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三步走”走好阳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之路

发布日期:2022-07-27 09:33:45   来源:阳西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6月开始的阳西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以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为目标,坚持“县镇分级全覆盖”的工作思路,通过“三步走”措施,稳步推进“百日清零行动”全面深入落实到位。

  一步走,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制发《阳西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工作方案》,将“百日清零行动”的各项工作重点和要求部署到位。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动员部署会,对“百日清零行动”总体要求、整治内容、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等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与企业及时签订《工贸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承诺践诺书》,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树立每个层级管理者就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真正将安全管理人员、车间主任、班组长、岗位负责人的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从而推进全员责任制落地见效。

  二步走,业务培训+动态宣传。召开阳西县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业务培训会,为全县粉尘涉爆重点企业和监管人员针对“粉六条”重点事项开展理论培训,提升查找隐患问题的能力。同时利用短信、微信等方式,动态发布百日清零行动“粉六条”重点整治事项解读等视频,使各工贸企业真正掌握百日清零行动总体目标和整治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解决专项整治不扎实、走过场问题。

  三步走,企业自查+县镇督查。各相关工贸企业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按要求对照整治重点逐条逐项进行自查自改,建立并提交了问题清单和自查整改报告。7月26日,我县组织县镇两级监管执法力量,邀请省粉尘涉爆专家库专家,围绕行业重大隐患和重点整治事项,直达企业一线深度审核企业自查报告,指导制定整改方案,会商研讨疑难杂症,帮扶企业解决“不会查、查不出、改不好”等多项问题。

  下一步,阳西县将持续在问题整改、宣传培训和严格执法上下功夫,将“百日清零行动”与其他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向纵深推进,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提升我县工贸行业整体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