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1 10:01:52   来源:阳西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更好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阳西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以下简称“县住建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住建局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阳西县城广场路3号住建局大楼3楼,邮编:529800,电话0662-5553198)。 

一、概述 

2018年,县住建局根据《条例》和阳西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按照公开、透明、为民、规范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工作程序,落实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式,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依法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加强组织领导,逐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率达100%。一是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信息中心,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由局信息中心负责,并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二是健全公开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和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无涉密事件发生。 

(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更新时效。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时效性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由局信息中心专人负责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县住房系统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时效和数量。 

(三)充分利用载体,完善信息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多样性。一是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网站是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并网上公布投诉信箱、举监督举报电话等,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使用公示栏和宣传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县住建局以主动公开为原则,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主要包括:门户网站以及报刊、微博、广播、电视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包括县住建局下发文件、公告、公示和法律法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以及全县建设动态、新闻信息等。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县住建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通知公告21条,刊载法律法规3条,重点领域公开6条,发布新闻动态3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县住建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县住建局没有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申请。全年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条例》和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结合自身不足,我们将采取如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入学习《条例》内容,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夯实工作基础。 

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积极梳理我局以及行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信息范畴,促使《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常态化,及时提供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阳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