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县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

阳西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发布日期:2015-12-11 11:49:27   来源:阳西县人民政府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阳西县人民政府

(2015年12月7日)

 

一、总体概况

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精神,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思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搭建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桥梁,较好地保障了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今年1月1日至11月15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49条,其中组织机构类159条,规范性文件类279条,动态信息类1765条,行政执法类328条,办事指南类162条,财政预决算类231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46条,其他信息779条。通过网站公开的信息2556条,通过政府公报公开的信息53条,通过新闻媒体公开的信息量833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上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54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81项,下放12项,转移7项,并及时公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方便群众办事。二是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试点。稳妥推进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工作,全面梳理部门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等职权,厘清事权边界与职责分工。今年11月23日,县政府七届四十七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阳西县人民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第一批)》和《阳西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职能调整目录(第一批)》,通过了第一批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人社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文体广新局、县综合执法局等9个县直单位的权责清单,共清理出各类权责事项2666项,并于12月3日正式向社会公布,目前正在清理第二批县直部门及8个乡镇的权责事项。三是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县政府印发了《阳西县优化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及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府办〔2015〕17号),在做好9个试点单位权责清单的基础上,继续完成第二批县直部门权责清单,以此作为行政审批标准化的基础,积极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促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四是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积极有序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及时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梳理和网上录入工作,切实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建设投入使用。

(二)财政资金运行信息

稳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了动员部署,对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进行全面整理,切实加强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及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同时,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在县政府网站及财政部门网站公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及本年度预算草案。县级部门预算信息(包括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在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部门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各镇、各单位在本镇、本单位网站公开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县本级部门决算、以及三公”经费决算。截至目前,全县43个一级单位已经全部完成了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预决算信息的工作。

(三)公共资源信息

一是推进国土管理信息公开。在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开设政务公开、机构设置、工作动态、公告信息、资源规划、政策法规、征地信息、网上办事、网络问政等版块,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截止11月15日,通过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8类95条,其中公开关于土地供应、挂牌出让、资源规划等重点信息24条。县政府网络问政平台收到网络问政信件45件,按时回复45件,按时回复率100%;在腾讯微博发布政务微博40条。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力度。本着“坚持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的原则,就保障性住房的政策制度、建设任务、建设进展及保障性住房分配等情况通过门户微博、网站、报纸等各种媒体进行公开,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三是完善房屋、土地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栏目。在政府网、四公开平台开通征收补偿专栏,确保房屋、土地征收补偿法规政策、征收决定、补偿方案、安置公告等信息及时如实公开。

(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2015年,我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9项,年度计划投资39.88亿元。其中,市属重点建设项目11个,省属重点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3亿元以上项目15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我县在四公开平台开设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专栏,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建设相关信息。

(五)公共服务信息

一是抓好科技管理信息公开工作。对省科技厅、阳江市科技局组织申报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及其申报指南全部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2015年,我县组织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12项。同时,主动公开科技业务工作制度6项,公开网上办事流程,建设网上科普之窗,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加大就业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阳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和阳江人才网等渠道,及时公开事业单位考录招聘等就业信息。三是加强教育信息公开力度。我县重点公开教育局主管的行政审批事项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和民办学校(幼儿园)审批、学生转学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明确办理对象、办理条件、所需材料、窗口办理流程、网上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办理依据等,方便群众办事。四是加强卫生计生信息公开。按照方便、高效的原则,不断丰富卫生计生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畅通与群众互动。专门开设卫生计生信息网站,及时公布包括计生信息公开指南、健康知识、奖励扶助、管理业务、艾滋病防治、食品安全、卫生计生工作年度总结等内容。设立社会监督、办事指南、信息公开等栏目,及时发布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计生信息公开的重大活动、重要政策法规以及我县关于卫计的各项行政审批事项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信息,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截止2015年11月15日,共主动公开重点领域医疗卫生计生信息120条,其中卫计系统重大活动类115条(含医疗卫生类100条,计生服务类15条),部门预决算财政资金类2条,其它3条。

(六)环境保护信息

加大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及环境监察等环境信息公开工作。阳西县借助12369环境执法平台、阳西县政府网、阳江市环境保护局官网等平台及时进行信息公开。一是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在阳江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公开饮用水源地环境质量信息公开情况。二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与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信息公开情况。按照环境保护部要求,在网上办事大厅主动公开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办事指南,并在网上实现了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同时,在政府网上公开受理审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公告、审批前公示和审批后公告,方便公众对建设项目进行监督。三是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排污费征收情况、清洁生产审核重点企业名单以及排污许可证发放等信息。2015年挂牌督办企业名单、2015年行政处罚企业名单、2015年阳西县环境监察分局信访处理情况已在并在办公室外墙公布栏上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情况。四是环境监察执法信息公开情况。及时主动在12369环境执法平台及政府网公开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及行政处罚情况等信息。

(七)安全生产信息

抓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将安全生产事故调查报告信息、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等安全生产工作信息予以公开。

(八)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借助县政府政务网站,利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联合阳西电视台、阳西报等新闻媒体主动、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向省、市和县一些主流媒体、网站报送信息及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方式开拓各种信息公开载体。在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开设“食品药品行政许可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曝光违法经营行为,大力宣传食品药品法律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公开举报投诉电话等信息,及时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质量、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召回等信息,方便了百姓知晓和查询。

(九)国有企业信息

我县暂时没有开设专门渠道公开国有企业类信息。

(十)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信息

截至目前,我县社会组织共122家,涵盖了教育、医学、文化、经济等多种领域,并在网站公开社会组织名册,方便群众了解各类社会组织。

三、政策解读

我县在政府网站上开设政声传递专栏,把中央和省政府公开的政策文件即时转载,对中央、省公开的重要文件进行宣传和解读。截止11月15日,我县政府信息网站传递、解读国务院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480多条,对群众了解中央政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四、制度机制建设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我县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12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规范程序,完善制度。

我县制定了《阳西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阳西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办法》(试行)、《阳西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阳西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阳西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制度》(试行)、《阳西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阳西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试行)等相关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程序和责任追究,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

(三)强化监督,狠抓落实。

我县不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常性监督检查。县政府发出通知,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各部门各镇的工作运行情况、工作程序执行情况、工作承诺履行情况等进行检查、监督。通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评价体系,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民主评议制度,根据群众评议和组织评议的情况,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作出总体评价,强化对信息公开的督导、检查,确保政务公开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