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阳西县教育局关于《阳西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24 09:28:27   来源:阳西县教育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文件出台的必要性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群众接受普惠、规范、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渠道。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的有关要求,引导和扶持更多民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普惠性的学前教育,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根据《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的通知》(粤教基〔2022〕21号)要求,结合我县学前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很有必要性。

  二、文件主要内容

  《阳西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共有5大部分,内容主要包括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管理等。

  (一)明确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界定及认定标准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通过教育部门认定、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合格、接受财政经费补助或政府其他方式扶持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应符合下列条件:一是依法规范办学;二是收费合理合规;三是财务管理规范;四是办学条件达标;五是实施科学保教;六是教职工配备和工资福利待遇合理。

  (二)明确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程序及时间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年认定一次,认定后有效期为三年。已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有效期满后,经教育部门复核后可转入下一周期。具体认定程序如下:

  1.幼儿园申请。按照自愿原则,自评符合标准的幼儿园于每年5月1-10日向所在地中心小学提出书面申请。

  2.中心小学初审。各中心小学组织审核,在《阳西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申报表》上加具审核意见后于每年5月25前报县教育局;

  3.县教育局复审。县教育局组织相关业务股室根据《细则》开展评审工作,于每年7月9日前拟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并报局党组会(局务会)审定;

  4.评审结果公示。县教育局把通过评审的幼儿园名单通过官方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5.发文认定。通过评审和公示无异议的幼儿园,由县教育局于每年7月30日前发文认定。

  6.公告备案(登记)。县教育局于每年8月31日前通过县政府官网向社会公布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和收费标准,同时报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等部门和市教育局备案,并在全国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中登记。

  (三)明确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退出机制

  1.按照自愿的原则,经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申请退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但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除外。

  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有效期内申请退出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向县教育局提出申请,并全额退回有效期内获得的财政补助。

  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认定后有效期间,出现安全责任事故、保教质量严重下滑和严重违规等办园行为的,取消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格,追回财政补助,并视情节严重程度,由县教育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四)明确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办法

  一是落实优惠政策。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享受国家、省市规定的优惠政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分类定级、评估指导、项目申报、教师培训和职称评审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职工在业务培训、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社会活动等方面依法享有与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同等权利。

  二是加大财政扶持。按照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经费补助政策,资助3-6岁常住人口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给予经费补助。

  三是保障教师待遇。县教育局会同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结合财政投入、办园成本、经济发展实际和本地区公办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指导标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从保教费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建立专项资金,用于教职工职业激励或增加待遇保障。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有关规定为教职工建立企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具备条件时设立和发放幼儿教师从教津贴,对长期从事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人员发放从教补助。

  四是加强保教帮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的帮扶力度,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师资培训和保教工作的过程性指导。加大对农村幼儿教师培训的支持力度,提高幼儿园教职工的专业素养和学历水平。鼓励和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开展常态化教科研和园本培训,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避免“小学化”倾向。

  五是建立以提升办园质量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根据国家和省、市要求,结合年检、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和科学保教质量评价等工作,逐步开展体系化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价,建立以过程性评价为基础、办园质量提升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教育督导评估,科学运用办园质量评价结果,加大对评估排名前列、办园质量高、特色明显、社会效益显著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激励支持力度。可通过向社会公布考核优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发放综合奖补,对园所和教职工团队评奖评先实行倾斜政策,激励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树立品牌意识,提升科学保教质量,提供普惠、安全、优质的学位资源。

  (五)明确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

  一是加强质量管理。县教育局要建立和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督导评估体系和年检制度,加强对办学方向、办学行为、办学条件、保教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有效监管,要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活动的过程性指导和监测,督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办园质量。

  二是加强教师管理。县教育局和幼儿园要建立和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把师德考评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幼儿园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健全教师培训制度,为教师接受相应的思想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提供条件,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培养热爱幼教、热爱幼儿的职业情怀。各幼儿园应引导教师遵守《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得出现虐待、歧视、恐吓、猥亵、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零容忍。各幼儿园要加强教师队伍待遇保障,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稳定性。

  三是加强收费管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最高标准原则上设置3档,未评级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最高不超过每生每月710元;县一级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最高不超过每生每月820元;市一级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最高不超过每生每月950元。

  在达到认定标准基础上,办园质量较优、群众满意度高、教师流动率低,且全园教师平均工资达到同一区域内政府部门举办的公办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最高标准方可设置为最高档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在承诺书中,按照不超过同层同类保教费收费最高标准的要求明确具体收费标准。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发改局要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监管,确保各项收费规范、公开、有据、合理。

  四是加强财务管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取费用、开展活动的资金往来,应当使用在有关主管部门备案的账户。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建立健全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和预决算制度,公开经费收支情况。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审计。县教育和财政部门要健全资产财务监管机制,加强对奖补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存在财务管理混乱、挪用财政补助或抽逃资金问题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一经查实,停止享受政府的扶持政策,并在三年内不得再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对挪用财政补助或抽逃资金的幼儿园举办者,取消其在本县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资格,并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五是加强社会监督。县教育部门要建立健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运用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数据统计和信息监督管理工作。要通过政府网站或其他宣传平台每年向社会公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收费标准和财政补助补贴情况等,开通举报电话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并适时通过暗访、随机检查、调研、举报核查等措施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监查。

  三、文件有哪些亮点?

  一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积极适应三孩政策、城镇化发展趋势,落实政府扶持和科学管理,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更多普惠性幼儿园。二是突出办园质量导向。提出建立以过程性质量评价为基础、提升办园质量为导向的激励机制,科学运用办园质量评价结果,增加形式多样的激励手段,提升科学保教质量。三是加强财政扶持和收费管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全省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给予经费补助,鼓励具备条件后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对考核优秀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放综合奖补。四是强化教师队伍素质和待遇保障。建立教师管理制度,对教师队伍职业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切实加强教师待遇保障。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阳西县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