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工作报告

补发: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8 09:43:34   来源:县府办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县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10)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3月4日在阳西县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阳西县县长   赵才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阳西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去年工作回顾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狠抓发展是第一要务,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

  ——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全县生产总值54.07亿元(现行价,下同),比上年增长13.3%。人均生产总值13323元,比增12.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169万元,比增24.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32亿元,比增50.7%。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1.76亿元,贷款余额6.92亿元,分别比增15.9%和19.24%。

  ——农业和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粮食生产得到加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5万亩,产量15.4万吨,分别比上年增加1500亩和1500吨。特色经济作物增产增收,水果、尖椒、西瓜、五彩薯产量、产值比上年均有较大增幅。南药种植有新发展,建立了1700亩南药种植基地。火龙果等新品种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林业工作扎实推进,林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县被评为“广东省林业生态县”。畜牧业产业化有新突破,引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投入4000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了2600多农户发展畜牧业。海洋捕捞、水产养殖和水产品加工与流通稳步发展,海域使用管理工作完成省下达的各项指标。全县渔业总产量42.3万吨,产值18.6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4%和7.0%。渔港建设不断加强,投资2069万元的沙扒国家一级渔港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民心工程取得新成效,投入资金700多万元,维修加固小型水库及江海堤围等水利工程21宗,清淤渠道69.2公里。投入资金1497.2万元,完成泥砖房改造477户、水库移民危房改造204户。启动了程村、儒洞等农村饮水扩网工程,农村饮水条件进一步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织篢鸡乸朗村、程村黄茅岭村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全县农业总产值35.54亿元,比增5.5%。农民人均纯收入4866元,比增 5.8%。

  ——工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1.38亿元,比增24.6%(现行价增速),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5.16亿元,比增23.2%。传统优势行业增长势头强劲,电梯配件、五金刀剪、旅游帽袋产值分别比上年增长35%、30%和25%。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实施省级科技计划项目6个,有2项产品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共引进工业项目45个,投资总额12.3亿元,其中15个项目已完成建设。阳西临港新区开发前期工作启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组织规划、水利、海洋、港口等方面的资深专家,对建设阳西临港新区进行论证,并完成了《关于建设阳西深水港及临港工业区的研究报告》。外贸出口持续扩大,全年完成外贸出口总额7261万美元,比增8%。实际利用外资2056万美元,比增24.76%。

  ——第三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东湖温泉设施日臻完善,被评为“中华绿色温泉养生示范基地”。月亮湾旅游度假区项目初步理顺各方面的关系,为重新启动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河北海滨及大树岛旅游项目谈判顺利,大垌山旅游区开发扎实推进。旅游推介工作进一步加强,阳西的旅游知名度不断提高,旅游经济有了较大发展,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27万人次。商贸、餐饮、娱乐、旅业等行业日显兴旺,城乡消费不断扩大。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8亿元,比增19.41%。

  ——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县城十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县城迎宾大道建设全面开展,产业转移工业园排水排污总渠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城市防洪工程第四标段已正式开工,第二、三标段以及人民南路(上洋出口)建设项目正开展拆迁安置工作,县第二中学已完成设计、土地平整等工作,县城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之中,火龙门、大垌山路、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等项目进入前期阶段。交通建设加快发展,全年上马建设交通项目12个,投资总额1.93亿元,完成了22条53公里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程村至塘口公路、平北至高木根公路即将完工,全县镇通行政村公路硬底化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同时,投入资金对全县地方公路危桥和乡镇渡口渡船进行整治。电力设施进一步完善,实施电网技改项目19个,确保了全县电网运行稳定。供水网络进一步完善,改造了吉祥小区供水管网,产业转移园区供水扩建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县城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扎实推进,完成了县城十三区街道硬底化建设,重新安装了旧城区街道路灯,城区市容市貌得到较大改观。

