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推行“监管+专家”模式,我县开展危险化学品专家指导服务

发布日期:2022-06-27 08:56:32   来源:本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及防控能力,2022年6月23日,县应急管理局以“监管+专家”模式,邀请了广东省危险化学品专家龙植雄工程师到我县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对县、镇两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和全县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企业现场指导检查和安全教育培训。

本次指导服务采取现场指导+专家授课形式开展。县应急管理局会同专家首先带领各镇应急办人员到中油碧辟阳西一区加油站和阳西美味鲜食品有限公司等2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使用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指导,重点对油罐区、加油区、酒精罐区等重点区域和开关阀门、输送管道、监测报警装置、消防设施设备等重点部位以及特殊作业审批、安全风险告知、应急救援处置等部位开展深入排查,由专家进行现场教学,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现场检查指导结束后,紧接着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由危险化学品专家进行授课。通过观看安全教育警示片,用警示片中的事故案例来进行解读,进一步增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红线”意识。同时,专家还结合案例从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及安全管理等方面深入全面地为参训人员进行了讲解。

本次危险化学品专家指导服务,是县应急管理局推行“监管+专家”模式的一个示范,今后,县应急管理局将继续探索更多更有利于安全监管开展的模式,进一步提高基层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的业务水平,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我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