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阳西县2021行动方案》系列报道④丨八大行动之提质:提质增效打通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和全域旅游格局

发布日期:2019-05-09 15:53:56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早上八点,在全国首个“中国调味品之都”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穿着整齐工装的工人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机器轰鸣,淡淡的酱味飘香,一车车标着厨邦、美味鲜等商标的调味品被灌瓶装箱,运往全国各地。

阳西要实现打造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的目标,关键在于发展,而实现高质量发展,路径就在于产业提质。打造全世界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是该县充分发挥优势,实现产业提质的缩影:去年该工业园新引进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卡夫亨氏集团和美味鲜、新天润等3个项目,目前园区已投产和在建的6个调味品项目产能227万吨,年内即将启动建设的5个项目产能67万吨,目前在谈的6个项目落地后将新增产能83万吨。未来三年,园区调味品总产能将达377万吨,位居世界第一!为此,2018年中国调味品协会授予了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全国唯一“中国调味品之都” 的金字招牌,充分肯定了阳西调味品产业在全行业的龙头地位。5月10日,阳西还将举办中国调味品之都•第一届调味品展销会,进一步加强调味品产业招商引资,搭建调味品展示销售平台,促进调味品企业贸易合作,全力开创阳西调味品产业发展新局面。

3月21日,阳西县委全委(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阳西县2021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指出了该县未来三年的目标。《方案》明确提出了“提质”这一要求,并明确指出,该县将全力打造“一区多园”产业发展平台,大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大力推动第三产业提速增效,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在阳西孕育成长。

三年目标:“一区多园、产业互补”的产业总体布局基本形成,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

阳西依山傍海,拥湖瞰林,自然优势明显。随着江湛铁路的开通,该县正式纳入珠三角“2小时经济圈”,该县的交通短板也转换成了区位优势。展望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

《方案》明确提出在实现产业提质方面阳西要实现的目标:

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效明显。产业园区多点开花、做大做强,“一区多园、产业互补”的产业总体布局基本形成。产业共建深入推进,集聚效应显著增强,电力能源、食品产业、临港工业等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迅猛,生物制药、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日益明显,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滨海观光休闲度假胜地初具规模,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加快推进,建成若干个国家4A级景区,重大旅游产品的打造取得突破性进展,由旅游资源大县向全域旅游强县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打造“一区多园”产业发展平台,为产业提质提供坚实载体

“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以厨邦、美味鲜、卡夫亨氏等企业组成的调味品产业,以及上下游相关企业形成的配套产业。我们还将去扶持饮料产业和香精香料产业,力争形成食品产业四大板块齐头并进的一个良好的局面。”谈起目前的发展状况,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非常兴奋。

产业园则是产业的载体,配套优良的产业园能够有力的保障产业的健康成长。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是该县产业园发展的一个缩影,折射出该县良好的发展环境。根据《方案》,未来该县将全力打造“一区多园”产业发展平台,让该县产业园配套更完善,规划更先进,政策更优越。

根据《方案》,该县将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设立阳西县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目前已获阳江市编委会通过。县委、县政府将授权高新区管委会统筹负责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新墟新型建材产业园和五金刀剪帽袋传统产业园等各产业园区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审批、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工作,争创省级高新区。

该县将在阳江港丰头片区谋划建设溪头临港产业园,将丰头片区陆地部分划定为起步区先行启动开发建设,积极承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大力发展能源、装备制造等临港工业和新兴海洋产业。  

该县还将制定各个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完善新墟建材产业园规划,形成产业互补、相互配套、协调发展的园区发展新格局。加大土地储备力度,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回收织篢农场1.2万亩土地,盘活园区闲置土地,积极争取用地规模和用地指标,鼓励集约用地,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的用地需求,着力破除项目用地瓶颈。

该县还将科学设置产业园区项目准入门槛,出台《阳西县产业园区项目准入管理办法》,综合产业导向、投资强度、产出贡献、能源消耗、建设周期和环境保护等要素对项目进行全面评价,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严禁得分低的项目入园,对得分较高者在土地指标、产业扶持资金、审批绿色通道、上报省重点项目、供电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发展

阳西在粤西诸县中,有丰富的山、海、林、泉、湖资源,还有交通发展带来的区位优势,在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千载难逢机遇下,阳西更需要培育能合理利用资源、充分发挥优势的产业集群,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方案》明确提出,该县将坚持立足资源禀赋,紧紧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目标,着力提高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在打造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方面,阳西将加快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卡夫亨氏、厨邦、美味鲜等骨干企业稳产增产扩产、延链强链补链,充分发挥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区作为“中国调味品之都”和“中国香谷”的品牌效应,大力招引香精香料、配套包装、食品科技等新的食品企业投资落户,积极推动新签约项目建成投产,并不断引进食品龙头企业,加快形成产值超500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在绿色能源产业集群方面,该县将力促广东华厦阳西电厂5、6号机组尽快建成投产,加快电厂配套码头扩建工程和输电线路建设。大力推进三峡沙扒、粤电沙扒、明阳、华电等四个总装机容量达73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延伸风电产业链条,加大海上风电运维基地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保障项目尽快建成投产,积极带动风电装备制造等下游产业发展。到“十三五”期末,全县电力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300万千瓦,位居全省各县区前列,力争把阳西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

