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09 16:56:25   来源:阳西县人民政府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3年1月9日在阳西县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阳西县县长 吴红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县政府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全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较好地完成了县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三次产业优化升级,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2012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实现116.37亿元(现行价,下同),同比增长12.1%。人均生产总值2.54万元,同比增长11.3%。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大产业比例由2011年的39.5:35.3:25.2调整为38.7:35.5:25.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大幅增长,全年收入达3.91亿元,同比增长36.5%,比全市平均增速高出13.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43.62亿元,同比增长20.2%。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市下达指标范围内。

农业发展平稳。全年发放种粮直补、良种补贴、柴油补贴等惠农资金3.08亿元,农民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狠抓粮食生产,全年粮食总产量15.49万吨,同比增长7%。万亩荔枝产业带项目稳步推进,西瓜、北运椒、五彩薯等特色作物增产增收。创建造林绿化自然村21个,全面完成36公里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任务,我县被评为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县。积极推进畜禽生态健康养殖,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逐步增强。巩固发展中远洋捕捞,建成全市第一个深水网箱养殖(益晖)项目,实现渔业总产值38.33亿元,同比增长12%。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增市农业龙头企业2家,创建渔业产业化基地3个。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三甲河桐油段治理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5%,8宗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推进,白土联围海堤达标加固和儒洞河儒洞段、新圩段治理工程已动工建设,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工程稳步开展,沙扒国家一级渔港一期工程和马村渔港工程已竣工。预计全县完成农业总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6.5%;农(渔)民人均纯收入9230元,同比增长20%。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不断建设完善工业园区载体,切实加强项目报批、征地拆迁等组织协调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全年共上马超亿元的重大项目16个,累计投资66.51亿元,绿色食品、环保建材、电力能源等新兴产业逐步形成。2012年,预计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8.36亿元,同比增长16.8%。实际利用外资2292万美元,外贸出口总额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五金刀剪、电梯配件、塑料色母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永光”、“科强”、“华强”等自主品牌进一步打响,增创“中国剪刀中心”国字号品牌,获国家专利55件、省高新技术产品2个,新增省级民营科技企业3家。

第三产业发展迅速。东湖咸水矿温泉度假村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垌山旅游风景区设施逐步完善,沙扒海天旅游度假村提档升级,月亮湾滨海旅游度假区加快开发。全年接待游客94.7万人次,旅游收入6.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1%和41.4%。御景湾、凯旋豪庭、合兴园林等房地产开发不断推进,御景五星级温泉酒店和怡和、九洲等星级酒店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全县完成房地产投资6.15亿元,商品房销售面积26.94万平方米。商贸、餐饮、娱乐、运输等行业蓬勃发展,消费市场持续畅旺。预计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82亿元,同比增长11.1%。预计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6亿元,贷款余额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和32%。

二、五大平台齐头并进,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中山火炬(阳西)工业园建设提速。火炬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二期开发已完成2300多亩征地和其中1800亩土地平整工作。投资16亿元的美味鲜厨邦食品(阳西)生产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已完成投资2.1亿元。以美味鲜项目为龙头,引进了省盐业集团粤西配送中心、粤玻实业等11个配套项目,投资17.6亿元的天津宝迪肉制品项目正在洽谈中,绿色食品主导产业已具雏形。火炬园区在2011年度全省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12年,园区新投产项目3个,累计投产项目30个,预计工业总产值29.23亿元。

阳江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加快推进。基地被省列为海洋经济重点发展区和2012年省重点预备项目,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并取得省海洋与渔业局同意开展用海总体规划前期工作的“路条”。基地各项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已完成产业规划研究、总体规划修编、2.2万亩用海补偿和首批1000多亩土地预征等工作,跨港施工便桥、基地大堤、中央大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即将动工建设。引进了总投资91.2亿元的港口机械设备、微软IT暨海洋经济云计算基地等五大项目。

新圩产业园建设成效显著。园区已完成总体规划修编、环评审查、2600亩征地等工作。博德陶瓷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已完成1000多亩土地平整,首期10.4万平方米厂房桩基工程和设备基础全部完成,3条生产线将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建成投产。建华管桩厂全年完成产值1.39亿元。

沿海电力能源产业基地发展迅猛。预计华厦阳西电厂1、2号机组全年发电量69.5亿度,电费收入34.8亿元,3、4号机组建设顺利推进,已完成总工程量48%,去年完成投资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4.39亿元,土建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锅炉钢架安装。华润风电一、二期发电量1.75亿度,电费收入1.1亿元,三期菩提山风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风电场道路及集电线路工程正在施工。大唐国际白沙湾和中航蓝袍湾风电项目已获得省发改委核准,大唐华银和国华电力火电项目已确定初选址。

