资金达350,662万元,有效弥补了财力缺口,切实缓解了我县财政收支矛盾。

  (二)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以收定支”基本原则,运用零基预算理念科学核定支出,深刻把握预算改革新要求,加强统筹、保障重点,切实增强对国家、省和市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确保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是全力支持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优先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2021年,财政投入1,79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确保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二是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三保”风险研判,动态运行监测分析,保障基本民生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工资及时足额发放,确保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三是常态化压减一般性支出。牢记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核定“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新增资产配置管理,做好“减法”,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腾出财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财政保障持续发力,百姓幸福不断“加码”。

  (三)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助力我县乡村振兴工作。一是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加快项目推进和项目库储备建设,提升财政支农政策效果和涉农资金使用效益。2021年我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共17,656万元。二是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财政投入7,047万元,努力补齐发展短板,助推新农村建设;投入3,440万元,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田抗灾减灾、旱涝保收能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提高粮食供给保障能力。三是落实惠农惠民财政补贴。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生产影响,完善财政支农政策。发放3,247万元,用于农机购置补贴,畜牧类、岭南特色水果等农业政策性保险保费,保障广大农村、农民的生活生产。四是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建设。加快实现产业振兴,投入3,344万元,大力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农业产业强镇,支持建设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省数字农业示范县,加快打造一批“粤字号”农业品牌。投入2,994万元,用于精品旅游线路提升建设,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特色乡村文化旅游品牌。五是推进环境提升整治。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实现生态振兴,投入22,800万元,推进农村集中供水、污水管网铺设、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支持村道、巷道实施硬底化,建好“四好”农村路,推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深化“厕所革命”,提升村绿化美化建设,全面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

  (四)增进人民福祉办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加法”,2021年,我县民生投入达302,7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3.27%,切实做到节用为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一是落实民生实事保障资金。支持推进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支持稳就业,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补助政策,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助力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底线民生项目补助标准,巩固提升底线民生保障水平,让“民生财政”更暖人心。二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2021年,财政投入52,441万元,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支持打造县域医共体改革标杆,促进阳西总医院公共卫生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总医院妇女儿童医院二期等项目建设。三是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2021年,财政投入71,749万元,加快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县织篢镇中心小学苏村教学点等项目建设,支持县中小学厕所、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县中小学校防雷设施等改造项目建设,改善中小学教育教学环境,完善教育助学资助体系,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四是大力保障文化事业发展。2021年,财政投入6,625万元,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支持阳西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七贤书院(阳西县博物馆)等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广泛更充足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五是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促进污染防治工作部署落实。2021年,财政投入节能环保21,102万元,全力以赴支持我县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五)推动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发挥好财政资金“稳增长、促发展”的积极作用。一是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1年,全县新增减税降费11,693万元,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二是支持企业发展提质增效。引导支持已落户企业发展,提高我县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投入781万元,用于技改产业创新能力和平台建设,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动力,促进企业发展。三是支持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继续支持产业园区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扩宽工业园区发展空间,推动园区建设。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夯实“一区五园”基础,围绕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绿色食品、绿色能源、临港循环经济、绿色建材、旅游康养、刀剪帽袋六大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四是推动城区扩容提质。投入24,496万元,用于县城骨干路网及支路网建设、升级改造市政道路建设,为县城东片区路网建设、迎宾大道改造、西湖路改造、宋康路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支持推进“全民创建”工作,持续改善县城整体环境,助力我县创建广东县级文明城市工作。五是振兴激活镇域经济。立足各镇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镇域发展的财政保障和激励机制,财政投入62,767万元,振兴激活镇域经济,力争发展新突破,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六)持续深化财政改革。一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大力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健全政府性债券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严控增量,做好隐性债务监测跟踪,提高政府债务管理和财力统筹的水平,保持政府债务风险“零预警”,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二是扎实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加快“数字财政”建设,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资金分配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确保资金安全落实到位。协助系统运维保障,及时排除和解决系统问题。三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力,增强系统思维,对现行制度和政策进行梳理并及时修订完善,健全完善改革配套系列制度。积极推行“零基预算”改革,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合理安排支出预算规模,全面深入推进零基预算管理模式。更加突出绩效导向,健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四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在2020年度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24位,全省排名第18名,得到广东省财政厅通报表扬,并获得财政部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2021年县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收支平衡难度越来越大。在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我县收入增长有限,而支持疫情防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等刚性支出,以及补短板支出都需保障,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二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升。“重分配、轻管理”和“重使用、轻绩效”的问题仍然存在,支出的时效性和均衡性有待提升,部分项目资金使用不够及时、管理不够规范,未实现预期绩效。三是过“紧日子”的思想还需进一步落实深化。在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勤俭节约上尚需下更大功夫。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综合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四、2022年预算草案

  2022年面对更加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发展环境,在经济运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做好财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完善财政工作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坚持系统思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理财聚财用财管财水平,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制2022年预算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紧扣“向海发展、工业立县”,打造“两个定位”示范区战略定位,确保预算平衡和财政可持续,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安排111,788万元,比2021年收入实绩94,930万元增加16,858万元,增长18%;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42,901万元,上年结余3,936万元,调入资金35,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93,819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63,012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16,76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4,040万元,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93,819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

