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关于《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01 15:31:44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指导意见的通知》(粤办函〔2021〕285号)、《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江市2022年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阳府函〔2022〕184号)、《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江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2022年-2025年)〉的通知》(阳府办函〔2022〕115号)文件要求,我局组织编制了《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送审稿)》(下称《规划》)。现将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及依据

     2019年7月,中央农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中农发〔2019〕14号),将“以县域为单位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或方案”列入重点任务。为落实国家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部署,2019年10月,省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水利厅联合印发《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实施方案(2019-2022)》,要求各县(市、区)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或方案。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九大攻坚”行动的部署,2021年9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指导意见》(粤办函〔2021〕285号)明确要求各地市要组织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各县(市、区)同步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在开展全面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治理模式,根据村庄治理需求和环境敏感程度,确定治理时序。

  为进一步提高“十四五”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逐步实现村内农村生活污水应收尽收、设施高效稳定运行、不断提高村民满意率,我县聘请省环科院对辖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治理阶段、治理短板进行了全面摸排,并编制《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

  二、《规划》实施工作目标及主要内容

  (一)实施工作目标

  到2022年底前,重点完成纳入民生实事及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自然村治理,力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5%以上;并对农村生活污水现状开展全面摸排,明确整改任务及措施。到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老旧设施及管网提升改造,力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95%以上。到2024年底前,力争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初步建立完善运行管护制度,设施有效运行率稳步提升。到2025年底前,基本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长效运维管理体系,设施有效运行率达85%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80%以上。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总则、区域概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规划、保障措施、附表与附图等7个部分。

  1.总则明确了《规划》范围、目标、年限等重要原则。

  2.区域概况概述了阳西县自然与社会经济方面概况。

  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根据摸查情况,系统梳理治理现状、取得治理成效、特点,以及存在问题,为科学规划提供详实基础数据及依据。

  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一是对未开展治理村庄治理模式做出规划建议。二是对设施管网提升改造进行分析并规划整改工作。三是对资源化利用村庄提升改造进行分析并规划完善工作。

  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规划结合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现状、各类模式运维特点,以及省内先行地区运维模式和做法经验,对整体运维工作进行科学规划建议。

  6.保障措施结合《规划》内容及阳西县工作特点,提出可行的各方面建议措施。

  7.附表与附图针对《规划》涉及村庄的详细内容与附表或附图形式展现。

  三、征求意见情况

  《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9月8日采取书面形式发函征求各镇和县直有关单位意见,要求于2022年9月15日前回复,个别单位未能按期回复意见,此次发出书面征求意见13份,截至2022年10月8日,收回全部反馈意见13份,其中10个单位回复无意见,3个单位提出修改意见,编制单位就3个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对《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提交专家评审。各单位回复意见情况详见《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情况汇总表》。

  四、专家评审意见情况

  2022年10月13日,我局组织召开了《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评审会。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以及各镇人民政府等单位代表及《规划》编制单位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与会人员听取了《规划》主要内容汇报,经认真讨论和评议,形成以下意见:

  (一)《规划》现状情况调查详实、编制依据充分、规划目标明确、规划内容全面、提出的“一村一策”符合当地实际,规划方案总体合理可行,符合相关编制要求。《规划》实施对推进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专家组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二)建议加强与相关规划衔接,完善规划目标可达性分析,强化保障措施的可操作性。

  综合上述意见和内容,编制单位对《规划》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


  相关文件: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西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西府办函〔2022〕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