沙扒滨海旅游度假区渐成规模。大力推进沙扒旅游强镇建设,加强沙扒镇区规划建设和管理,编制海仔湖周边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继续完善镇区道路、卫生院、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强宾馆、酒店行业管理和旅游环境整治,旅游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月亮湾滨海旅游度假区开发快速推进,累计完成投资8亿多元,滨海广场、休闲中心、展示中心、景观大道等项目相继完工,首期度假公寓销售红火。沙扒滨海旅游度假区知名度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迅速提高,全年吸引国内外游客5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8亿元。

三、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城乡环境明显优化

宜居城乡建设不断加快。启动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成了溪头镇总体规划修编,开展沙扒、溪头镇和重点开发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44条行政村、41条示范村规划编制已完成。县道605线织篢大桥和教育北路已建成,人民大道、向阳路升级改造工程将在春节前完工,东湖路建设顺利推进。实施“反哺工程”,结合“三旧”改造引进投资50亿元启动县城旧城区改造项目。县城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城市“六乱”现象得到进一步整治,净化、绿化、亮化工程全面推进。县城十四区市场升级改造顺利完成,塘口新市场建成投入使用。名镇、名村、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程村红光村和新圩东水村分别入选“阳江市十大最美乡村”。

交通供电设施不断完善。织篢至溪头二级公路大修工程和县城至上洋二级公路改建工程基本完工,35条自然村50公里硬底化道路建成使用,阳西汽车客运北站已动工建设。儒洞至沙扒、织篢至塘口、塘口至程村35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和程村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已建成使用,79个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已完成。

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加强。重点污染源得到有效治理,火炬园区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华厦阳西电厂1、2号机组烟气脱硫旁路已取消,17间粘土砖厂烟囱已全部拆除,废气、废水、废渣排放得到有效整治,减排任务顺利完成。饮用水源保护不断加强,新湖水库等水体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设施不断完善,新建2个镇级生活垃圾中转站和740个村庄垃圾收集池,城乡卫生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保障明显改善

科教文体卫事业健康发展。科技富民强县项目扎实推进,创建国家级对虾优质种苗、程村生态蚝等七大示范基地,沙扒社区被评为全省科普示范社区。创建教育强县工作全面启动,阳西县第一小学建设完成总工程量的60%,8幢楼房已封顶并进入装修阶段,全县80个中小学校安工程项目基本完成,溪头潮丰小学等3所规范化学校建设已通过市的验收,建成程村、溪头、上洋等3个镇级中心幼儿园,阳西县第一中学建成塑胶跑道运动场。县档案馆改造工程已完成,建成2个镇综合文化站、6个镇体育健身广场、40个农村文化室,县现代多厅数字影院投入使用,织篢镇文化站被评为省二级文化站,“阳江山歌”由我县申报并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县中医院、儒洞镇中心卫生院新住院大楼即将投入使用,沙扒、塘口镇门诊住院楼、上洋镇医技楼主体工程已完工,全县187间村卫生站达到甲级站标准,群众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民生实事成效显著。以实施十件民生实事为载体,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全年民生类财政支出预计达9亿元,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60%。价格惠民政策进一步落实,春节、中秋节期间向全县城乡低收入群众发放生活物资救助和临时价格补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城镇新增就业9532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2004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4%,完成了8个镇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县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被评为省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和医疗救助标准进一步提高,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渔业保险工作位居全省各县(市、区)前列。72套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任务和织篢敬老院改建项目已完成。扶贫“双到”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88亿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率达100%,完成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改造1180户,帮助3895人解决“住房难”问题。

社会管理得到加强。深入开展渔业、交通、消防等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县渔业安全生产管理进一步加强,溪头镇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验收。在全市率先开展餐饮视频监控示范建设,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推进平安阳西建设,不断健全群防群治网络,逐步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形势保持稳定。深入开展“三打两建”工作,打掉99个欺行霸市犯罪团伙,端掉288个制假售假窝点,查处216宗商业贿赂案件。全面启动“两建”试点工作,河道采砂管理等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超额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4‰。妇女儿童十年规划目标基本实现。我县连续五次获得“广东省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此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武装、人民防空、地震、气象、县志、老龄、残联等工作取得新进步。

