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1 10:57:09   来源:阳西政府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县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15)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6月4日在阳西县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阳西县县长 谭忠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县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全面实施《阳西2021行动方案》,着力“三区三基”,攻坚“八大行动”,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推动工作、完善体制机制、高效履职尽责、着力攻坚克难、狠抓推进落实,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出色完成了县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谱写了新时代阳西改革发展新篇章。

  2019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主要做了以下九方面工作:

  ——突出保增长调结构,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牢牢把握新时代阳西发展的新优势,突出保增长调结构,构建向海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筑牢经济发展基础,全县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好于预期、逐季向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不含华厦阳西电厂)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比预期目标高2.9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8.6%,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3.9%。在减税降费的新形势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旅游业蓬勃发展,全县接待游客33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9.3亿元,分别增长13.9%和13.6%。农业总产值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6%。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4.51亿元,贷款余额107.18亿元,分别增长11.1%和16.7%。经济发展拉动群众增收,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
    ——突出扩规模增效益,产业集群加速壮大。成立县高新区,统筹做好绿色食品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绿色能源产业园、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和刀剪帽袋产业园等“一区五园”开发建设,“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绿色能源、临港产业、传统产业、旅游康养”六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绿色食品产业集群迅速崛起。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荣获“成立/新中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中国调味品产业最佳服务园区”。园区扩园取得重大突破,跨过沈海高速向县城北边拓展,新增面积1.3平方公里,吹响园区建设新一轮扩张的号角。园区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亿元,在全省同类产业园区率先实现“十一通一平”。三期市政道路及配套排水管网等项目加快推进,四期(第一阶段)1800多亩土地平整及市政道路建设全面启动。项目建设掀起热潮,厨邦、美味鲜等项目增资扩产,卡夫亨氏、加美味、美味源(二期)等14个项目建成投产,广味源、巨树腐乳、喜悦食品、御膳厨等19个项目动工建设。中国十大调味品品牌中已有厨邦、味事达、广味源、致美斋等四大龙头企业落户园区,“中国调味品之都”“中国香谷”品牌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绿色建材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建华管桩项目扩征100多亩土地,粤玻实业项目建成投产,领尊能源项目正在安装设备,引进织梦产业新城项目,新型建材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增强。绿色能源产业集群蓬勃发展。全球首台1240MW机组——华厦阳西电厂5、6号机组核准发电,成为全国第三大火电厂。三峡、粤电、明阳、华电4个海上风电项目加快推进,三峡海上风电一期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陆上运维基地投入使用。临港产业集群蓄势待发。借助阳江港丰头片区深水良港,规划建设总面积2万亩的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与珠江投资集团签约临港产业项目,正谋划引进海大粮油和大数据中心等项目。传统产业集群加快改造升级。规划建设刀剪帽袋产业园,引导刀剪、帽袋等传统产业创新升级,永光集团与金发科技合作建立全市刀剪行业首个博士工作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增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9个,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3家。旅游康养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碧桂园月亮湾、荣盛山湖海和御海湾、富力湾、聚仁·南海湾等项目进展顺利,大泉山海、鼎龙温泉谷等项目加快推进。沙扒镇入选“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阳西滨海风光游入选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新墟镇东水村入选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成功举办2019沙扒马拉松欢乐跑和半程马拉松赛,宣传沙扒风情小镇,推介阳西滨海旅游。

  ——突出稳投资强支撑,项目攻坚全面发力。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创新招商工作思路,成功举办广州、北京招商推介会和中国调味品之都•第一届调味品展销会,参加全国农博会(南昌)粤港澳大湾区名特优新农产品推介会、阳江市(上海)产业招商推介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2019年累计引进项目57个,总投资额942亿元,签约项目及投资额创历史新高。投资额超10亿元的项目18个,茂德公、咀香园、碧桂园、荣盛等一大批工业生产、文体旅游、房地产项目落户我县,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实行重点项目“一领导一专班”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征地拆迁百日攻坚”“重点项目大干120天”行动,举全县之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县2019年实施重点项目53个,总投资880.76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2.37亿元,其中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15个,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8个,项目建设成为转型升级发展的突出亮点,彰显勃勃生机。