在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方面,该县将加快新墟新型建材产业园建设,大力支持博德建材、建华建材做大做强,加快推进领尊能源、粤玻实业等项目建成投产,招引一批节能玻璃、环保墙体材料等绿色建材项目,打造粤西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绿色建材产业专业园区。

该县还将建设旅游康养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在4月19日的招商推介会,阳西县与碧桂园、保利、鼎龙湾、富力、华侨城等知名企业签约,充分开发利用阳西丰富的温泉、海岛、沙滩、人文、乡村等优质旅游资源,建设月亮湾百亿级温泉康养、塘口温泉谷、富力足球小镇和国家级足球训练基地以及白沙湾等旅游项目。此外,加大蓝袍湾、青州岛、大树岛、东水山、沙扒盐场生态博物馆等项目的招商力度,加快大垌山旅游景区、东湖温泉旅游景区、大泉山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建设,建设沙扒4A标准级滨海旅游小镇、和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结合古驿道、古村落、古建筑活化利用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将主要景区景点串珠成链,打造黄金旅游线路,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全面擦亮“中国蚝乡”“温泉之乡”“山歌之乡”旅游品牌,努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在临港产业集群方面,该县引进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投资88亿元,在阳江港丰头片区建设临港产业园,充分利用华厦阳西电厂的能源优势和天然深水良港的交通优势,发展直供电及供热、建材、海洋装备制造、港口仓储物流等产业,打造现代临港产业集群。

在传统产业集群方面,推动刀剪、帽袋等优势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竞争力。

推动第三产业提速增效,推动城市消费升级  

“阳西地处粤西与珠三角地区的中轴,区位优势明显,海岸线长,山海泉湖等旅游资源丰富,全县上下正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滨海新城,阳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3月22日,孙波对来访的深圳华侨城集团考察团一行介绍。

随着江湛铁路通车,并在阳西境内设站,阳西与珠三角距离缩小至两小时以内,阳西阔步进入“高铁时代”。这也为阳江发展第三产业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根据《方案》,阳江将采取加快推进粤西国际农海港建设、发展商务服务业等措施,大力推动第三产业提速增效。

其中,在推进粤西国际农海港建设方面,该县将积极引进和推动物流配送基地建设,提升农海产品仓储运输配送能力。

在发展商务服务业方面,该县将引进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加强大型商业设施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引进一批国际高端品牌旗舰店和国内外知名品牌,有序推动城市核心商圈发展。

《方案》明确,到2021年该县将建设2—3个集购物、餐饮、住宿、娱乐、生活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贸综合体,培育3—5个方便快捷、消费力集中、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商业街区,引领带动实体零售提档升级、聚集发展。


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与否,事关阳西能否成功转型发展,培养优质产业集群。

《方案》提出,该县将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坚持县领导带头驻点园区现场办公、业务骨干驻点服务园区,制定县四套班子领导挂点联系督办重点项目方案,明确挂点领导服务、协调和督办项目机制。县领导每周轮值召开项目建设办公会会,亲自上手解决项目前期审批存在问题,会议决定事项要形成会议纪要,并纳入县委县政府或重点项目工作会议纪要序列,安排专人跟踪督办落实。

该县还将完善督查问责制度,制定完善《关于加强对县重点工作督查问责的通知》《中共阳西县委督查专员工作制度》等,强化项目全程跟踪督查问责,对项目审批及建设进展比较滞后,而且整改不到位的,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纳入“为官不为”治理范围。《方案》明确,督查成果将作为各镇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实绩评价体系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抓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实施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倍增计划,着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企业是经济的主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才能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方案》提出,该县将实施企业创新能力和质量效益“倍增计划”,实施品牌战略和产学战略,并不断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有机衔接,全面提升优势传统产业产品附加值。

根据《方案》,该县将大力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推动产品逐步高端化发展,借助“互联网+”“智能+”等新模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该县还将对标国内外先进质量标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开展品牌培育试点创建。

该县还将积极实施产学研战略,围绕食品、旅游、健康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在高铁站片区谋划建设以职业技术教育为核心的大学城,以最优惠的政策吸引民办高校进驻,实现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等文体设施资源共享,推动区域综合开发。目前已引进上市公司中国科培教育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阳江理工学院,广东祥利投资集团投资8亿元建设健康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大学城的建设,带动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为阳西培育产业发展亟需的专业人才,同时吸引科研人员、大学教师等高层次人才到阳西发展,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为产业发展向高端迈进提供智力支撑。

同时,《方案》明确提出,到2021年,该县将拥有国家级(或省级)品牌达一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