五、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行政效能明显提高

依法行政大力推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及时向政协通报情况,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建议意见,办结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2件和政协提案41件。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办理行政复议案件9宗。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纠风治乱和案件查处力度,加强行政监察、效能监察、廉政监察和审计监察,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

体制改革深入开展。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全面完成全县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建成5个镇级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建设农村公益事业333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层综合医改五项重点改革基本完成。

行政效能切实提高。扎实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抓好政府决策、人事、财政、土地、城市建设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以及单位内部制度完善、创新和落实,促进政府和部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强化目标考核,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督办力度,执行力不断提高。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认真开展网络问政,我县第三次被评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令人鼓舞。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阳西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向驻阳西的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阳西发展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支撑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不多;二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居民收入增速不快;三是受征地难、用地指标和建设资金紧缺等影响,部分重点项目推进较慢;四是城乡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城镇化带动能力不强;五是社会不稳定因素较多,社会管理难度增大;六是民生等刚性支出增大,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七是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仍需加强,政务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工作目标与任务

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启新征程之年。新的一年,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低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但我们更要看到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经济社会发展长期趋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十八大之后,国家必将出台一些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和打造“湛茂阳”临港经济圈的发展战略蓝图,为我县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带来难得的机遇。经过近年来的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县立足资源优势,积极谋划推进五大发展平台和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一个加快发展的时期。我们既要充分估计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又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推动阳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3年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特色化、城乡一体化“四轮驱动”战略,致力打造中山火炬(阳西)工业园、阳江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新圩产业园、沿海电力能源产业基地、滨海旅游度假区“五大发展平台”和县城宜居创业新城、溪头临港工业新城、沙扒滨海旅游新城“三座新城”,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社会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建设美丽阳西、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2%,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8%,农业总产值增长4.8%,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出口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3%,农(渔)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8.9‰,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开放阳西

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主动融入珠三角,全方位开展对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加快产业转移步伐,促进阳西经济快速发展。

大力开展招商引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健全目标责任体系,继续实行重大项目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依托华厦阳西电厂、美味鲜、博德等重大项目,积极实施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加快形成产业集聚。依托海洋和港口等优势资源,着力推动资源招商,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立足我县资源、产业优势,谋划和储备一批对接性强、吸引力强、经济效益明显的大项目。大力实施“反哺工程”,加快承接珠三角等地的产业转移和资本转移。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和承接产业转移的实际用工需求,加强劳务培训和转移,提高劳动力技能素质。通过校企合作和技术引进,推动绿色食品、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力促五金刀剪、电梯配件、塑料色母等传统产业加快科技创新,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大力推进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园区道路、供电、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加强园区的规划调整、土地储备和征地工作,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创新园区管理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园区开发建设。火炬园区要加快美味鲜项目建设进度,力促省盐业集团粤西配送中心、粤玻实业等配套项目动工建设,推动天津宝迪肉制品等一批大项目落户,培育调味品、肉禽及海产品加工、啤酒饮料三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绿色食品专业园区。新圩产业园要力促博德项目上半年投产,继续引进一批品牌建材项目,建设粤西地区重要的高端、环保型建材专业园区。

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坚持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生命线”,着力打造阳西投资“洼地”。认真学习珠三角地区先进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管理经验,不断拓展思路、创新举措。继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落实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基金公司、项目公司等和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千方百计扩大内需,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提高招商引资吸引力。

二、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活力阳西

牢牢把握海洋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全力推动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把我县海洋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打造广东海洋经济强县,实现蓝色崛起。

着力发展临港工业。加快阳江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的开发建设,推动临港工业快速发展。推进区域建设用海规划和环评、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报批等工作,力争将基地纳入201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一桥一堤一路三区”六大基础工程的相关手续报批等工作,力促跨港施工便桥、基地大堤和中央大道动工建设,加快6000亩首期启动区开发。推动首批五大项目和硅砂矿深加工项目动工建设。力争将基地打造成为阳江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现代化临港经济的示范区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地。

着力发展电力能源产业。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力促华厦阳西电厂3、4号机组年内实现双投产,华润三期菩提山风电项目年内并网发电,大唐国际白沙湾和中航蓝袍湾风电项目动工建设,大唐华银和国华电力火电项目早日上马。推进面前海石油储备及交易基地和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引进天然气热电冷联供和分布式能源项目,注重发展光伏发电、潮汐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全力打造广东重要的电力能源产业基地。

