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阳西县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8-02-26 16:03:00   来源:阳西县国土资源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规划编制概况

(一)规划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要求,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土地整治绿色发展、坚持贯彻创新驱动战略。依据《广东省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阳江市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阳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阳西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调整完善成果等,编制《阳西县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合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垦造水田,夯实农业现代化基础;以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为导向,大力推进城乡散乱、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理,推动美丽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大力推进废弃、退化、污染、损毁土地的治理改良和修复,促进土地资源永续利用。

(三)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阳西县行政辖区内所有土地,包括织篢镇、程村镇、塘口镇、上洋镇、溪头镇、儒洞镇、新圩镇、沙扒镇共8个镇,土地总面积为14.35万公顷。

(四)规划期限

规划基期年为2015年,规划期限为2016-2020年,以2020年为规划目标年。

二、规划编制过程

根据广东省和阳江市的有关要求,由县国土局负责组织编制,指导项目总体统筹、协调各部门职能、编制相关成果。《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中标单位为广东中地土地房地产评估与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县国土局和编制单位结合我县实际,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和资料收集,编制了《规划》,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和各个乡镇,通过网上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评审会、听证会等程序,形成《规划》,然后按程序呈报审批。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如下:(一)总则;(二)规划背景与形势;(三)土地整治潜力;(四)土地整治目标与任务;(五)土地整治项目;(六)土地整治资金与效益评价;(七)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八)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说明。

四、规划主要指标分析

规划至2020年,全县建设高标准农田确保规模4104公顷,力争规模5567公顷;垦造水田不少于352.80公顷,其中172公顷为兑现承诺改造水田任务;补充耕地不少于720公顷;农村建设用地整理不少于26.67公顷;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不少于53.33公顷。


阳西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文本.pdf



阳西县国土资源局

2018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