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阳西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9-29 10:44:06   来源:阳西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贯彻落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使高新区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府〔2019〕28号)等文件精神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我局牵头起草了《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代拟稿)(以下简称《意见》。

  一、文件修订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有效激发阳西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创新发展活力,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使高新区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做好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以申促建”创建省级高新区工作的部署,制定《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二、文件修订的依据

  《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20〕7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府〔2019〕28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意见》。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包含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二)优化高新区布局

  主要包括新布局建设省级高新区、强化高新区辐射带动作用、构建“一区五园”发展格局。

  1.绿色食品产业园为核心带动区。2.绿色能源产业园为发展区。3.绿色建材产业园为聚集区。4.临港产业园为未来扩大区。5.刀剪帽袋产业园为转型升级引领区。

  (三)着力提升高新区创新能力

  主要内容是提升园区企业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四)不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强化对科技创新创业的服务。

  (五)壮大高新技术产业

  集聚高新技术企业;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孵化育成体系。

  (六)深化高新区体制改革

  优化管理体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建设和运营模式。

  (七)优化高新区资源配置

  完善土地利用政策;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创新服务体系。


  相关文件: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西府〔202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