着力发展滨海旅游业。加快沙扒滨海旅游开发步伐,着力打造国内著名滨海旅游目的地。推动月亮湾滨海旅游度假区开发,加快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的建设,力促温泉会所、温泉度假公寓、滨海商业街、水上乐园、月亮湾大道等配套设施建成使用。进一步加强沙扒镇规划建设和管理,编制沙扒镇控制性详细规划,推动旅游风情街建设,积极引进海上游乐设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海仔湖及周边地区,进一步完善环山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全力打造沙扒渔家风情美镇。整合开发白沙湾、蓝袍湾、洋边海等海湾资源,形成别具风情的蓝色景观旅游带。抓好东湖咸水矿温泉旅游景区的扩建升级,力促御景五星级温泉酒店和怡和、九洲等星级酒店建成开业,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和管理水平,打响阳西滨海旅游品牌。

三、强化农业农村工作,建设和谐阳西

加大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力度,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着力解决好“三农”问题,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提高农民收入,走共同富裕、和谐发展道路。

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和成果转化,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发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种养业,进一步打响程村蚝、上洋海皮西瓜、溪头五彩薯、双肩玉荷包荔枝等特色农业品牌。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现代农业园区、生态休闲农庄,推动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观光等行业的发展。发展“订单”农业,着力打造美味鲜等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基地。继续推广“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培育壮大畜禽标准化养殖。拓展远洋捕捞业,引导渔民建造大功率钢壳渔船,组建现代化远洋捕捞船队。大力发展“深蓝渔业”,扩大深水网箱养殖,壮大水产品加工出口龙头企业,打造粤西重要的海洋渔业捕捞、加工、流通补给基地。

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全面铺开海堤达标加固工程建设,推进治洪治涝保安工程、农田水利千宗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重点推进白土联围海堤达标加固、8宗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三甲河桐油段和儒洞河儒洞段、新圩段治理等工程,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项目建设,年内解决好1.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抓紧推进溪头渔港申报国家一级渔港工作,切实加强渔港和避风锚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改革,加强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等建设。深化富县强镇和简政强镇事权改革,着力推进镇级机构、镇级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明晰镇级功能定位,加快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开展“政经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力促基层三类组织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切实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清理工作,推行农村财务公开、办事公开,用制度管权、管财、管事,从源头上预防农村基层腐败。继续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政策,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动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四、加快城镇化进程,建设宜居阳西

坚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格局,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全面融入生态文明理念,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重视城乡规划编制。围绕滨海宜居创业城市定位,进一步完善城乡规划体系,以规划引领建设。加快完成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近期建设规划,完成沙扒、儒洞2个中心镇及重点开发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分批高质量完成全县新农村规划修编任务。围绕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思路,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别要抓紧推进325国道县城新过境公路、阳茂高速新圩出口至月亮湾一级公路、程村出口至丰头港一级公路和溪头至沙扒公路、阳江跨港大桥等一批交通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科学对接好广东西部沿海高铁,构建畅通快捷的滨海交通网络。

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加快旧城区改造进程,启动滨江北路、人民南路、湖景路等市政道路建设,着力治理织篢河、改造城中村,逐步把旧城区打造成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新城区。逐年实施县城市政道路改造升级,加快阳西汽车客运北站、县看守所迁建工程建设,规划建设公用停车场点等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县城排水排污工程建设,切实解决水浸村、水浸街问题。抓好县城绿化、亮化、净化工程,推进绿道网建设、大坎岭公园绿道景观工程和县城路灯LED节能改造工程建设。强化城市建筑设计,建设一批精品住宅小区,规划建设县城地标性建筑,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名片。加大中心镇培育扶持力度,推动要素资源向中心镇配置、人口向中心镇集聚。推进农村以田、水、路、林、村为重点的综合治理,创建名镇、名村、示范村。

切实加强城镇管理。盘活土地资源,加强土地储备工作,着力提高县城、沙扒等城镇化重点开发片区的土地利用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制度,建立以城管部门为主体,相关部门以及社区密切配合的管理格局,逐步从粗放管理转变为精细管理。按“严管路”要求,规范人民路、向阳路道路设施、户外广告管理,将之打造成为市政道路的示范路、样板路。加大对市政公共设施的管护力度,严厉查处损毁绿化、破坏市政设施等行为。加大违法建筑执法力度,坚决拆除违法建筑。加强城镇环境卫生管理,整治乱设摊点、乱停乱放等“六乱”行为,创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市民城市意识和卫生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城市建设、人人保护城市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加强园区和项目环评,严把项目环保准入关,严禁引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和项目。认真执行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县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二期工程、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技改工程和沙扒、儒洞污水处理厂建设。建设完善镇级生活垃圾中转站,切实加强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淘汰落后产能。加强企业环保监管,对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实行联网管理、实时监控。加强水源地保护,抓好以新湖水库为重点的水库水体污染治理。推进生态景观林带、森林碳汇、森林进城围城等生态工程建设,保护好阳西的青山绿水。