  ——突出抓改革促创新,三大攻坚成效明显。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盘活各类资金资产,及时化解隐性债务,有效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成立阳西高新滨海控股集团、山海食品文旅集团及丹江水务集团。完善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全县金融风险稳定可控,阳西农信联社成功改制组建阳西农商银行并正式挂牌开业。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3亿元,率先在全省全面完成7485户13571人贫困人口脱贫目标,1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2019年度全县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1.83万元,增长35.1%,15个省定贫困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万元,增长9.17%。先行先试探索建立扶贫资产管理机制,成立阳西县惠农扶贫资产发展有限公司、8个镇级扶贫资产管理站和一批村级扶贫资产管理委员会,规范扶贫资产经营运行,确保扶贫资产安全。污染防治取得突破性进展,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深入实施。认真落实环保责任考核工作,完成减排目标。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大泉国考断面整治工作。我县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县首个完成“三线一单”初步成果编制,加快推进环评体系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支撑。全面推行河长制,完成丹江(织篢河)万里碧道项目总体规划设计,南湖先行段建成使用。造林更新2万多亩,全县绿化覆盖率52.3%,新墟镇获评省森林小镇。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和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提标扩容工程已建成投产。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PPP模式整县推进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县城新建污水管网9.59公里,镇区完成铺设污水管网10公里。

  ——突出抓建设强管理,城乡品质大幅提升。以“四城”同创为契机,狠抓县城规划建设和管理,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县城32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打通县城工业大道西、滨江北路等一批断头路,县城灯光亮化景观工程、工业大道东与体育路改造项目等一批重点市政工程建成使用。西湖路等新建(改造)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启动建设。北湖公园项目加快推进。县城生活垃圾市场化运营正式启动。顺利完成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县城数字城管系统(一期)建设,完善网格化治理机制,大力整治“六乱”行为。“四创”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创建省园林县城、省卫生县城。外联内畅的交通网加快形成,G15沈海高速阳西段改扩建工程完成总投资30%,沈海高速沙扒支线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国道228线县城过境公路、省道278线塘口至织篢段一级公路、省道386线旧寨至塘尾段公路、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西先行段等交通项目加快推进。

  ——突出兴农业富农民,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积极落实各项农业惠民补贴,农村群众稳产增收。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新突破,成功创建阳西县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程村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西荔王现代果蔬农业观光园获得“广东农业公园”称号,程村镇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我县被定为全省唯一数字农业示范县和“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暨“区块链+农业”试点县,成功申报数字乡村试点县。探索农产品营销合作新模式,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签署“南品北上、北品南下”战略合作协议。出台“政银通”现代农业贷款政策,有效缓解“三农”融资难问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出台鼓励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加强农渔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一批渔港、水利工程建设,调剂县级财政资金完成4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获得省、市一致认可。实施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村村通自来水、引陂供水工程,建成供水管道316公里,解决27万人安全用水问题。完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1.59万亩,垦造水田2802亩、拆旧复垦2500亩。青洲岛风电融合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五批“海洋牧场”示范区,总面积约5万公顷、位居全国第一。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完成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全县所有村庄100%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100%完成规划,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通过省、市验收。

