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阳江市市场监管系统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投诉举报数据统计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2-07-08 10:02:16   来源:阳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2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做好药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消费维权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接收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投诉举报共20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6件,同比上升112.77%。其中,受理投诉事项17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91件,同比上升109.6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万元;受理举报事项2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件,同比上升136.36%(如图1所示)。

1全市受理药品投诉举报事项基本情况

       二、地域监管情况分析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受理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投诉举报件情况:江城分局受理133件,阳春市局45件,阳东分局受理13件,阳西县局受理5件,高新分局和海陵分局受理均为1件。其中,江城分局受理数量居全市首位,占全市总量的66.50%(如图2所示)。

2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受理药品投诉举报事项情况

       三、投诉事项接收和办理情况

       全市接收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投诉共174件,从产品分布来看,药品的接收数量最大,为113件,占比64.94%,同比上升61.43%;化妆品39件,占比22.41%,同比上升387.50%;医疗器械22件,占比12.65%,同比上升340%(如图3所示)。

_5

_4

全市药品投诉事项接收情况

       四、举报事项接收和办理情况

       全市接收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举报共26件,其中举报药品违法行为23件,占比88.46%,同比上升109.09%;举报化妆品违法行为1件,占比3.85%,同比下降66.67%;举报医疗器械违法行为2件,占比7.69%(如图4所示)。

_7

_6

全市药品举报事项接收情况

       五、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

       (一)药品类为主要投诉举报热点,共受理136件。主要集中反映在部分商家销售的药品存在质量问题、进货渠道不符合规定等问题。

       (二)化妆品类投诉举报共受理40件,主要集中反映在部分商家经营的化妆品标识(包装、标签或说明书)不符合规定、无合法来源等问题。

       (三)医疗器械类投诉举报共受理24件,主要集中反映在部分商家经营的医疗器械标签不符合规定、质量不合格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