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17:35:45   来源:阳西县财政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我局的公信力,推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工作重点,注重督促检查,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把好信息公开关。在公开政府信息前,严格把好信息公开第一关,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妥、及时、准确,保证公开、公正、便民。

     (二)突出工作重点。按照《条例》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的要求,结合财政部门工作实际,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及反馈机制。为我县全面加强脱贫攻坚期内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的管理,新增“扶贫资金政策专栏”,公开事项范围更广,内容更详尽。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06条,其中,信息公开指南1条、机构信息5条、规章文件7条,工作动态50条、公告公示6条、工作年度报告1条、、财政预决算5条、三公经费1条、扶贫资金政策专栏30条等。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2018年我局重点公开了业务工作、规章文件、规划计划等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2018年,我局将县政府网站平台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把更多的公开信息通过政府网站予以公开。编印《阳西财政简报》,及时公开财政工作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栏、宣传橱窗、宣传策等传统公开形式,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内容。
      三、依法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及减免情况按《条例》有关规定执行,没有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充实公开内容。但随着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日渐提高,我局在公开的内容和时效性等方面均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是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后的运维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收集、审查、发布等工作,及时更新内容,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充分接受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提升公开内容质量。加强网站的信息更新时效性,及时发布最新的财政政策、财政信息、财政新闻等,以贴近百姓生活、便于百姓接受和理解为出发点,提供更多样的信息查询渠道。
      三是进一步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各股室(所)信息员的业务培训,以求达到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两不误的目的,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