  ——突出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生活更加美好。全面完成县十件民生实事。2019年,全县民生类支出31.7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98%,增长13.62%,民生进一步改善。城乡低保、优抚补助及基础养老金标准等再度提高,社会保障更加有力。优先发展教育。县第四小学建成开学,兴华学校、方正中学教学楼建成使用,县第三小学、苏村小学、塘口镇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将于今年9月前建成开学,基本解决县城义务教育学位需求。医疗改革成效显著。全省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暨全面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现场会、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进会先后在我县召开,推广我县成功经验。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获评2019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我县被定为2019年全省唯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县。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在全市县级医院中率先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成为全市首家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的县级医院。阳西总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建成使用。阳西总医院妇儿医院一期项目即将投入使用。完成6间镇卫生院“星级”创建、125间村卫生站公建标准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完成村卫生站公建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全力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县博物馆已基本完成七贤书院修缮工程,周边环境配套工程即将动工建设。“两馆一宫”、双鱼城海防古道首期示范段工程已动工建设,阳西体育馆、大剧院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迅速,建成粤西首个投入使用的县级科学馆,不断加快构建完善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紧紧围绕创建“平安阳西”目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全民禁毒、信访案件化解等工作,成功化解沙扒月亮湾项目征地历史遗留问题,彻底取缔“地拉网”,在全市率先完成海陵湾清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方位加强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现食品药品重大安全零事故。强化粮食安全监管,加强储备粮管理,确保粮食安全。加强市场价格监测调控及监管,确保市场价格稳定。此外,应急处置、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双拥优抚、妇女儿童、人防、地震、气象、档案、地方志等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突出转职能行简政,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政府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在线办事能力,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深入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改革,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和社会服务能力水平。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实行承诺审批、容缺预审和“2号章”机制,加快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商事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开办企业实现“半天办结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建成县司法行政指挥中心,成立阳西县平安志愿者协会,完成“五室合一”平台建设。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主动接受政协及民主党派监督,办理各级人大议案和建议56件、政协提案90件,办结率100%。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改进党风政风。

  ——突出战疫情稳生产,实现经济逆势增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1.8万名党员干部、2741名医务人员、4170名网格员、6953名平安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守牢15个县级联合检疫站、278个镇村防疫检查宣传点和4242个城乡四级网格,切实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两张网,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精准落实分区分级防控策略,科学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发生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感染,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实行企业服务员、企业特派员“双员”制度,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实施项目开工、项目增速、融资贷款、新增就业四项奖补措施,通过财政贴息帮助企业申请贷款资金3.94亿元,援企稳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98家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积极促进各类群体就业,深入开展城乡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需求调查,迅速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实行“全天候”不打烊网络招聘服务,帮助1100多名疫情防控期间失业群众再就业。不误农时抓好农业生产,多措并举加强防疫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养殖业复工复产和农产品产销衔接,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网络“云定制”等“互联网+”电商模式,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初一公里”。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县中小学全面复学。年初以来,受到疫情初期冲击,全县经济指标出现下滑。随着我县复工复产的全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强有力的刺激了经济发展,全县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进出口贸易额等多项指标实现逆势增长。今年1-4月,我县工业增加值累计实现10.42亿元,增长11.0%,居全市四大县区首位,是四大县区中唯一增速由负转正的县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5.10亿元,增长24.2%,居全市第一;工业用电量9500万千瓦时,增长25.1%,居全市第一。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取得的结果,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阳西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向省、市驻阳西各单位,向关心和支持阳西改革开放创新、疫情防控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去年以来,我们的各项工作跃上了新的台阶,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殷切期望,对照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阳西的总体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实力偏弱,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产业堆头不大,集聚程度不高,承接“双区”先进产业转移的平台还不够坚实;精准招商力度不足,加快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日益凸显,大项目落地制约较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优化发展环境任重道远;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的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在引进优秀人才方面还需加大力度;一些党员干部未能较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潜能活力有待激发;疫情防控风险依然存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还需不懈努力。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节点。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必须拿出冲刺的姿态和卓越的成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一些影响因素难以预料,国家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经济发展将面临艰巨挑战,但我们有近年累积起来的发展基础及发展潜力,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发展信心,攻坚克难、直面挑战,更加主动融入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守住“六保”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推动阳西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持续深入推进阳西2021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打造广东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开启阳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今年时间即将过半,任务艰巨,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抓好常态化防控,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必须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预防为主、分类指导、快速响应、落实责任的常态化防控原则,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健全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加大“粤康码”推广使用力度,全面落实社区防控“三人小组”常态化运作、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突出抓好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不断巩固全县疫情防控成果。大力宣传普及传染病防控防治和健康知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公众防护和环境卫生意识,进一步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千方百计抓好稳企增效。狠抓多元市场开拓,强化重大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千方百计稳外贸外资。多渠道扩大有效投资,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大力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加快开工建设。加强民间投资服务和引导,稳住民间投资在传统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的基础上,鼓励和促进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向现代高效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出更多实招硬招,重点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强化底线思维,定期研判经济走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继续在关键环节发力,突出刺激消费和扩大投资有效结合,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牢牢把握稳增长工作主动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着力抓好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返乡农民工等困难群体就业工作,牢牢稳住就业基本盘。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着力构建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一区五园”开发建设,创建省级高新区。大力创建绿色食品产业园。加快推进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三期(第二阶段)、四期(第一阶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园区新跨越打造承载平台。加快推进卡夫亨氏、功成实业、喜悦食品等项目全面投产达效,推动广津食品、妙多食品、百富饮料、金鸿纸品等16个项目年内动工建设,加快形成产值超500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最大调味品生产基地和调味品行业国际化交易中心、展销中心。大力创建绿色建材产业园。加快园区污水处理厂、路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力促领尊能源项目建成投产,争取把博德阳西基地申报为中国新型建陶产业基地。大力创建绿色能源产业园。大力发展火电、风电、水电、光伏发电,力促三峡、粤电、明阳、华电等总装机容量73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建成投产。大力创建临港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大园区首期(起步区)1万多亩的开发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天然深水良港的资源优势,加快岸线码头规划建设,引进有实力的投资企业参与开发建设,实现蓝色崛起。大力创建刀剪帽袋产业园。加快推动刀剪帽袋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永光刀剪、恒天达刀剪、冠华帽袋等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创建自主品牌。

