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信访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3 10:32:07   来源:阳西县信访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加大法治信访宣传力度,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我县社会稳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一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将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年终述职内容,列入绩效考核指标,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所列职责履行好、落实好。二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班子会和专题学习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将普法与法治政府建设、信访法治实践相结合,针对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信访工作人员在履职中出现新问题,切实加强信访机关自身法治建设。三是加强信访干部法律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培训和民法典专题讲座,不断提高信访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提升信访干部法律素养。四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主动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明确专人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依法规范信访工作。一是规范程序。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规范信访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二是规范内容。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和《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的规定,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维护司法权威。三是规范办理流程。按照省市要求,做好网上信访系统信访案件办理工作,推动各镇各单位在办理信访事项过程中,切实抓好受理、办理、告知等环节,确保信访事项按期办结。四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纠纷。设立法律顾问室,安排法律顾问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调处,积极开展律师参与接访化解信访案件活动。


  (三)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应用。一是加强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使用,积极受理、办理群众通过网上渠道反映的诉求及意见或建议,认真组织各镇各有关单位做好省一体化信息系统的使用工作,规范办理我县的信访案件。二是建设智慧信访信息系统,通过建设智慧信访微信小程序、系统和信访智慧屏,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三是推进镇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建设。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推动落实、解决重大问题的机制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四)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一是积极推进农村矛盾调解“五室合一”工作。建设“五室合一”信息系统,通过专用网络联通全县所有镇、村和县直有关单位,将“五室合一”调解案件的接访、交办、督办、办理、调解、预警、统计等工作进行数字化处理,提高信访工作效率,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组织进驻镇村“五室合一”律师参与案件调解工作,优先运用法定途径解决群众诉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打造阳西的“枫桥经验”。二是打造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充分整合治理资源,由各党政部门人员及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心理咨询师等第三方力量进驻,创新协同处置机制,实现矛盾联合调处,让群众反映信访诉求“最多跑一地”。


  )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一是扎实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严格落实依法逐级走访和法定途径优先原则,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认真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尊重仲裁、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等机关依法作出的结论,从源头上减少此类事项进入信访程序。二是大力建设阳西县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我局联合驻中心各单位,围绕增强满意窗口服务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开展“暖心接访”活动,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办理,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时效性,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一是开展普法活动。7月5日,我局联合程村镇政府在程村墟开展信访法规宣传日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信访宣传资料,向群众讲解宣传《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提倡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据统计:信访法规宣传日活动当天现场发放宣传册500多本。二是积极参与县司法局组织的全县普法宣传活动。根据县司法局的安排,3月15日,在程村黄什开展普法宣传;12月2日,在县南湖公园开展普法宣传。同时,结合“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特殊时段和行业宣传日等节点,现场向群众宣传《民法典》、《信访条例》、《广东省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接受群众咨询。三是开展学法用法活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及优秀率均达到100%。


  (七)推进信访案件化解攻坚。2021年2月份,我县开展2021年“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信访维稳攻坚年活动,推进信访维稳化解攻坚工作。2021年国家信访局交办我县第一批重复信访事项86宗已全部上报化解;国家信访局交办我县重复信访事项第二批20宗已落实领导包案,明确责任单位推进化解,上报化解10宗。县山林土地调处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全县山林、土地等自然资源权属纠纷案件的调处工作,2021年已办结15宗案件。治理问题楼盘工作专班推进解决花园里、锦源雅居楼盘延期交楼信访问题。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受传统思维影响,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如一些群众反映的本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涉法涉诉问题,他们不去走法律途径,而是走信访途径,有些已走完法律途径,他们对法院的判决不服,继续通过信访反映问题。二是学法用法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局干部学法还不够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需进一步增强。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法治宣传。积极开展法治信访学习,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强化机关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和本领。同时,通过加强法治信访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到镇村开展宣传的力度,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反映诉求。

  (二)坚持法治信访。加强部门间的联动,对发生违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加强调查取证,依法坚决打击处理,并对相关情况予以通报,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三)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问题进一步健全分类处理工作机制,加强工作衔接,畅通工作流程,推进在全县开展诉访分离后有效善后衔接机制工作,依托“五室合一”和县调解中心,不断完善律师等第三方参与信访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法治信访工作新模式。



阳西县信访局

2022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