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县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6 10:12:46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涵盖2019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d.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2019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7条,其中规章12条、规范性文件93条、其他文件134条;省政府工作报告1条、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信息4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政务动态类信息489条、其他信息6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开展在线访谈活动29次,通过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30次。创新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布解读方式,通过图解、H5(互动视频)、直播、微海报等多种形式,为公众获取省政府工作报告等政府信息提供更便捷更直观的途径。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省级跨部门涉企政策“一站式”网上发布平台“粤企政策通”,上线以来共汇集发布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涉企政策约13000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953件,同比增长18%,其中自然人申请件851宗,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件83宗,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431宗,占45.2%;不予公开76宗,占8%;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410宗,占43%;不予处理36宗,占3.8%;其他处理0宗。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4起,诉讼3起,均维持结果。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分类细化政务公开事项,主要包括以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省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制作的政务动态类信息等。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率先在全国推出面向公众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群众在公报出版当天即可通过小程序浏览最新的公报电子版。积极推进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打造齐全完备、规范权威的政府公报数据库。

  (四)平台建设方面。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部署推进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实现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各项要求,围绕“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核心内容,狠抓省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在相关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广东省政府门户网站名列前茅。切实发挥公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要载体功能,全年共编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36期,刊登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重要政策文件310件、人事任免信息12期,共计132万字,发行纸质公报170万余份。

  (五)解读回应方面。认真落实《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切实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第一平台阵地作用,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08篇,比去年同期增长96%。包括图解62篇、部门解读稿49篇、媒体解读88篇、视频解读7篇、访谈解读2篇。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增设“政策解读”专栏,全年刊登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解读材料79件,同比增长2倍多。围绕重点工作策划推出“微博访谈”“市长微视频访谈”等系列活动,全年共举办在线访谈29次。加强互动交流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收到网民给省政府主要领导有效留言4499条,已办理回复4353条,并定期对网民留言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供领导参考。省政府办公厅被人民网评为“2019年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六)监督保障方面。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同时结合法治广东建设等考评,切实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年度全省政务公开评估工作,有效促进被考核单位找准工作薄弱环节,提升整体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开展省、市两级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和年终考评工作机制,每季度按照不低于30%的抽查比例,对本地区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营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抽查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图2.jp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图3.jp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图4.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主要问题:政策解读方式不够多元,效果有待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有待优化;政务新媒体传播效果有待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推动政策解读工作出新出彩,按照《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要求,继续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选取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协调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专家、媒体进行多种形式的权威解读。二是认真梳理分析近年来我厅收到和处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聚焦申请内容集中的领域,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相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为公众更加方便快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渠道。三是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管理和宣传推广,着力将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打造成为可读性强、阅读量高、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大的优秀政务新媒体。四是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全链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摸清底数、细化分类,为高效精准推送、查询、利用政府信息提供基础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