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法治政府

阳西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2 16:03:35   来源:阳西县司法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2年,阳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积极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阳江市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着眼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县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一是加强政府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专项工作,统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办理流程等清单要素,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覆盖。按照广东政务服务事项“十统一”标准,梳理确认全县共1426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全县共6098个事项纳入实施清单,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79项、证明事项51项。严格按权责清单行使职权,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托广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坚持实行“双告知”制度,“证照分离”后强化部门联管,今年以来共函告2128户“先照后证”的商事主体给相关部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换挡提速”,在县政务服务大厅二楼整合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窗,实行“一窗通办”,今年以来共受理办结事项共287宗。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健全以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 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落实信用约束措施。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印发《阳西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各行政机关按照方案的要求完成各自的证明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完成工作规程、办事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三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印发《阳西县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方案》,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优化统一市场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按照《阳江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管理。今年以来共审查通过规范性文件5份,其中县政府规范性文件3份,部门规范性文件2份,公平竞争审查率、合法性审核率和备案审查率均达100%。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文本的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在县政府网站对外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同步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一是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认真贯彻《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落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今年共审查通过重大行政决策7件。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推动和规范各单位外聘法律顾问和发展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决策中的法治参谋助手作用。目前全县已有34个单位聘请了法律顾问。

  (四)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对下放的事项实施动态管理,组织对职权事项下放后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对因专业性和技术性强,各镇难以承接的职权,争取采用回收的方式,确保镇综合执法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继续深入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加强对各行政执法单位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的技术支持,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的上线应用,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强化基层执法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应用“两平台”办理案件共535宗。二是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城市管理、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今年以来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91宗,药品违法案件57宗;排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153处,行政处罚立案3宗;整治占道经营的流动摊档和商铺44212档次,清理乱拉挂广告横幅182个,拆除违法建设50宗,处罚违法建设24宗;查处运输车辆严重超限超载160辆,排查交通建设在建工程领域监管和桥梁、渡口安全隐患859处。三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遵循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环节有关信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贯彻新《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和柔性执法的规定,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进一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做到行政执法既有“尺度”又有“温度”。全面推行非现场执法方式,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有效减少执法现场接触,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两平台”“粤政易”“粤商通”的非现场执法系统,全面提升我县执法便民度和监管精准化水平。

  (五)完善应急处置组织体系,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一是持续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不断推动我县应急值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着力构建全县“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二是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今年以来共接到需要应急处置特发事件23件。多部门联合组织县级军地防汛综合应急演练1次,参与生产企业的各类应急救援演练130余次。

  (六)加强矛盾纠纷预防调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一是依托“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充分发挥县级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和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有效推进信访矛盾化解,强化信访问题源头预防,持续攻坚化解突出问题,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完善访调、诉调、警调对接机制,健全“五室合一”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今年以来受理案件1267宗,成功调解1256宗,调解成功率99.13%。三是有序推进行政裁决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山林土地等自然资源权属争议调处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我县山林土地等自然资源权属争议调处工作,依法处理山林土地等自然资源权属争议。四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健全配套工作机制,配备法律职业资格专职复议人员,提升复议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整体水平,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43宗,受理31宗,已办结21宗。五是加强行政应诉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进行应诉,履行生效判决,今年全县行政诉讼案件63宗。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配合人大代表有关行政工作检查、视察活动,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对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政协委员提案,全年承办各级人大议案和建议53件、政协提案77件,办结率100%。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三是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重点抓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大工作事项、县十件民生实事、县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县领导交办事项及各项中心工作的督查督导。认真做好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问题线索和意见核查处理工作,配合市做好“互联网+督查”回复工作,共核查办理回复49件。四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按照保密审查制度,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534条,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7723条,处理群众依申请公开26宗,处理网民来信510件,已办结504件,办结率98.8%。

  (八)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全面打造数字法治政府。一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充分对接省、市数字底座,整合各个领域的数据资源,形成阳西县域数字化治理的工作新常态,在数字农业、视频感知、渔船管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了数字化、科学化、智能化管理。二是大力推广移动服务平台“粤省事”“粤商通”,积极对接政务数据共享体系。三是完善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推进我县“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通过强化全县公共数据资源统筹、数据常态化管理,推动全县公共数据依法有序开放。四是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广应用,不断提升用户开通数和活跃度,及时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通过加强数据汇集,汇聚全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相关数据,加强分析利用,有序推进各类监管数据归集,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

  (九)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智力支持。一是坚持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性教育等内容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网络学法教育培训、领导干部旁听庭审等,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二是通过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强法律专业人才配备和培养力度,推进公职律师应设尽设,进一步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县政府常务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编制习近平法治思想县级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组织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二是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深入贯彻落实《阳西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法内容。三是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我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问题反馈意见的集中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督促各相关责任部门认真落实整改工作,确保把问题整改到位,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四是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制定《阳西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整改报告》,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年度报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我县“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信等媒体以及每月普法日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需要继续加强。个别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有待提升,存在逾期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较少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案等情况。二是法治人才培养机制较为薄弱。部分单位特别是镇综合执法机构法制审核人员不适格;行政复议机构职能、人员经费保障等改革任务有待进一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力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按照县委、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阳西县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推进机制,明确工作职责,依法组织协调推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二)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以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服务效能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推进审批服务高效化、便利化,强化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两平台”应用,坚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执法保障和队伍建设,通过招录具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人员等形式充实法治工作力量。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复议机构职能、人员经费保障等改革任务,强化行政复议监督保障依法行政职能作用。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列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重要内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制度。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

  (五)深入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抓好“八五”普法工作,深化“法律六进”,强化依法治理,不断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