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法治政府

阳西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1 09:19:03   来源:阳西县司法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0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阳江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阳江市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确保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依法履职、制度体系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执法规范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社会矛盾有效化解等取得明显实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谋划,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全县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主持召开了2次县委常委会、3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法治政府建设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听取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和推进下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针对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向好向快发展。

  我县根据工作实际,成立了阳西县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镇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各镇各有关单位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分兵把口,形成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镇各单位合力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我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我们逐一对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办《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中“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的指标要求,全面梳理目标任务,逐项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并印发了《阳西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共分解细化了95项目标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的工作责任,切实将责任压在肩上,抓在手上。我们还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召开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会议,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切实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齐头并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坚持高质推进,举全县之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我县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打基础、利长远、树样板、开新篇的重要任务,紧盯目标,真抓实干,有效激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内生动力,切实提升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品质和效能。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县共1542个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动态管理权责清单,截至目前,全县共4273个事项纳入实施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近年来,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78项、证明事项51项。优化政府组织机构,对政府各部门及其内设机构、下属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调整,均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并进行合法性审核,不在限额外设置机构。推进事权规范化建设。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責。强化市场执法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做到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坚持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今年以来,对17份规范性文件(其中通过了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5份)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编印并派发《阳西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汇编》200份,审查涉疫文件12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运行。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截至目前,县政府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制审查意见309份。聘请39名律师实现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今年以来,我县150个村(社区)的顾问律师解答咨询、调解纠纷、审查合同、法律培训等共有2054件(次)。

  三是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制订《阳西县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今年以来共有4项重大事项按规定完成了决策程序。

  四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推动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录入和完善行政执法信息,确保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各行政执法单位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使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各行政执法单位已整改完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加强行政执法证件核发工作。截至目前,全县946人通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其中858人申领了行政执法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按要求录入执法信息,定期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今年对各镇和县政府工作部门共36个单位,开展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指导工作,切实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指导。三是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我县草拟第一批共291项可调整由8个镇人民政府行使的综合行政执法职权,并由市政府公告。

  五是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建立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完善县政府官方网站对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畅通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了解政务的渠道。依法妥善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抓好政务舆情回应处置工作。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加大问责力度。

  六是创新“五室合一”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我县在学习“枫桥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了“五室合一”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整合了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平安志愿者服务室“五室”资源,聘请了2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组建了以党代表、人大代表、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和律师为主体的调解员队伍,建成了“五室合一”联合调解室和调解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抓调解阵地、调解机制、调解队伍和调解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构建了具有阳西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逐步完善了以县调解中心为统领,西调委为龙头,镇、村调委会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个人调解工作室为两翼的调解工作网络,基本形成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访调、诉调、警调等多调衔接、多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体系。据统计,全县共3242人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今年以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861件。

  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推进行政复议下沉至基层司法所受理。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和保障依法行政工作,发挥行政复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化解行政争议功能。今年以来,收到行政复议案件39宗,受理35宗,已办结27宗,其中撤销、确认违法、责令履行担责共7宗。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今年以来,全县行政诉讼案件32宗,其中以县政府为被告的12宗,以县政府工作部门和镇政府为被告的20宗。

  七是把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作为重点工程,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各镇各单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提升法治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坚持落实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县委常委会学法9场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7场次。在“12·4”国家宪法日之际,正式启用法治文化文化主题公园,组织领导干部诵读宪法,真正让宪法精神走进心中。重视和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4名公职律师。

  八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发挥县委依法治县办统筹抓总作用,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各单位均按要求报送和公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今年九月,县委依法治县办会同县司法局对各镇及10余个县有关单位进行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专项督察,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各项任务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11月中旬,转发《2020年度法治阳江建设考评办法》《2020年度法治阳江建设考核标准》(西法治办〔2020〕15号),督促各镇各单位做好法治阳江建设的迎考准备;11月底,转发《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及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西法治办〔2020〕16号),通知各镇各单位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做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中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一是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创新思路不足,工作措施和力度有待加强。二是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仍需提高,执法程序仍待进一步规范严明。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教育仍需加大力度。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优化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领导。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依法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和坚持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原则,加强市场监督管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清理与“放管服”改革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

  (三)突出开展法治培训,全面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法治教育和培训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强化行政执法证件核发。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

  (四)对标对表,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按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的指标要求,全面落实《阳西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树立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加强对各镇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督察,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五)统筹协调,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及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等工作部署,按照“一个统筹四个一”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在完成乡镇人员转隶后,组织乡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推动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逐步完善乡镇与县级行政执法部门协调配合等相关机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工作。依法分类调整实施县级行政执法权,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依法行政保障机制,推动形成镇街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按照改革要求,全力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落实到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步骤措施和工作要求。《方案》要求整合地方行政复议职责,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县级以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为加快推进行政复议改革方案的落实,一是以提高行政复议公正性和公信力为导向,健全配套工作机制。二是建立运用行政复议倒逼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监督机制,将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标。三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强化行政复议工作效能。四是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合理调配编制资源,确保本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的人员配备与工作实际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