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阳西县应急管理局靠前服务,指导企业学法用法

发布日期:2022-07-01 11:17:22   来源:本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进一步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着力提升企业安全发展意识。6月30日阳西县应急管理局普法宣传工作组走进中铁十局集团广湛铁路七标项目经理部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活动中,宣传工作组人员先就修改后安全生产法进行解读,分别从修改背景、意义以及亮点等方面展开讲解,重点就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等与企业息息相关的制度进行详细解读,并结合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实际,以案释法,将重点法条融于执法案例中,更加通俗易懂。现场以有奖问答的方式,互动交流,加深企业员工对新安全生产法的认识,进一步引导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7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

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完后,企业员工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月宣教片《奋进》,宣教片中的典型事故案例,让企业职工认识到“安全生产无小事,防微杜渐是关键”,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以“处处充满风险”的危机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准备周全”的使命感,牢牢守住不发生事故的红线底线。

活动结束后,宣传工作组参观了该公司的安全生产文化专栏,并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重点强调企业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依法依规办企、守法守规生产,切实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强大动力,用好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突出重点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统筹做好企业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此次宣讲活动,阳西县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使参会人员更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了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的核心要义,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理清了新思路,增强了企业员工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安全生产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其一头连着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不能有半点马虎和松懈。每位企业员工都必须严格做到安全意识不打盹、安全责任不空转、安全措施不缺位,用“安全”创造更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