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10:37:04   来源:阳西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2年,阳西高新区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逐项开展自查自检,全面系统地梳理高新区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的情况,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持续推进高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践行法治思维,深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2022年初,高新区成立由班子成员组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全面纳入高新区的中心工作,党工委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通过法治思维引导其他工作的开展。明确各部门负责人每年组织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不少于一次,形成法治工作机制,并把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每月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制定了部门负责人即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相关规定,明确了部门负责人的职责,在行政活动中自觉践行法治思维,综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养。

      (二)推行简政放权,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行政审批和政府服务实现“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精简权限和流程,压缩办结时限,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创优经济发展环境。2022年阳西高新区办理行政审批业务共129宗,从入件到办结都在规定的办结时限内提前办结,最快办结时限0.5天,平均办结时限为1.5天,办结率为100%,受到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三)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阳江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管理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必须经过立项、内部合法性审查、公开征求意见和集体讨论决定后报县司法局审核,未经“三统一”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规范有序。

        2.完善信息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决策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面公开,强化服务“窗口”建设,我单位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简化办事程序,加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与沟通,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行政效率明显提高。

        3.重大行政决策召开党工委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决策成员对决策背景的深入了解、对决策问题的确定、对决策方案的共同商定、对决策结论的反复推敲,主要领导在集体讨论基础上做出决定。

        4.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聘请广东正觉(阳江)律师事务所为我单位法律问题提供意见,草拟、审核法律文书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加强内部风险防范,确保各项活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2022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5次。聘请广东运胜律师事务所提供解决临港产业园历史遗留问题的专项法律服务、广东恒生律师事务所提供解除阳江大食品产业园项目协议及补充协议专项法律服务,以最大限度地预防法律纠纷,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为单位管理规范化、有效规避法律风险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建设

及时、完整、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2年,我管委会通过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主动公开信息66条,主要是国土规划环保局、政务服务局进行相关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公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批前公示。同时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二、存在问题

        回顾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工作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还需巩固提质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律专业人才队伍短缺。高新区在处理园区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中,由于缺乏法律人才,只能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加以解决。

        二是开展系统性、全局性的普法宣传工作的全面统筹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对法律法规学习已经进入常态化,但应用于指导实践、推动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阳西高新区将加大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依法治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开展依法行政。

      (一)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坚持按法律办事,按制度办事,按规矩办事,进一步完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机关行为,努力建设负责、高效、务实的单位。

      (二)加强培训,增强依法执政能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三)全面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主动对标、争先创优,掀起比学赶超的浓厚的氛围,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水平。

                                                                                                                              




                                                                                                                                阳西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