  五、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幸福阳西

全面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积极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全县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围绕创建教育强县的目标,推动溪头、沙扒、塘口3个镇创建教育强镇,力促阳西县第一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完善阳西县第一中学、阳西县第二中学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新一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推动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普及学前教育,加强初中阶段防流控辍工作,促进高中阶段教育内涵式发展,做强职业技术教育。深入实施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创建一批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进县、镇、村三级“三馆一站(室)”建设,建成1个镇综合文化站、2个镇体育健身广场、40个农村文化室,抓好广播电视“户户通”和“渔船通”工程,举办第四届阳西县运动会。抓好县卫生监督所业务用房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身心健康。推进县计生服务站迁建工程和塘口、沙扒、上洋、儒洞等镇计生服务所标准化建设,依法打击“两非”行为,努力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实施推动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力争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5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00人,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45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0人。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和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扩大城乡低保、五保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做好优抚安置工作。推进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水平。

办好惠民实事好事。按照“量力而行、讲求实效”的原则,努力办好2013年十件民生实事。年内完成640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和50套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解决群众住房难问题。完成50公里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和上洋至书村公路、望夫桥至新圩湖尾二级公路改建工程,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逐年实施镇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加快沙扒农贸市场建设。落实价格惠民措施,向全县城乡困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救助和临时价格补贴。启动新一轮扶贫开发“双到”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水平。

加强社会管理。实施创建平安阳西十大工程,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问题,实现“一强二升三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管理,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县、镇、村(社区)三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平台建设,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化解不稳定因素。推进公安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三打”工作常态化,总结推广行业监管成功经验和做法,逐步建立完善规范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和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坚持拥军爱民,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工作。推动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在社会管理和服务中的职责,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六、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建设阳光阳西

尊重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政府改革创新,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营造更加公正透明、规范有序、廉洁高效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政府工作透明度。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加强与政协的联系与交流,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规范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坚持执政为民。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建设完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对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管理事项,尽可能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强化舆论和社会监督,建设县级网络问政平台,引导群众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妥善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关切。

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公务员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认真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对照政府工作目标,完善精细化、科学化的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有力、推进有序。加大对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和重要民生项目的跟踪督查力度,确保政令畅通、落实到位。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完善绩效考评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重大项目建设的监督作用,提高工作效率。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府功能结构配置。 

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源头治腐。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交易行为,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有效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厉行勤俭节约,压缩公务消费开支,严禁奢侈浪费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继续加强效能建设,加大治懒、治慵、治散、治慢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以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奋力拼搏,为建设美丽阳西、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1

名词解释

1、生态景观林带:省委、省政府为了进一步提升国土绿化水平,构建更加完善的区域生态安全体系,在全省启动生态景观林带建设。这既是建设生态优美幸福广东的重要内容,也是继“十年绿化广东”之后的新绿化广东大行动。根据市的统一规划,已经把我县境内阳茂高速公路、沿海林带列为生态景观林带建设重点,全县规划建设景观林带144公里,面积2.2万亩,分3年完成。2012年已完成36公里。

2、反哺工程:即“乡贤反哺工程”。广大海内外杰出乡贤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建设幸福广东的重要参与者。为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对家乡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乡贤反哺工作的意见》,鼓励外出乡贤回归家乡投资兴业,推动珠三角地区升级发展、东西北地区加快发展。

3、三打两建:三打是指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两建是指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

4、“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是指政府对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通过财政奖励或补助的方式进行投入,以逐步建立筹补结合、多方投入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有效机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主要由中央和省级以及有条件的市、县财政安排。奖补范围主要包括农民直接受益的村内小型水利设施、村内道路、环卫设施、植树造林等公益事业建设。

5、基层综合医改五项重点改革:一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二是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四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五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6、海洋经济强县:2012年8月6日,县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强县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15年初步建成海洋经济强县,全县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100亿元;到2020年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县,全县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力争比2015年翻两番,达到400亿元;主要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各类海洋功能区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水平,现代化海洋综合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的重点县。