  着力建设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推进“四纵五横”快速交通路网建设,着力构筑外联内畅交通网络建设,打造衔接粤港澳大湾区与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交通节点。积极推进广湛高铁阳西段年内启动建设,加快推进沈海高速阳西段改扩建工程及阳西服务区扩建工程建设,抓好沈海高速沙扒支线前期工作,加快交通提速步伐。扎实推进国道228线县城过境公路、省道278线塘口至织篢段一级公路、省道386线旧寨至塘尾段公路、县道752线蒲牌至旧仓段公路、四好农村路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交通路网,力促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西先行段、省道278线织篢至溪头段一级公路(织篢至大泉段)等项目动工建设。扎实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着力打响山海阳西全域旅游品牌。强化规划引领、特色打造,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旅游+”新业态融合发展。加强优质文旅品牌企业招商引资,重点推动“三湾”滨海旅游资源规划开发。扎实推进沙扒旅游强镇和各个特色小镇建设,优化推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推进碧桂园月亮湾、鼎龙温泉谷、大泉山海、广东月亮湾滨海体育旅游产业基地等项目的规划建设,推动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力促儒洞温泉康养景区等文旅康养项目动工建设,打造旅游康养产业集群。深入开展全域旅游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致力把沙扒打造成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全国著名滨海特色旅游风情美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全面擦亮“山海阳西、魅力无限”旅游品牌。

  三、坚持以项目为统揽,积蓄发展新动能

  持续攻坚项目建设。攻坚“八大行动”,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实行大兵团作战,落实激励保障机制,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在全县掀起重点项目建设新高潮,促项目快落地、快推进、快见效。牢牢抓住工作重点,在抓管理、优服务、解难题方面谋新招、出实招,协同一致、合力推动,确保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建立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的综合保障机制,加大土地储备力度,节约集约用地,积极争取用地指标、盘活闲置土地、破解征地瓶颈,切实加强项目用地保障。着力抓好55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77.93亿元。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统筹管理,把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提升重大项目的带动能力。每季度召开项目建设现场会,大力解决项目建设实际困难,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

  精准高效招商引资。加强对接“双区”产业转移,深化珠海斗门、横琴对口帮扶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按照“一园五区”产业发展布局,以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绿色能源、临港产业、刀剪帽袋、旅游康养等为目标产业,围绕园区、景区和城市综合体开展专题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力强的项目。以珠江桥、今麦郎等龙头企业为目标,全力引进规模大、实力强、经济效益高的绿色食品企业。依托丰头片区发展优势,积极争取直供电政策,吸引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落户阳西。积极拓宽招商渠道,充分利用招商推介会等大型综合性经贸洽谈活动平台,加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宣传推介阳西投资环境,营造良好招商氛围。发挥十大招商联络处的作用,开展委托招商、以商引商,吸引项目落户。健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减税降费,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竞争力。加强在谈、签约、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加快项目落户落地和建设进程。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创新孵化中心建设。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支持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提高企业创新综合能力。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扎实推进新型研发机构、企业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积极支持企业创建博士站,继续抓好省“扬帆计划”和市“创新人才团队”的实施,引进更多高端科技人才团队,提高企业研发实力。积极推进县人才驿站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入驻,为我县产业发展注入强劲人才动力。

