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3 16:08:55   来源:本网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2019年阳西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6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阳西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强化门户网站功能作用,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着力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助力廉洁高效透明政府建设,用心服务,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工作机制逐步规范。根据我局情况,及时调整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个人,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在主动公开方面,我局在2019年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局各项制度,重新梳理了内部管理制度,行业管理制度及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规范了答复程序,建立健全了监督机制,使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更加规范和严谨。

       (二)公开形式逐步优化。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方针,不断完善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推进公开工作不断深化。认真梳理了信息公开内容,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受理股室、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为广大人民群众申请信息提供了详细的指引,保障了群众可以方便地得到有关的信息。同时在发改局网站及单位外墙上建立了信息公开专栏,将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全部对外公开,规范了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

      (三)监督交流逐步健全。我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保障建设。一方面,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重视监督这一环节,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分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对我局公开工作运行情况、工作程序执行情况、工作承诺履行情况等进行检查。另一方面,定期参加培训,加强我局与县其他部门的交流学习,提高我局信息公开水平及质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长效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及内容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下一年,我局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1、提高认识,完善机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发布、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公开,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工作,建立长效监督管理机制,维护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2、加大工作力度,完善网站建设。进一步落实人力和经费,加强网站平台建设,强化网页信息的更新与维护力度,增强信息公布的及时性与实效性,提高单位工作透明度,逐步实现依法公开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充分发挥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信息。
       3、充实内容,规范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