7、上市公司:是指所发行的股票经过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证券管理部门批准,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与一般公司相比,上市公司最大的特点在于可利用证券市场进行筹资,广泛地吸收社会上的闲散资金,从而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8、基金公司:即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是从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的企业法人。基金公司的发起人一般是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或者其他金融资产管理机构。证券投资基金(一般称基金),是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 

9、项目公司:是项目发起人注册成立的独立经营并自负盈亏的经营实体。项目公司直接参与项目投资和项目管理,直接承担项目债务责任和项目风险。在项目融资活动中,通过建立项目公司,把项目资产的所有权集中在项目公司上,便于进行管理;通过建立项目公司,将项目融资的债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大部分限制在项目公司中,项目公司根据其资产负债表承担有限责任,项目公司的成立表明贷款人的有限追索不能追索到项目发起人的母公司;通过建立项目公司,便于吸收其他投资者,如果有新的投资者加入项目,只要项目公司发行新股票或转让原有项目公司股份即可实现。

10、政经分离改革:改变以往直接由村委会主任或村党(总)支部书记兼任经联社班子成员的局面,将基层组织三个架构之中的自治组织和经济组织分离出来,自治组织(村、居委会)管服务,经济组织(经联社、经济社)抓经济,从机制上破解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三位一体”带来的职权混淆等深层次问题。

11、“三资”清理:农村的资产、资源、资金统称“三资”。“三资”清理是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合理清查、整顿、完善。开展“三资”清理工作,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重要基础,是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12、环保“三同时”制度:是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是我国以预防为主的环保政策的重要体现。即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三同时”制度的适用范围包括:新、改、扩建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工程项目。

13、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扩大森林覆盖面积是未来30—50年经济可行、成本较低的重要减缓措施。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积极利用森林碳汇应对气候变化。

14、森林进城围城:森林进城是指通过加快中心城区公共绿地建设,推进森林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城市森林在维持城市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森林围城是指以城市、县城为中心,建设近郊森林生态游憩带、远郊城市森林生态屏障带和沿海生态景观带。

15、三馆一站(室):是指县级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镇级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社区)有文化室。

16、广播电视“户户通”和“渔船通”工程:在2013年底前基本完成在有线电视未通达地区实现以直播卫星公共服务为主的广播电视“户户通”,帮助仅能通过无线方式接收广播电视的农户解决“看不到、看不全、看不好”的问题,实现全县城乡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全覆盖、均等化。同时通过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工程,在远洋捕捞的大型渔船中实现广播电视“渔船通”。

17、创建平安阳西十大工程:即法治建设工程、民生保障工程、群众权益保障工程、社会矛盾化解工程、公共安全防控工程、人口服务管理工程、“两新”组织建设工程、信息网络服务保障工程、基层基础建设工程、平安文化建设工程。

18、一强二升三降:一强是指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二升是指破案率、起诉率、审结率、执结率、调解率上升,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上升;三降是指重大刑事案件下降、重大群体性事件下降、重大安全事故下降。

附件2

2013年阳西县十件民生实事

序号

项目名称和内容

1

推进文化体育惠民。

完善文化设施设备,推进县、镇、村三级“三馆一站(室)”建设,新建镇文化站1个、村级文化室40个,逐步实现文化设施全覆盖。推进广播电视惠民建设,完成全县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12000多户和全县广播电视渔船通工程204艘船只,完成农村电影放映工程1700多场。建设镇健身广场2个,免费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2

创建两个广东省教育强镇。

完成溪头、塘口两个广东省教育强镇创建工作。

3

健全住房保障体系。

完成640户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在县城建设50套公共租赁住房。

4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95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000人,组织培训农村劳动力45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0000人。

5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

6

开展价格惠民工作。

动用市下拨我县价格调节基金向全县城乡低保对象、优抚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以及领取失业保险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推进以平价商店建设为主体的“三项建设”工作,确保到2013年底全县平价商店建设达到9家。

7

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

推进白土联围海堤达标加固、8宗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儒洞河儒洞段、新圩段治理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项目建设。

8

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完成50公里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推进X747线上洋至书村公路改建工程建设。

9

加强计生服务机构建设。

完成县人口计生服务大楼和塘口、沙扒、儒洞、上洋等镇4所计生服务所的标准化改造建设。

10

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县城排水排污工程和沙扒市场改造工程、沙扒污水处理厂建设。

附件3

2012年阳西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序号

指标

2012年 (预计数)

比2011年 增长%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16.37

12.1

2

人均GDP(元)

25384

11.3

3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亿元)

78.36

16.8

4

农业总产值(亿元)

70

6.5

5

<p style="text-align: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