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致全市企业负责人
  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3-12-03 11:23:41   来源:阳江应急管理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全市各企业负责人: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期和各类风险隐患叠加期,各类事故易发多发。为落实“奋战六十天 全年保平安”攻坚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牢牢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底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市安委办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向您作出如下提示:

  一要增强法律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以及新修订的《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带头知法守法,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七项法定职责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五项带头责任,自觉接受政府部门安全监管,加大安全投入,抓好现场安全管理,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二要树立底线思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依法配备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严格督促落实,真正把风险隐患解决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认真开展安全培训和事故警示教育,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升全体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先期应急处置能力。
  三要克服麻痹思想,继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要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深入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尤其重大隐患要进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闭环整改到位。要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禁占用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存放货物,对员工宿舍、出租屋等集中住宿点开展隐患清理,做好用火用电提醒,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管理。
  四要汲取事故教训,算清安全生产账。近期我市两起较大事故,暴露出企业主要负责人思想认识不到位、安全培训教育走过场、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等诸多问题,事故损失惨重,相关责任人均已被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各企业负责人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算清经济账、自由账、亲情账和声誉账,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祝:企业安全发展、员工平安幸福!


  阳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