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价格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发布日期:2020-02-17 20:05:56   来源:阳西县市场监管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动员部署,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医药用品、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供求变化与价格波动,采取多项措施,持续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巡查监督,有效维护了我县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国家、省、市发布疫情预警后,我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全局人员取消休假、坚守市场价格监管一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疫情防控价格监管工作,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上下联动,迅速组织深入全县开展检查督查,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的稳定。

  (二)迅速行动,提醒告诫。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利益,防止一些不法商家借机哄抬价格,1月21日,我局迅速制作并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提醒相关企业及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供应,加强价格自律。要求各经营单位签订并公示《价格承诺书》,承诺不带头或跟风涨价,为稳定市场价格秩序奠定基础。  

  (三)强化执法,加快办案。持续加大防控医药用品、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力度,迅速组织市场监管执法力量,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价格违法等案件,从快从严从重查处。截至目前,阳西县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422人次,检查市场主体(含药店)3295个,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7宗,其中1宗列入广东省公布第一批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违法典型案例,6宗列入阳江市10起口罩价格违法典型案例。上述案件的查处和公布,震慑了不法经营者,在全县社会各界产生了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