  ——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广东华厦阳西电厂1、2号机组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累计完成投资20多亿元。目前项目护岸与重件码头完成工程量的90%,煤码头与引堤累计完成35%,1号机组完成15.4%,锅炉大板梁吊装完成,开始受热面的吊装,主厂房已施工至26米层。2号机组完成7.6%,其中锅炉钢架进行第六层的吊装,主厂房施工至11米层。公用系统完成9.3%,烟囱完成基础施工,循环水引水隧道掘进280米。按该建设进度,可望在2009年上半年并网发电。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大楼已建成使用,首批开发的1500亩建设用地已开发完毕,共19个项目落户园区,投资总额达10亿元,其中4个项目已经竣工,10个项目在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得到优先发展,投入3200多万元,对全县农村中小学校危房进行了改造,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高考再创佳绩,2007年我县高考上线率达70.79%,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去年全县参合人数29.6万人,参合率达83%。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安全工作体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得到保障。文体工作取得新成绩,去年我县被授予“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山歌之乡”称号。狠抓计生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落实,各项指标均控制在预期目标内,去年我县被列入省计生一类地区进行管理。进一步扩大就业机会,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低保救济基本上实现了应保尽保。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大力抓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维护了正常市场秩序。加强环境监测和生态保护工作,促进经济健康协调发展。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刑事案件比上年明显下降。切实加强信访调处工作,有效化解群众内部矛盾,妥善解决群众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此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地震、人民防空、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老龄、广播电视、档案、地方志等工作也取得新进步。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办理人大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及政协提案。密切联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认真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法制意识。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依法依规清理了部分行政审批事项,有效遏制了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加强,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不断深化,廉政建设扎实推进,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党政军民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务实创新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阳西的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阳西建设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满怀,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人均经济指标更小;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二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科技创新能力较弱,高素质人才缺乏;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建设资金偏紧;社会治安仍需加强,构建和谐社会任务依然繁重等等。所有这些,有待我们今后认真解决。

今年工作意见

  今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但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发展,开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县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实施工业兴县、项目带动、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切实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工业总产值增长20%,农业总产值增长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外贸出口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协调发展三大产业,做大经济总量

  (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切实抓好粮食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政策的落实,稳定粮食生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切实办好儒洞3.5万亩及上洋2.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提高农业种养效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巩固发展玉荷包荔枝、上洋西瓜、蒲牌北运椒、溪头五彩薯等农业生产基地,做优“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经济。推进海洋捕捞业的战略性调整,继续抓好渔业科技入户工程,扩大吊桩养蚝、高位池养虾、网箱养鱼等优质水产品养殖。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发挥“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的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专业化程度,加快农产品加工与流通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效益。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病和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放心菜。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创造条件进入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县行列,努力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长角水库、茅洞水库等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和水利陂头的维护,保证农业生产用水,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加快沙扒国家一级渔港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前竣工验收,促进渔港经济发展。同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公共服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着力壮大工业堆头。切实加强招商引资,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大项目、大发展的思路,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项目的大引进。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认真落实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机制,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投资置业环境。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通过上门招商、以商引商、节会招商、网上招商,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效。推进阳西临港新区开发工作,充分利用阳西丰头岛的资源优势,高起点、高标准抓好规划设计,加快深水港建设,大力发展以造船、石化、冶金及机械制造业为支柱的临港工业,逐步把丰头岛区域建设成为一个经济发达、体制开放、环境优美的临港新区。大力发展民营工业,加大五金刀剪、旅游帽袋、电梯配件、电子材料、塑料色母等传统优势行业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增资扩产,技改创新,壮大企业规模。积极推动创名牌工作,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国家名牌产品、省名牌产品,提高品牌效应。加快推进核电、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年底前完成风电项目立项,并上马建设。扩大外贸出口,积极适应国家外经贸政策的调整,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和效益。

  (三)加快旅游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旅游规划,充分整合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科学发展,逐步把我县打造成为一个展示“山、海、泉”特色、令人向往的海滨旅游目的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与各大旅游公司的联系,多途径、多形式开展旅游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阳西旅游知名度。利用“南海一号”的辐射和拉动作用,大力抓好旅游项目开发,着力完善“住、食、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以建设星级酒店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开发特色旅游商品,促进阳西民俗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积极做好河北海滨及大树岛项目开发的跟进、协调和服务工作,力促其早日动工、早日建成,使之与阳西电厂投产后所催生的工业旅游相得益彰,增强滨海旅游经济活力。继续跟进月亮湾旅游度假区项目,促使其早日恢复建设。拓宽融资渠道,不断完善大垌山旅游区各项设施,打造阳西佛教文化旅游品牌。加快沙扒海天旅游度假村的建设进程,引资开发塘口热水温泉、龙高山等旅游资源,开创旅游业发展新局面。

  二、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一)加快阳西电厂建设进度。加强协调服务工作,确保电厂建设顺利进行。重点做好电厂500千伏供电线路和淡水管线建设有关工作,加快完成青溪公路建设。妥善解决马村群众合理诉求,保证马村社会稳定,为电厂建设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加快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完善园区发展规划,优化园区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园区科学和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推介工作,加大珠三角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承接力度,努力引进一批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步伐,年内争取一批项目在园区动工建设,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抓好临港新区船舶修造基地项目建设。投资60亿元建设的船舶修造基地,将落户我县临港新区,该项目主要生产10—30万吨海运船舶。项目建成后,预计生产能力年造船达250万载重吨,销售产值220亿元。首期投资约12亿元,主要建设船坞2座,10万吨级造船舾装码头1座。项目近期可正式签约,当前主要是着力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促使其年内上马建设。

