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阳西县2021行动方案》系列报道③丨八大行动之招商:围绕绿色食品、电力能源等产业,实施精准招商

发布日期:2019-04-20 16:06:03   来源:阳西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时值初夏,走进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阵阵酱油香扑面而来。园区内引进的厨邦、美味鲜、卡夫亨氏等调味品龙头企业林立,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希望在阳西投资的企业家们把阳西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积极主动地为阳西宣传推介,让更多的朋友知道阳西、了解阳西、喜欢阳西,推动更多企业来阳西投资兴业。”  今年刚刚过完年,在阳西县工商界代表(乡贤) 新春座谈会暨招商推介会上,阳江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孙波诚挚地向与会企业家推介阳西。

阳西要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承接更多大湾区产业转移,推动现有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培育,产业结构优化,招商引资工作至关重要。产业转移工业园的红红火火只是阳西招商引资工作的缩影,2018年,该县成功引进了世界500强和特大型中央企业中国华电集团、中国三峡集团能源项目等2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1377.4亿元。

这样一组政务活动或许更能够鲜明地体现阳西县委、县政府狠抓招商引资的决心和行动:4月12日,阳江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孙波调研县政务服务中心,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4月15日、16日,阳西县先后召开县委深改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阳西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将项目审批时间缩短50%以上;4月17日,县委、县政府印发文件,成立阳西县招商委员会,建立全行业全领域大招商机制;4月18日,阳西县委县政府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倾听民营企业心声、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19日,阳西县又在广州市举办招商推介会,向珠三角300多家企业家推介阳西优质资源、发出投资邀请,现场签约19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580多亿元,并向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招商联络处授牌,发动企业家以商招商;5月10日,该县还将举办中国调味品之都·第一届调味品展销会(阳西),邀请国内外知名调味品企业齐聚阳西,共商发展大计……这一系列密集的招商组合拳背后,就是阳西2021行动部署的八大行动之招商行动实施的成果。

在《阳西县2021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招商引资工作被高度重视,《方案》全文中“招商”二字共出现了24次,被反复强调。《方案》指出,未来三年,阳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重大机遇,围绕以绿色食品、电力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兴产业等目标产业,不断完善招商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精准招商,在对外开放的创新突破中实现选商择资、优商引智,推动招商引资创新突破。

加强制度创新,增强招商竞争力

放眼国内,围绕优质产业项目往往有多个城市都在争夺,阳西何以制胜?

根据《方案》,该县首先将增强招商竞争力的重点放在不断完善招商体制机制上,创新大招商机制来增强招商竞争力。

《方案》指出,该县将不断完善招商制度,成立县招商委员会,加强招商工作统筹力度,增强招商力量,发动各镇各部门开展全行业全领域招商;组建各类商会,在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中山设立招商联络处,建立健全委托招商、市场化招商、全行业招商等工作机制。该县还将加强干部招商,坚持县领导、县直有关单位和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定期或不定期外出招商,积极开展产业招商、驻点招商。配强招商队伍,锻炼培养招商干部。

该县将积极走出去推介自身优势,参加海丝博览会、珠洽会、广交会、深圳高交会等大型综合性经贸洽谈活动,每年举办中国调味品之都·调味品展销会(阳西),在北京、广州等地分别举办大型招商推介会,充分展示阳西优越自然资源和营商环境推动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瞄准目标产业,实施精准招商

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力求招商引资实效,是阳西招商引资的指导方针。只有选商择资、优商引智,才能推动招商引资创新突破。

根据《方案》,该县将以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绿色建材、旅游康养、临港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为目标产业,围绕园区、景区和城市综合体开展专题精准招商,优先引进产业链的高端环节、龙头企业和核心项目。

该县将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积极参加专题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活动,力争更多大项目落户阳西。以调味品龙头企业为目标企业,全力引进规模大、实力强、综合经济效益高的龙头企业,目前全国十大调味品品牌已有4家落户阳西,2家正在洽谈,剩余4家也正在积极对接中。

优化营商环境,引得“凤凰”飞来

栽下梧桐树,方能引的凤凰来。只有营造出重商、亲商、安商、扶商、兴商的发展氛围,打造出媲美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大湾区的“凤凰”飞来。

根据《方案》,阳西将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复制推广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制定招商优惠政策和招商手册,积极探索推出“减税降费”措施,减少企业运营成本。该县还将大力实行并联审批和绿色通道,推广承诺制信用审批和“容缺预审”制度,大力推行“二号章”工作机制,逐步推行移动办公,争取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粤省事”APP,提高审批效率,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阳西对标广州黄埔区、佛山顺德区,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简化政府投资类项目及社会投资类审批流程的办法,大幅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出台预审批、区域评估、豁免审批、联合审图、简化施工许可程序、中介超市等多项措施,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120天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从110天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推行企业服务员制度,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将全部挂钩企业担任企业服务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下一步阳西还将出台重点项目预审批实施办法、“绿色通道”服务机制和政府投资类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审批服务办法等简化审批制度,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间。

阳西还部署开展“责任·担当·效率”主题机关作风建设活动,营造一个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争先创优的工作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坚持“马上就办”,解决审批速度问题;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责任制,抽调精干力量打好征地拆迁百日攻坚战,解决项目建设用地瓶颈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为改善全县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