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法治政府

阳西县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6 11:55:04   来源:阳西县司法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3年,阳西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工作部署,积极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阳江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积极参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取得显著成效,我县在2022年度法治阳江建设考评中获得优秀等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意义。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领导。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3年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和全县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举办阳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会暨2023年领导干部法治讲座、“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阳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进学深悟透,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阳西县西湖公园建设阳西法治广场,设置法律驿站、法治视窗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专区,通过法治宣传阵地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力度,进一步促进全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阳西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印发《阳西县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方案》,扎实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各项申报工作。深入贯彻落实《阳西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法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阳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和重要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三是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执法、依法行政等协调小组作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推进执法、依法行政等各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推进《阳西县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制定《阳西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各镇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组织开展年度依法行政考评。认真做好我县关于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广东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以及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法治阳江建设考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开展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及乡镇体制改革后运行情况实地督察工作,进一步压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一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创新实施县精准“点菜”,市“上菜”的菜单式赋权方式,分批向镇下放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对不具备普遍下放权限条件的事项,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由县申请放权。目前,已上报建议调整由县级政府实施的省市级行政职权事项共12项,建议调整下放到镇级政府实施的县级审批权限5项和涉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使的行政处罚事项39项。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阳西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召集人,加强工作谋划和统筹协调,为开展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印发《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市场监管领域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制定《阳西县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涵盖市场监管领域抽查计划87项,部门联合抽查计划33项。2023年以来,全县开展抽查任务124次,抽查对象1354户,其中,开展跨部门抽查任务34次,跨部门抽查对象166户。共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62户,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5户,公示率达到100%,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减少多头执法,提高监管效率。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深入破除市场准入壁垒,精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体系建设,出台阳西县公平竞争审查抽查、会审、举报回应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进一步维护全县公平竞争审查秩序。2023年共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6宗,累计罚没金额7.56万元。四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成立“数字阳西运营指挥中心”,提升政府决策水平,落实首席数据官制度,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共用。大力推行网上办、预约办、手机APP可实现“指尖办”等,持续优化政务事项办理,推行“最多跑一次”,在全县安装165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整合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务工作人员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推进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严格按照《阳江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程序,严格落实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2023年以来,我县共印发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5份,公平竞争审查率、合法性审查率和备案率均达100%。

  (四)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促进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编制县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县政府法律顾问室聘请18名法律顾问,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把好出台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签订重要协议的法律关。2023年以来出具法制审查意见共307份,完成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14件。

  (五)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开展法治政府及乡镇体制改革后运行等情况督导调研。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二是持续推广“粤执法”应用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强化平台操作培训力度,开展“粤执法”应用实地督导,建立“粤执法”每日一报告制度,推动我县行政执法案件全过程在线办理加速发展,提升行政执法质效。2023年以来,全县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件办结数为1512件,其中在“粤执法”上办理的案件数1505件;公示平台公示案件数1511件,平均网上办案率99.6%,实际办结公示率99.53%。三是加强案卷评查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整改落实我县在省、市、县2022年度法治建设考评案卷评查存在问题,并进行“回头看”评查及实地行政执法监督。四是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一方面强化应急管理系统执法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县应急管理局成功通过市执法标准化建设的验收,作为示范点进行推广,进一步增强我县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的能力。另一方面强化检查执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安全风险较高、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企业,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涉氨制冷、有限空间、涉爆粉尘、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生产管理。同时,在全县范围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活动,邀请专家参与执法检查,加强企业服务指导,指导企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对自查整改不力或者不落实自查自纠的企业加强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并选取典型案例网络曝光,提高安全生产执法震慑力。2023年以来共曝光5起典型执法案例。

  (六)加强矛盾纠纷预防调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印发《阳西县“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之间的协作配合,全面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解纷力量下沉,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健全“五室合一”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2023年以来,全县受理人民调解案件1196宗,成功调解1178宗,调解成功率98.49%。三是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山林土地等自然资源权属争议调处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规范我县山林土地等自然资源权属争议调处工作,依法处理山林土地等自然资源权属争议。2023年以来,共受理山林土地纠纷调处案5宗,其中2宗已作出裁决,1宗调解结案。处理历史积案共3宗。四是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保障依法行政职能。2023年以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2宗,办结79宗。五是针对市、县行政应诉工作新要求、新形势,印发《阳西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应诉相关工作的通知》,部署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要求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确保100%出庭应诉。2023年以来,全县行政诉讼案件113宗,在已开庭审理的89宗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86次,出庭应诉率96.6%。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配合人大代表有关行政工作检查、视察活动,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对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2023年以来承办各级人大议案和建议40件、政协提案71件,办结率100%。二是加强政府督查工作。对“百千万工程”、县十项重点任务、乡村振兴、消防安全、禁毒工作、丢荒田复耕复种、安全生产等20余项专项行动和重点工作开展督查100余次,有力推动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的部署和贯彻落实。认真做好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问题线索核查办理工作,配合市政府做好“互联网+督查”回复工作,共收到42条问题线索件并全部按时高效核查办理。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对重点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案卷开展评查工作,深入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了2022年行政执法数据。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全县共1108名行政执法人员。四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2023年以来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745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690条,县政府文件67份,县政府办公室文件11份,解读稿件21篇,发布在线访谈21次。通过“阳西政府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信息319条。全县各级行政机关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办理网民留言517件,办理“我有话对省长说”留言7件,办理省、市转办集约化平台46件。加强平台建设,县政府网站完成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

  二、存在不足

  虽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对于中央、省、市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待进一步深入,个别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有待加强。二是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够严谨、政务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认识不足等。三是正向法治指数和媒体宣传的短板有待进一步补齐。法治建设领域获省级通报的经验做法、省部级以上的领导批示及省部级表彰的单位和个人数量较少,在上级媒体上对法治工作宣传报道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阳西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绝对领导。持续在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上下功夫,把党的领导切实贯彻到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健全完善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和党校培训的重点课程,深化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纵深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和弱项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持续推进各行政执法单位应用“粤执法”办案,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确保出庭应诉率百分百达标。加强各级沟通联系,加大对各部门单位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有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强化法治正向指数挖掘和媒体宣传力度。以法治广东、法治阳江建设考评整改为契机,夯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切实抓实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举措。充分发挥法治建设考评功能导向作用,完善2023年度法治阳西建设考评内容和程序,为推动2024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提供可靠依据。大力推进全国以及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总结提炼推广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案例,培育打造一批具有阳西特色的法治政府建设标志性成果,进一步补齐正向指数短板。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媒体宣传报道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培育和宣传法治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工作亮点,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