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供销合作联社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9 16:53:52   来源:阳西县供销合作联社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县供销社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不断夯实法治基础,扎实推进单位法治建设,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将法治建设融入到供销系统各项工作中。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是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起“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二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年终述职内容,列入绩效考核指标,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履行好、落实好。

  (二)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健全决策程序。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事项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的事项,都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二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按规定规范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

  (三)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强化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一是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加强烟花爆竹经营管理。我社在安全经营管理上坚持做到狠抓安全意识、狠抓规范管理、狠抓规范经营,确保烟花爆竹安全经营。在安全经营管理上形成县、镇、村三级经营管理网络,坚持对全县80个烟花爆竹经营网点实行统一购进、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价格和统一管理,联合政府、安监、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实施安全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贩运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有效地保障了我县烟花爆竹安全经营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二是着重提高领导干部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引导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大局意识,时刻绷紧突发事件应对这根弦,增强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主动性和协调性。

  (四)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社在社会治理法治化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尊重人民群众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将自上而下的问题排查与自下而上的问题反映结合起来,畅通群众合法诉求的表达渠道,丰富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法治路径,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标本兼治。

  (五)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一是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按规定规范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通过阳西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组织机构信息、部门文件、行政执法信息、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重点领域等信息。二是健全举报投诉机制。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接受广大人民群众对供销系统的监督,强化责任心、增强紧迫感,始终紧绷纪律这条红线,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三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

  (六)健全政府法治人才体系,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品质。一是坚持开展普法促学法活动。制定单位年度普法计划方案和重点推进事项,编写普法指引,严格落实谁普法谁执法相关要求,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到网格责任区、法治公园和居民社区等地点开展宪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活动,将普法贯穿到供销工作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自身知识熟练度,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二是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阳西县供销合作联社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以及每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落实普法计划。坚持线上线下学法相结合,通过“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及集中学习两种方式,学习系列党和国家重点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2021年,我社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  

  (七)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我社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宣讲。2021年通过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等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巩固依法行政的思想意识。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法内容,切实履行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一抓到底,全面加强对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多次听取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仍需增强。工作人员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

  (二)普法形式较为单一。目前我社普法仅仅是停留在派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印制海报和制作宣传栏等传统形式上,在创新宣传媒介,更好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手段,通过视频短片、文化节目、案例分析开展普法宣传等方面存在不足,宣传效果仍需加强。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社主要负责人认真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社的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与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有效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能够及时组织研究供销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情况。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其他领导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把法制建设融入日常工作全过程。三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制定年度学法普法工作计划,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加强宣传栏、宣传窗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二)认真落实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常态化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充分利用党组会、理论中心学习组等时机,组织开展党章、党内法规、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了班子成员法治意识和水平。二是高度重视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利用党旗红党建、纪律教育学习月等活动开展学法用法活动。

  (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坚持将权力行使在阳光下进行,全年班子无发生违纪案件。

  四、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干部职工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拓宽宣传思路,营造浓厚氛围。全面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部门在普法中的责任。打破传统宣传方式,与现代网络传媒宣传相结合创新宣传方法,拓展宣传渠道,确定宣传重点,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努力创新活动形式,使普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



阳西县供销合作联社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