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巡察公开

九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情况公布

发布日期:2023-09-14 10:19:29   来源:阳西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期,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市委第四交叉巡察组及县委3个巡察组分别向15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九届县委第三轮巡察情况。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关惠兵,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委党校校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项晓基,相关分管县领导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县纪委副书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分别参加反馈会议,对加强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现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摘要公布如下。

  县委党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深入;履行职能职责仍有偏差,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发挥不充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差旅费,备用金提取不合规,频繁使用大额现金支出,公务接待、会计核算、项目采购程序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机关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开展不扎实,制度制定不严谨;民主议事决策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上轮巡察指出的“会议记录内容混杂,十分不严肃”问题整改不彻底。

  县委党史研究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够系统深入;履行党史工作职能职责存在不足,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发挥不充分;财务管理、费用报销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存在风险隐患;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推动制度建设不够有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档案管理工作缺位。上轮巡察指出的“未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党务工作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县住建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公租房资格核查等重点工作不够扎实,对违规售房行为、燃气企业日常监管以及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监管不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公款接待,违规占用下属事业单位加油卡,公车管理不严格;非税收入上缴不及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缴严重滞后;局机关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不及时,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不严格,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党费收缴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工作不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对下属事业单位县地方公路管理站工程项目监管不严,推动落实驾培行业专项整治、“平安村口”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有差距;对群众来电投诉问题的处理不认真,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不严肃,为民办事的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银行存款利息未及时上缴财政;党务公开不规范,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党费收缴不及时;局机关中层干部配备不齐全,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机关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制度建设不严肃;对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县水务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认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等一些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监管不到位,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基金)使用滞后;违规公款接待,公车管理、差旅费开支控制不严格;便民服务意识不强,对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处理不认真;党的组织建设不认真,党务政务公开不规范,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有偏差,“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落实干部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工作不到位,预备党员党费收缴不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编外人员招聘程序不规范,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调问题严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重视,开展警示教育不到位,局机关制度建设不严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对上轮巡察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团县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讲话精神不到位,指导全县各级团组织开展工作有差距;联系青年不够经常,服务青年不够广泛,意识形态工作观念淡薄;工作作风不扎实,主管领域工作推动不够,社区矫正项目监督不规范;执行差旅费报销、工会经费和政府采购等制度不到位,挤占专项资金,报销培训费手续不齐全,物资发放不规范,财务审核把关不严;落实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度不到位;对上轮巡察指出的“开具入账的活动用品发票没有明细,有廉洁风险”问题整改不彻底。

  县妇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重要论述不够到位,履行妇联工作职责存在短板,关爱妇女儿童工作不够有力,发挥指导镇级妇联作用不充分,妇联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不到位,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备用金提取不规范,执行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不严,存在风险漏洞。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议事决策不规范,管理意识不强,制度建设工作不严不实。

  县科协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认真,保密意识不强;履行主责主业有差距,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作用不充分;挤占专项资金,执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财务纪律不严,超标准公务接待,违反现金管理条例,执行政府采购不严格,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对中层干部培养不足;抓党建工作不力,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充分;上轮巡察发现的“干部队伍缺乏活力”“干部职工考勤管理松懈”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县文联: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压力传导递减,促进文艺融合发展不力,社会文化资源未能充分利用;执行财经制度不到位,重复报销差旅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工作电话卡公私混用;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大额资产未及时登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党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对下属县艺术馆管理宽松软;民主集中制落实有差距,末位表态要求执行不到位;干部队伍纪律管理不严,存在迟到早退和工作散漫的现象;对上轮巡察指出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县侨联: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保密意识不强;履行职责不到位,未能充分保障归侨侨眷利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违规报销差旅费,存在无公函接待,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监管缺位,“三公经费”部门决算与账面实际发生额不符,固定资产盘点工作不到位;“党建带侨建”主题示范公园流于形式,关心关爱侨胞侨眷不足,官僚主义思想犹存;主要领导率先表态定调,违反民主集中制;执行党管干部原则不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力,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

  县残联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助残惠残政策未落实到位,助残设备设施成摆设;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意识淡薄,违规报销活动经费、差旅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服务残疾人意识淡薄,对康园中心的运行监督指导不到位,残疾人辅具采购不规范;调研工作不扎实,重形式轻实效,主动作为不够,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到位;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严格,弱化党的核心作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队伍促管理意识不强,对上轮巡察发现的“财务凭证报销手续不完善”问题整改不彻底。

  县工商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深不透,主动谋划发展意识不强,履行职能职责存在偏差;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缺位,存在流失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文风会风不实,公车管理缺位,会费收缴不规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执行民主议事决策不严,出国(境)监管工作缺位,制定制度不严肃;上轮巡察指出的7个问题整改不彻底。

  县红十字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红十字会系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发挥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不充分,对基层红十字会工作指导不足;违规公务接待,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工作不作为、慢作为,密切联系群众不到位,文风作风不实;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边缘化,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作用发挥不明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上轮巡察发现的“应急救援能力欠缺”“‘三重一大’事项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县机关事务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认真,个别党组成员政治意识淡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充电桩建设工作滞后,公务用车监管、外包保洁服务监管和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缺位,固定资产管理薄弱,宿舍闲置率高、退出归还不及时,对入住人员把关不严,饭堂管理不规范,就餐评价较差;公务用车加油卡管理不严,公务用车单车核算制度落实不到位,财务审核不严格;资料照抄照搬,存在形式主义;对出国(境)证件管理不严,抓党建工作不力,组织生活不严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上轮巡察发现的“应收款未追收”“多次出现超额现金支付”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县志办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不扎实;履职尽责方面有差距,主业工作抓得不实,贯彻落实县委年鉴编纂要求有偏差,编史作鉴工作不严谨;执行财务制度不严,财务支出不规范,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不足,存在形式主义;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不严格,弱化党的核心作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上轮巡察指出的“开展全县地方志业务培训少”“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地方志资料收集工作不力”问题整改不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