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高新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17 16:51:56   来源:阳西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阳西高新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阳西高新区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阳西高新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阳西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党工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高新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2021年,党工委研究法治建设工作2次,明确年度工作思路、确定责任分工,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将法制建设工作作为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单位年度考核,做到了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按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及公开制度。

   二是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强化政府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加强对政府公职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2021年组织党工委(扩大)会议学法5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纳入学习内容。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实现在编人员和编外人员全覆盖,全面提高政府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体系,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合法性审查模式。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制度,对纳入目录范围的事项由承办部门严格按行政决策程序认真组织实施,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开展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引导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工作。

   二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2021年,聘请广东尚思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参与政府重大决策,政府合同审查以及我区管委会其他中心工作。通过采购法律服务的形式,聘请广东运胜律师事务所研究和处理重大决策事项,对临港产业园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

 (三)依法履行政务审批职能,全面提升企业办事效率

   一是为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工作,现已全面运用工建系统审批业务,在实现全业务在系统办理的同时,部分业务已使用电子证照,统筹线上线下,逐步实现企业办事“零跑腿”。

   二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做实行政审批,加快标杆企业和特色品牌打造,以企业形象塑造园区形象。要继续落实好“统一受理、分类审批”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精简权限和流程,压缩办结时限,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推进《阳西县社会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工作(2.0版)实施方案》实施,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更快捷、更便利、更高效。

   四是根据《阳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阳江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指引〉及〈办事指南〉的通知》,主动服务企业,提高审批效率,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工作,多次与县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工程建设项目规划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等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在阳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上的审批流程,并结合阳西高新区工作实际,完善企业网上申办环节,使企业项目行政审批顺利进行,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审批工程竣工验收,使项目早日投产。

 (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政务建设

   一是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从组织领导、机构人员、制度建设、保障措施方面调整完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依法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在县政府网站、阳江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

   二是及时、完整、准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1年,我区管委会通过广东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主动公开信息239条,国土规划环保局、政务服务局进行相关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公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批前公示;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同时全面落实建设工程规划行政许可批前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少数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政治站位不够高,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实紧迫感、责任感不强,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较弱,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法律意识和上级要求、工作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日常工作开展停留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上级规定动作,效果也不理想;三是普法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全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有待进一步形成,方式创新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责任,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继续组织开展普法学习宣传活动。推进《民法典》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继续实施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提高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熟悉度和知晓率。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继续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三)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依法决策,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依法、科学和民主。

   (四)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对接有关业务部门,完善审批权限,加快落实预审批和容缺审批,进一步优化阳西县营商投资环境,推动行政职能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的转变,充分发挥我区管委会的行政职能,做好高新区内相关投资项目的政务审批工作。


 

                                                      阳西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