  阳西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保”预算草案:按现行省定政策标准及范围测算并核定我县2022年“三保”资金需求为234,597万元,按实际执行标准测算的“三保”资金需求为234,597万元,其中“保工资”预算106,529万元、“保运转”预算7,742万元、“保基本民生”预算120,326万元,已足额编列预算。并经上级财政部门审核同意“三保”预算编制安排,对暂未下达的上级补助,应在上级补助下达后据实编入预算,确保“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及时足额安排支出。(根据“三保”预算审核要求,对于确需调整“三保”预算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2022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收入131,119万元,其中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687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1,029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6,97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689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800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补助收入1,00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94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0,000万元,2022年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31,119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相应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31,119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2022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收入1,000万元,收入总计1,000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相应安排支出总计1,00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草案

  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计划安排收入61,82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收入22,987万元,上年结余7,77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收入31,066万元。2022年安排支出36,36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本年支出22,63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本年支出13,73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7,685万元,加上上年结余7,772万元,累计滚存结余25,457万元。

  (五)存量资金统筹安排情况

  2021年底累计结余存量资金9,572万元,拟在2022年按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上级有关政策规定,统筹用于县政府批准实施项目的资金安排。

  五、完成2022年预算目标主要措施

  (一)狠抓财政收支管理工作。一是加强收入统筹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坚持以收定支,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考虑经济运行和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合理测算,在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收入增长预期,确保年度收支平衡。加强税收征管,继续加大非税征缴力度,抓小抓实抓到位。大力挖掘收入潜力,通过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盘活各类存量资源、深入培育和拓宽财源等方式,多渠道统筹财力,全力以赴力争完成收入预期目标。二是规范支出管理,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积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经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计划,从严控制预算追加事项,着力打破支出固化僵化、预算安排只增不减的格局。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把过紧日子当成常态,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突出保障重点支出,全力落实疫情防控、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经费,坚决兜住“三保”底线,加强规划政策对接,统筹财力以优先保障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不留“硬缺口”。

  (二)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一是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确保惠企政策措施落实,帮扶困难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二是支持完善交通网络建设。积极发挥专项债券资金对重点交通项目谋划和建设的积极作用,着力强基础补短板,全力构建互联互通的现代化大交通网络格局。三是大力支持产业园区扩容提质。强化科技创新财政投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聚焦短板和薄弱环节,推动“一区五园”产业平台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共建项目发展,做好园区路网、污水管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为入园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四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树立协调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运用财政手段,积极探索阳西县镇域经济发展财政激励措施,增强城乡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涉农资金助推乡村振兴,培植优势,做强特色产业建设,加快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无小事,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要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在发展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是坚决兜牢兜好民生底线。保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期内社会救助兜底政策总体稳定。支持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助力提高低收入群体、孤儿、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底线民生项目补助标准,守好社会和谐稳定的红线。继续落实好十件民生实事资金保障,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加快健康阳西建设,以县域医共体试点为抓手,持续深化医疗体系改革,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力促进优质公共医疗资源均衡化,切实提高我县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有保障。三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把保障教育支出做为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积极筹措资金,努力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四是支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助力提高文化惠民工程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促进优质资源向镇村延伸,推进县域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规范化、标准化。

  (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切实加强财政法治建设,持续推动内控建设,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全面推进零基预算,逐项细化预算编制,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加快推进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增强预算编制管理的完整性。二是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绩效评价为核心,积极构建“事前有目标、事中有监控、事后有评价、评价结果有运用”的预算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发挥好绩效评价对财政资金使用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三是积极探索县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研究合理授权、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县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不断增强财政对于提升全县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的保障作用。四是稳步推进国资国企等领域改革。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推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机制。研究健全国有企业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国有企业管理运营水平,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五是高质量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创新财政管理方式,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的作用,加快“数字财政”建设,对财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核算等实施全过程监管,不断提高财政服务能力、办事效率和资金支付速度,确保资金安全落实到位,发挥效益。

  (五)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隐患。加强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继续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持“疏堵结合、开好前门、严堵后门”的原则,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大力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券资金使用高效、风险总体可控。二是规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强化不确定性事项的应对准备,严格按照法定比例安排预备费,将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保持在适度合理规模,进一步规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设立和使用。三是严格财政监督管理。发挥多种监督方式的协同效应,创新财政监管手段,积极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强化政策跟踪问效,严肃财经纪律,重点加强中央直达资金、财政涉农及“三保”等资金执行动态监控,多举措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六)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窗口期,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和资金分配动向,结合我县经济实际,紧紧围绕国家、省相关政策和支持的重点领域,及时对接上级部门,全力做好向上资金争取工作,精心谋划包装项目,提高项目资金申报的有效性和精准性,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规划的盘子,弥补地方财力不足,推动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深化财政工作规律认识,准确把握工作方法,攻坚克难、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财政答卷。当前我县财政工作十分困难,也请各位代表更加关心、理解和支持财政工作,合力推动阳西县高质量发展!

2022年阳西县政府预算.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