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03 09:26:22   来源:阳西县司法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公布阳西县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大部分。本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提高工作透明度和依法行政能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2018年,我局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处、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分兵把口,形成了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各股(室、处、所)认真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全面开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公开工作

我局始终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根据全县司法行政工作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逐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服务承诺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明确违规成本,落实工作责任,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公众关切,研究制定了《阳西县司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具体措施、牵头落实单位、完成时限等,做到有专人负责,有具体方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信息公开有关内容,全面系统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三)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

  2018年,我局充分发挥“县政府工作部门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主平台、主渠道作用,拓展“阳西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阳西普法”今日头条头条号、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LED电子显示屏、电视、广播、报刊、宣传专栏等宣传渠道,第一时间主动公开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大政策以及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动态、工作信息等,为社会公众知晓政府信息提供便捷服务。紧扣重点工程、重要项目建设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同时,加强业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工作人员信息,畅通业务解答渠道,提升服务效能,切实做好便民利民服务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31条。通过主动向社会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及业务信息,强化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形式:“县政府工作部门信息公开网站”、“阳西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阳西普法”今日头条头条号、LED电子显示屏、宣传专栏等。此外,还通过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社区矫正中心、县人民调解中心摆放便民手册、服务指南、法律法规等相关服务资料、宣传资料,充分利用服务窗口现场摆摊咨询活动进行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也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安排了2名工作人员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所需经费全部在财政拨付的办公经费中列支。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过针对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行政复议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的来说,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完善。今后,我局将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一)强化信息公开认识。政府信息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担当,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到不推诿、不拖沓,依时依规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必须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群众监督力度。通过网络问政办公室、网络问政平台、网络问政热线和服务窗口意见箱,继续强化群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力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及时公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机构职责和任务要求,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四)丰富公开内容形式。加强信息公开内容建设,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统筹整合新媒体平台,形成矩阵效应,打造全媒体信息公开格局,提升信息公开质效。



                               阳西县司法局

                              2018年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