  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扩大粮食种植面积,抓好粮食储备,确保粮食安全。继续培育和壮大农业园区,加快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程村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力促程村蚝交易物流中心及电子商务体系建设项目启动建设,大力推进东水山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南药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规划建设30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做优做强农业特色产业,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和“区块链+农业”工作全面发力。大力发展名特优、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名牌产品和绿色食品,着力引进一批深加工龙头企业,提高我县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现代渔业,积极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加快数字农业发展,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示范县。

  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扎实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公共厕所和旅游厕所建设,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和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专项行动,完善镇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到年底自然村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收集或暗渠化,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至40%以上。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连线连片示范片和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促进农旅融合发展。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引陂供水、村村通自来水、陂底灌区节水灌溉和溪头、河北、沙扒渔港等工程建设。

  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改革,积极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和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盘活利用闲置的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加快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积极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落实抵押登记等保障措施。打造县镇村三级助农服务平台,拓展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乡村旅游等业务,建设物流上行和下乡网点。健全农村金融服务机制,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水平。建立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助力乡镇发展。

  五、共建共享美丽阳西,全面提升发展形象

  聚力“四城”同创,展现城市美。大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力建成多规合一的现代规划体系。坚持“东拓西联、北进南优”的城市发展格局,抓好教育城片区、大垌山片区、织篢河片区、东湖片区、绿色食品产业园等重点片区建设,打造大美新阳西。推动县城东片路网、湖景北路、迎宾大道、宋康路等项目提速建设,力促御景南路、情侣路等项目动工建设。继续推进县城旧城区改造项目建设,实施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展新一轮“四城”同创,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省双拥模范县、省县级文明城市。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持续加强县城“六乱”整治,强力打击“两违”行为。推进一批住宅小区道路硬底化、亮化工程建设,实施街头巷角景观微改造及绿道工程建设,从细微处着手持续美化、优化县城环境。

  注重建管并重,塑造城镇美。坚持以市政道路建设和升级改造为重点,进一步拓展镇区框架,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沙扒镇加快县域副中心建设,着力推进优势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滨海旅游强镇。儒洞镇重点推进咸水矿温泉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旅融合发展,打造边海丹江红党建教育基地。塘口镇重点推进周南、热水两个温泉及马山、横山两个红色村建设,打造红色旅游示范区。全力推动上洋、溪头、程村、新墟等镇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镇区发展水平。进一步优化镇域发展战略,加强各镇镇区治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美丽新城镇。

  保护绿水青山,激发生态美。坚决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加快环境监测自动化建设,强化环保执法监管,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为推动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大力推进新墟森林小镇建设,继续加强沿海防护林、碳汇林项目建设,确保完成上级下达我县造林任务。继续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全面完成国家海洋督察整改各项工作。加强沿岸水质监测,严厉打击破坏海洋生态行为,加强月亮湾国家海洋公园的建设和管护工作,推进程村湾“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申报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加强河道采砂监管整治,全力推进丹江(织篢河)万里碧道项目规划建设,积极谋划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作。推动我县“三线一单”编制成果落地应用,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实施差别化环保准入政策,引导和促进园区工业企业合理布局,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加快县城第二污水处理厂、中山火炬(阳西)产业转移园污水处理厂(二期),上洋、程村、新墟、塘口镇污水处理厂及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强动态监管,争取尽早建成并发挥减排效益。

