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4 17:19:11   来源:阳西县卫生健康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2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统领,严格按照《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阳西县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阳西县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阳西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阳西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履行卫生健康部门职能。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局主要领导在党组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举办局务会议法治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法治能力。二是精心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阳西县卫生健康系统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阳西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在年初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会,将重点任务逐一分解到局机关各股室和直属各单位,谋划和落实好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规范卫生健康行政行为。三是有力有序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局党组书记、局长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班子必学议题,重要工作亲自部署督促抓落实,不定期听取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针对存在问题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如确有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制定整改工作计划,明确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确保工作落细落实。  

  (二)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阳江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管理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公开征求意见、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决定、报县司法局审查和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未经“三统一”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规范有序。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机制。严格按照《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开展对不符合上位法规定以及与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内容不一致、不衔接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涉及证明事项、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产权保护的、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定期开展清理工作。

  (三)健全科学、民主、依法的决策机制。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并向社会公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纳入目录范围的事项由承办股室严格按行政决策程序认真组织实施,执行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和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开展社会问题风险评估,引导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工作。二是健全行政机关内部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制订《阳西县卫生健康局公平竞争审查内部工作程序》,明确责任股室和审查程序,保证政府行为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确保依法行政。三是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卫生健康重大行政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对重大项目、重大合同、重大执法决定等重大事项进行全过程法律把关,防范法律风险。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阳光执法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用阳江平台的信息更新、执法公开内容维护等工作,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要求,保障执法公示平台内容完整、及时更新。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及时在网上公开,并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实行动态调整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和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具体办法。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主动配合并参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促进行政执法行为和程序合法适当。通过加强案件办理的内部审核,不断提升我局的案件办理水平。严格对照《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对已办结的行政检查、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开展自查,各项案卷做到事实认定清楚,证据完备,适用法律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理,执法案卷档案按照统一格式制作,一案一档,案卷整理及时归档,符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要求。

  (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建设。一是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从组织领导、机构人员、制度建设、保障措施方面调整完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在县政府网站、阳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二是及时、完整、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我局通过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主动公开信息116条,开通公众咨询、网上投诉、热线电话等方式,为社会公众提供网上互动咨询服务。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同时全面落实卫生健康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 

  (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推行电子证照减证便民,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一网通办”,便利群众。按照县政府的要求不断提升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比例。二是提升行政许可审批效率,持续梳理事项实施清单要素,进一步压缩行政许可事项审批办理时限,已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限的最大压缩,重新修订了办事流程说明和流程图,并在政务服务网站进行动态更新公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我局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共65项,2022年截至11月,共受理行政审批523件,已办结523件,办结率100%。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重视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和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等。2022年,我局承办县政协提案1件,未到办结期限,正在办理中。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着力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工作。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被申请人、行政诉讼被告人的各项义务,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和行政诉讼法院判决,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我局未发生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和行政诉讼被告人的情况。二是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制定了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范文书模板和相关要求, 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强化办理实效,妥善处理来信来访,做到处理及时、有效化解矛盾。2022年共受理社会投诉524宗,查处完结率为100%;在网络问政平台收到群众来信13件,及时办结率为100%。

  )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专题学法和法治培训教育。制定《2022年阳西县卫生健康局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安排》,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集体学法制度,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有关精神,每年至少举办2次以上党组法治专题学习班,强化以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培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动态管理执法人员信息。二是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共同普及卫生、健康、医疗法律知识。突出国家工作人员和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的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加强对公民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2022年我局共开展了“学雷锋日”“法雨春风·法治同行”“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践行法治为民”“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进万家暨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全民反诈·法治同行” “ 法律惠民生、敬老树新风”“县卫生健康局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12场户外普法宣传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

  由卫生监督员构成的执法队伍是进行卫生健康执法的主体,卫生监督员的数量和素质直接影响到执法的效力和质量。我县卫生监督员总人数不足,卫生监督执法任务重,基层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受到影响。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和系统培训。2.按照《阳西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并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其他班子成员年终述职报告中的述法内容及时报送县委依法治县办。3.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推进落实《阳西县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阳西县贯彻落实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

  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调配医疗资源全力做好疫情预防救治工作,依法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及时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开展公民健康教育。2.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依法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依法查处各类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放管服”改革1.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规范性文件审查。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全面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歧视性规定和做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完善证明事项动态清理机制,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完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放宽服务业准入,大力清理卫生领域不合理经营条件。3.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做好市卫生健康局委托县级实施的一批清单事项的衔接和监管工作;做好县级行政执法职权调整由镇街实施事项的衔接和监管工作。

  扎实做好卫生健康学法普法工作1.制定《阳西县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普法责任制。2.深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我国卫生健康领域法律,提高群众知晓率,提升依法执业水平。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落实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扎实做好医疗卫生和职业健康等领域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紧密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和业务特点,认真排查评估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在疫情防控中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把摸清涉疫情矛盾纠纷底数、找准风险隐患点作为一个重要链条来抓,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强化积极防控的法治力量,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阳西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