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阳西县2021行动方案》系列报道⑤|八大行动之治污: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构建山、水、城、林一体的生态文明体系

发布日期:2019-05-09 15:45:07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阳西山、海、泉、湖、林、岛等生态资源丰富,是全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环保工作也应走在全省前列,要珍惜、保护好优良生态环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广东作出阳西贡献。”5月7日,在阳西调研指导生态环保工作的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语重心长地嘱咐阳西县党政干部。

绿水青山,才能宜居;碧海青天,才能宜游;两者兼备,才能宜业;优良的生态优势是阳西宝贵财富,更是阳西的核心竞争力。阳西要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奋力打造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优良的生态环境对于阳西来说意义重大。

3月21日阳西审议通过了《阳西县2021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治污”作为未来三年全县八大行动之一,深入实施《阳西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和净土防御战,该县将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阳西大行动,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打造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大美阳西。

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到2020年,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断面比例100%,

全县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理处置率达到100%,

全县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保护生态绝不能含含糊糊,以上的指标就由《方案》明确提出。

“全县上下要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通报问题整改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说,该县将积极主动与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对标,切实把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督察整改工作的落实上,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做好中央环保督察 " 回头看 " 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方案》明确提出,该县将深入实施《阳西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不仅雷厉风行抓问题整改,更将从源头治理上下功夫,以决胜之势彻底解决环保隐患,全力守护好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阳西。

在打好碧水攻坚战方面,该县将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建设河长制护河志愿者队伍,成立环保警察、环保协会,开展主要河流集中清漂行动,加强禁养区养殖清理和禁建区、重点流域以及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制定织篢河水质提升攻坚方案,确保大泉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完成县级饮用水源地违法问题清理整治,支持县检察院加强对非法养殖、固体废弃物非法转移倾倒等提起公益诉讼,持续保持环保高压态势。该县还将大力推进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溪头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新墟建材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等污水处理建设。目前,通过征地拆迁百日攻坚行动,困扰县城污水处理厂多年的房屋拆迁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为项目建设扫平了障碍。同时,PPP模式整县推进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也已挂网招标。全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铺开。

在蓝天保卫战方面,该县将深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压减燃煤,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使用,推广电动公交车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强施工工地和运输扬尘管理,严格落实施工工地现场围蔽、路面硬化、洒水压尘、沙土覆盖、空地绿化“六个100%”,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加强烟花爆竹禁限放监管。

在净土防御战方面,该县将加快阳西县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二期项目、程村镇蛙那岭垃圾场整改工程建设,科学谋划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农用地、重点工业园区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突出抓好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加快推进领尊能源废矿物油项目建设,提升固体废物处置能力。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将山、水、城、林融为一体

丹江河畔,绿意盎然,飞鸟竞翔。

2月11日是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阳江市委常委、阳西县委书记孙波,县委副书记、县长谭忠健带领一百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到义务植树活动中来,或扬锄或挥铲,或植苗或扶枝,或挑水或浇灌……

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这已经是阳西全县上下的共识,并《方案》中得到深刻体现。

《方案》提出,该县将不断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深化环保执法体制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监管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惩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今年是阳西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开展的关键一年,《方案》明确提出,该县将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大力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新增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示范点建设要完成市下达目标。实施重要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筑牢东水山、桐油山等西北部生态屏障,严格控制自然保护区及功能区,高标准建设月亮湾国家级海洋公园。

创新绿色低碳发展模式,走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对于阳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是什么?《方案》明确提出,该县将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培育发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业、高端服务业、现代观光农业、绿色新能源产业等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

该县还将积极推进工业园区环评试点,推进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和生物质锅炉综合整治,加快淘汰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企业。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在阳西县调研期间表示,将加快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规划环评审批,支持阳西作为全省第一批3个区域环评试点之一,率先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费用由省承担。为此,阳西县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并组成编制工作专班,加快“三线一单”成果编制和落地、运用,深化区域环评制度改革,对符合产业准入清单的项目实行审批承诺制,充分释放高质量发展动力,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动阳西生态环境质量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高标准打造美丽广东“阳西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