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阳西县应急管理局关于《阳西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15 15:32:15   来源:阳西县应急管理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背景说明

  2021年12月31日,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新修订的《阳江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为健全完善我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管理体系,依据《阳江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对《阳西县防风应急预案》(西府办函〔2021〕73号)《阳西县防汛应急预案》(西府办函〔2021〕74号)进行了修订,增加了防旱和防冻工作内容,修订形成了《阳西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为我县科学有序高效开展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工作提供文件依据。

  二、修订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阳江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三、主要内容

  《阳西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内容包括总则、组织体系、预警预防、应急响应、抢险救援、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等八部分。

  1.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内容。

  2.组织体系。包括县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及工作职责、指挥机构、成员单位职责、县级以下指挥机构。明确了县级指挥机构,设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副总指挥和30个成员单位组成,以及县级以下指挥机构组成,明确了县级指挥机构成员单位职责。

  3.预警预防。包括监测预警信息、预警预防准备、预警预防行动。具体明确了雨情、水情、风情、旱情、冻情、山洪地质灾害、防洪工程、险情、灾情、公众等方面信息报送规范要求;对工程准备、督导检查、宣传培训及演练工作、预警预防行动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4.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响应的分类分级、启动程序、基本要求、联合值守,先期处置,指挥协同。明确了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分别Ⅳ、Ⅲ、Ⅱ、Ⅰ级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相关单位启动应急响应后工作要求以及重点单位工作职责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5.抢险救援。对抢险救援基本要求、救援力量、救援开展、救援实施、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应急支援、救援结束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6.后期处置。明确了灾害救助、恢复重建、社会捐赠、灾害保险、评估总结等内容。

  7.应急保障。对专家队伍保障、抢险救援队伍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通信保障、社会治安保障、公共区域安全防护、应急避护场所保障、交通保障、供电保障、供水保障、医疗防疫保障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8.附则。对责任与奖惩、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实施时间等进行了规定。


相关文件:阳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西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的通知 西府办函〔2022〕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