  (四)抓好硅砂矿项目开发建设。投资24亿元开发的硅砂矿项目,主要生产硅微粉、汽车玻璃及多晶硅等高科技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50亿元。项目已开展前期工作,要积极跟进,全方位做好协调服务,力促项目早日上马建设。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按照“超前规划、量力而行、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拓展县城规模,提升县城档次。重点抓好十项工程建设。加快县城迎宾大道、县城污水处理厂、产业转移工业园排水排污总渠第二期工程建设进程,力争年内全部建成使用。扎实推进滨江北路(一河两岸改造)和人民南路(上洋出口)路段建设,争取上半年动工。加快建设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力争年内建成使用。抓紧阳西县第二中学建设,有效解决高中学位不足问题。加快火龙门项目建设,努力把项目建设成为县城一大亮点。做好大垌山公路规划、征地等前期工作,力促早日动工建设。继续抓好县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的办理,切实加强县城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实施供水、通讯管网以及街道路灯改造,进一步美化县城环境。同时大力抓好塘口至龙门二级公路和织篢至上洋二级公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改善交通条件。完成110千伏儒洞、双鱼变电站建设,抓好县城220千伏变电站和溪头110千伏变电站立项和建设,进一步完善供电设施。

  四、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

  (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突出抓好信访问题和山林权属、滩涂权属纠纷等信访热点的调处,坚持依法依规、依情依理的原则予以解决,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以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为重点,重拳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坚决铲除地方黑恶势力,扫除“黄赌毒”现象,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构建平安阳西。

  (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严格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深入开展交通、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非煤矿山、学校幼儿园、电力设施、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安全整治,从源头上排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深入实施民心工程。优先发展教育,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抓好免费义务教育工作。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进阳西县第二中学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启动阳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解决群众子女读书难问题。加大城乡安居工程的投入,进一步抓好农村特困户泥砖危房改造,抓好城镇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兴建农村客运线路候车亭,继续实施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完善农村和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面,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加强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问题。

  (四)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强化执法监察。严格限制新上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鼓励发展能源资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的产业。落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构建污染防治体系,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切实保护饮用水源,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加强生态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五)扎实推进双拥工作。巩固创建双拥模范县工作成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大力宣传,严格把关,全面完成征兵任务。切实抓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推荐服务工作,拓宽退役士兵就业渠道。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切实解决优抚对象实际困难问题。深入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大力支持部队建设,促进军政军民团结。

  (六)推动社会事业进步。抓好科技创新,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推进卫生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设施,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坚持开展文化“三下乡”活动,加强乡镇文化站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兴建村级农民健身广场,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取得新成效。继续抓好计生层级动态管理,深入开展创建“两无”活动,全面加强基层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人才市场建设,切实抓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扩大就业规模,拓宽就业岗位,着力解决困难群体、下岗失业人员、城镇新增劳动力和残疾人的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我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完善失业和工伤保险制度,促进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抓好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加强价格监测工作,做好粮食、肉类和食用油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供应,保障有效供给。完善数字电视基础网络建设,加快数字电视推广进程。继续抓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地震、气象、老龄、档案、地方志、残联、儿童妇女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政府自身建设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人民期望殷切,政府责任重大。我们必须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忧患意识,树立战略眼光,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努力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水平,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开创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把遵守宪法和法律作为施政的根本原则。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加强同人民政协的联系并向其通报工作,支持政协委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提高议案、建议和意见办理质量。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支持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发挥作用。巩固和扩大基层民主,深入推进村(居)民自治。深入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强化执法责任,增强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控制力。

  ——强化信用意识,建设诚信政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办不成的事情不说,脱离实际的目标不定。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每一项承诺,都要言必行,行必果,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政府承诺的实事,坚持“年初公开、年中检查、年底兑现、接受监督”的程序和原则进行,保证实事做好,好事做实,如期完成,促进诚信执政、诚信服务,努力提升诚信政府形象。

  ——加快转变职能,建设服务政府。在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确保政府管理服务到位。采取积极的经济政策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扩大政府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质量。创新和改进服务方式,探索社会组织承担政府转移或委托职能的实现形式,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公众服务。

  ——创新行政管理,建设高效政府。继续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强化行政成本效益观念,提高行政效率。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扩大公众对政府工作的有序参与。加强电子政务建设,优化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责任制,将土地管理、耕地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各项责任层层分解,做到权责分明。大力精简会议,压减文件数量和篇幅,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调查研究和抓督促落实上。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加快实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

  ——树立优良政风,建设廉洁政府。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让勤奋学习、真抓实干、艰苦创业、为政清廉在政府机关成为风尚。坚持新时期群众路线,强化群众观念,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规范公务消费,建设节约型机关。增强公仆意识,推进文明窗口服务,树立机关为民办事的亲和形象。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源头治腐。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严防失职渎职、违法犯罪现象发生。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为基层和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努力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任务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