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巡察公开

九届县委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交叉巡察反馈情况公布

发布日期:2023-02-20 16:41:43   来源:阳西县委巡察办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期,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县委2个专项交叉巡察组分别向21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情况。相关分管县领导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分别参加反馈会议,对加强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现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摘要公布如下。

  县住建局: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不深入,履行主管监管责任不到位,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长期缺少责任主体,个别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程序违反“三重一大”制度及其他财经制度,部分版块资金支出占项目总支出比例超出限额。

  县交通运输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组织领导不到位;工程发包环节监督管理缺失,县“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推进迟缓,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制不完善,农村道路建设底数不清,目标任务不明确;对易产生腐败风险领域管控不严,没有制订相应的管理措施及风险研判;未能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存在信访安全隐患。

  县水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对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部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推进缓慢、超期严重,未能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财会管理不规范、不严谨,未严格按照规定使用水政执法经费,河长制奖补专项资金拨付使用不规范;工作台账不健全、材料不完善,未按相关文件要求制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工作制度,工作职责落实不到位。

  县农业农村局: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不够深入,履行主管监管责任不到位,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的验收工作推进不力,个别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程序违反“三重一大”制度,专项资金部分版块支出占项目总支出比例超出限额,部分专项资金使用未落实专款专用制度,部分账目凭证不完整、不明晰。

  县供销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和组织领导不到位;履行主管监管责任有差距,对助农综合中心建设监管指导不到位,对入股合作经营状况监管缺失,未能利用好烟花爆竹行业专营权盈利;助农项目谋划不合理,资金使用滞后,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对直属公司经营活动指导监督不到位,个别直属公司存在账目会计核算不准确,应付款长期挂账等问题;对蒲牌、儒洞和塘口等3个供销社2020年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项目预算编制和工程发包指导监督不到位。

  溪头镇: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不深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仍然未完善,人居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个别专项资金长期闲置,未能充分利用;项目工程建设缺乏监管,部分村公厕工程建设及村道硬底化工程建设进度缓慢,公厕日常清理维护和监管缺乏,个别村对污染扰民问题没有及时处理;村集体资产处置应上未上“三资”交易平台问题依然存在,集体资产处置和村项目工程发包未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存在私自涂改村集体资产出租合同书等弄虚作假问题;对上一轮巡察发现的“村务监督会议记录不规范、部分经济合作社未开通公账”问题整改不力。

  上洋镇:近三年未及时制定镇乡村振兴战略年度工作计划或方案,部分村集体“三资”制度未上墙;个别村委会依据已废止的管理办法指导项目发包工作,镇乡村振兴项目档案管理不规范,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整体推进缓慢;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部分建设工程没有办理规划证和施工许可证自行开工建设,个别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发包没有按照“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执行,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违规承揽工程,乡村振兴项目工程履约金(即工程保证金)管理不规范;资产资源发包相关资料不健全、手续不完善,农村集体资源交易管理不规范,村集体资产管理存在台账登记不够完善,档案管理不规范、清产核资数据不够准确,日常监督乏力等问题。

  塘口镇:工程发包过程不规范,个别工程项目没按相关规定和程序确定承包方,未严格执行工程发包公示的相关规定;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不到位,镇建设管理、村级主体责任对项目质量安全监督缺失,项目整体推进慢,资金使用效率低;部分村委会未能整合零散土地资源发展集体经济,田地大多散种或撂荒;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核查把关作用不够,集体“三资”登记管理、财务活动管理不规范,自然村的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监管。

  新墟镇: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不深入;对村自行发包工程项目监管不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不到位;村集体资产处置应上未上“三资”交易平台问题依然存在,村项目工程发包没有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辖区内村委会自行发包工程项目多次弄虚作假,镇级乡村振兴项目工程没有执行公示公开程序;对上一轮巡察发现的“违反备用金管理制度,超额度提取备用金、部分经济合作社未开通公账”问题整改不力。

  此外,巡察组还发现以上单位党组织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部门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