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关于《阳西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10-18 15:54:12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阳西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制定依据

  为了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高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的能力,维护环境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广东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和《阳西县突发环境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我局委托第三方单位编制了《阳西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二、编制目的

  为了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是“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及适用范围等。

  二是“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县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指挥部。

  三是“运行机制”。明确了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的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等响应措施,应急终止后的总结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等后期工作。

  四是“应急保护”。明确突发环境事件救援队伍保障,资金、物资、交通、通信、技术、保险保障。

  五是“监督管理”。明确预案演练、专项演练、宣教培训、责任与奖惩。

  六是“附则”。明确了该预案解释权属单位及预案实施日期等。

  七是“附件”。明确了应急部门、机构、专家组的联系方式及应急预案评审意见等。

  

  相关文件: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西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西府函〔2022〕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