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政策解读

《阳西县医院集团组建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7-11-30 17:28:29   来源:阳西县卫计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为什么要组建阳西县集团

组建阳西县医院集团,是推进我县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阳西县县域医疗共同体试点工作方案》关于建设县域医共体“实行横向整合县级公立医院,成立阳西县医院集团,纵向联合镇级卫生院,组建县域医共体”的改革思路,为进一步明确县级公立医院功能定位,整合医疗资源配置,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县级公立医院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并与镇村一体化管理有效衔接,形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紧密型的县域医共体,结合本县实际,组建阳西县医院集团。

二、组建阳西县医院集团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工作目标:坚持县级公立医院公益性的基本定位,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现权责明确、管办分开,充分发挥医院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通过资源整合、区域协同,促进县级公立医院不断增强专科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通过建立合理的财政补偿机制,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通过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内涵,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满足居民健康需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成立阳西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职能是什么

一是成立阳西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代表县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承担政府办医职能,负责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负责决策区域卫生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财政投入、财务预决算、公立医院院长聘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薪酬制度改革等重大事项。

二是成立阳西县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为县卫生计生局直属副科级事业单位,负责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决策的执行,承担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日常工作,对所属公立医院的国有资产、财务管理、医院运营、绩效考核等方面进行监管,对县级公立医院及其负责人开展以质量和社会满意度为主要指标的绩效考核。

三是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履行县政府办医决策职能;县级公立医院作为执行机构,落实运营管理自主权,实行院长负责制;县卫生计生部门负责行业监管,相关部门负责职能范围内监管工作。逐步建立决策、执行、监督三权之间职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四、阳西县医院集团如何组建、管理和运营

组建方式:阳西县医院集团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县级公立医院组成,不设置行政级别,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实行人、财、物统一调配、统一使用、统一管理。

阳西县人民医院加挂“阳西县医院集团总医院”牌子;阳西县中医院加挂“阳西县医院集团中医医院”牌子;阳西县妇幼保健院加挂“阳西县医院集团妇儿医院”牌子。

机构设置:1.成立阳西县医院集团理事会;2.成立阳西县医院集团监事会3.设立县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由理事会赋予职责,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在医院日常运营中的咨询、评审、参谋及监督作用,推动县医院集团行政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4.县医院集团下设人力资源中心、财务管理中心、质量管理中心、医学检验中心、影像诊断中心、消毒供应中心、药械联合采购管理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8大中心。


五、组建阳西县医院集团相关改革工作有哪些?

一是改革人事分配制度,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1.实行编制备案制;2.完善岗位设置管理;3.合理确定县级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4.完善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5.完善县级公立医院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政策。

二是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建立科学运行新机制。1.落实政府投入责任,制定县级公立医院财政补偿管理办法,实行基本医疗服务补助、政策性补助和设立专项性补助;2.强化县级公立医院预算管理;3.强化县级公立医院成本核算;4.建立绩效评价机制。

三是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1.加快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2.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完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