  六、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全力稳就业、促就业,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50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养育等补助标准。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加强扶贫资产资本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配合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现食品药品重大安全零事故。继续加强市场价格监测调控,保持市场价格稳定。同时,高度重视为民办实事工作,经过前期广纳民意、充分征集、深入论证、反复征求意见,共梳理形成了涵盖基本民生保障等十三方面的民生实事项目,提请本次大会票决。县十件民生实事确定后,我们将狠抓落实,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全面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快县第三小学、苏村小学、溪头镇中心幼儿园、塘口镇中心幼儿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市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奋兴中学高中部和附属学校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教育城片区项目建设,做好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前期工作,加快县海洋与食品学院、粤西培文实验学校等民办学校规划建设。倾力打造健康阳西。持续深化县域医共体建设,不断探索和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防疫期间国家加大公共卫生投入为契机,加快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阳西总医院公共卫生医院、妇儿医院二期、中医医院和县疾控中心迁建等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完善阳西总医院人民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坚决守护人民健康。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快推进县博物馆、“两馆一宫”项目建设以及阳西体育馆、大剧院等项目前期工作,抓好织篢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和规划建设工作,有效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抓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攻坚做强工程,加大公共文化财政投入力度,推进文化馆(站)提质升级达标建设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设,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全力推进平安阳西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构建高效毒品治理体系。持续优化司法救助体系,实现司法救助制度化、规范化,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县、镇两级司法行政系统指挥中心建设。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成立商事人民调解委员会,继续完善“五室合一”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确保社会公共安全。强化重点领域重大风险防范,紧守底线,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七、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梳理审批事项,不断完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标准化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办事远、办事难”问题。完善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全面对接省政务服务平台,探索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统一网办数据,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全面加强“粤省事”推广普及工作,推进事项在线申办受理能力提升,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全面推动“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落实,持续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优化整合政务服务中心服务窗口,让更多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向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充分授予进驻窗口审批决定权,大力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环节,切实做到一窗受理、一站式办结。

  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大力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行决策,执行重大决策的公示听证、咨询论证等制度,加强政府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继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继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监督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常委会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等制度,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

  深化政府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党建引领,传承弘扬“边海红旗”精神,扎实开展“党群连心、勇立潮头”丹江红党建活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履职能力,适应政府机构改革和新时代工作要求。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凝聚发展正能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阳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面对新的形势和困难挑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顽强拼搏、迎难而上,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把阳西打造成为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新城,高质量谱写阳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

  附件

  名词解释

  1.双区:指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2.三区三基:指优城区、扩园区、改景区和强基层、补基础、保基本。

  3.八大行动:指创城、振村,招商、提质,治污、扫黑,强基、惠民。

  4.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5.万里碧道:指广东万里碧道建设项目,到2020年4月底,完成“1+10”省级碧道试点180公里的任务,初步建立“广东碧道”品牌;到2022年,建成5600公里的万里碧道;到2035年,全省碧道总长度达2.56万公里,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呈现。

  6.“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暨“区块链+农业”试点县:指探索通过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和“互联网+农业”新业态,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短视频矩阵建设新模式,并将“区块链+农业”技术应用试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和农业品牌建设,努力构建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支撑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全省开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7.三清三拆三整治:清理农村巷道及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整治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水体污染。

  8.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县:指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以收定支、略有结余”的原则,试点将探索紧密型医共体实行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支付方式,着眼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优化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促进医共体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形成规范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新模式。

  9.两馆一宫:指县图书馆、文化馆和工人文化宫。

  10.数字政府:指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包含多方面的内容 ,如政府办公自动化、政府实时信息发布、各级政府间的可视远程会议、公民随机网上查询政府信息、电子化民意调查和社会经济统计、电子选举等。

  11.五室合一:指镇和行政村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室、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志愿者服务室“五室合一”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12.“六稳”“六保”:“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3.四纵五横:“四纵”指省道282线阳茂高速新墟出口至沙扒月亮湾一级公路、省道541线县城至上洋一级公路、 省道278线织篢至溪头一级公路、 省道542线阳春河口至程村段一级公路; “五横”指广湛高铁阳西段、江湛铁路阳西段、沈海高速公路阳西段、  国道228线公路阳西段、  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西段。 

  14.四好农村路: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今年,我县将筹集资金实施总里程约283.1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基本消灭砂土路。

  15.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指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16.三集中三到位:指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17.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行政执法的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