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卫计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7 11:36:55   来源:阳西县卫计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单位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按照市、县的工作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卫生计生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认真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1.调整了县卫计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和推进我县卫生计生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顺利开展,我局适时调整了县卫计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下发了《关于调整阳西县卫计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西卫计局〔2018〕117号)。

2.精心部署普法学习宣传工作。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明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订了《阳西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实施计划(2016-2020年)》,对全系统未来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出规划,明确各单位和局机关各股室的普法工作责任。下发了《县卫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阳西县卫生计生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西卫计局〔2018〕56号),对2018年全县卫计系统普法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二是制订了《阳西县卫生计生局干部学法制度》《阳西县卫生计生局专题法制讲座制度》等制度。开展局党组普法专题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营造领导带头学法用法良好氛围。三是组织参加全县“七五”网上普法学法考试,我局组织全系统在编公职人员参加了“七五”网上普法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通过网上普法学习,本系统干部的法制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3.积极实施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落实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共安排2个法律法规专题学习,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2个专题的法律法规。

4.多形式开展卫生计生普法宣传活动。2018年卫生计生系统举办普法宣传活动19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2万份,接受群众咨询1860人次,出版健康教育宣传专栏15版和13个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字幕。通过分发简单、实用、易懂的宣传手册和折页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全面“两孩”政策、优生优育观念、倡导科学就医、打击非法行医、传染病防治知识等,并提供了投诉举报途径,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健康权益。

(二)依法履职,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1.重新修订县卫计局权责清单。根据县编办的要求,按照统一格式要求及权责的变化,重新修订了行政处罚、行政审批和行政检查等权责事项清单,编制了卫生计生县级行政权力目录清单,做到事项的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基本编码等要素相统一,制定了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等的办事指南,同时录入了广东省网上办事管理系统系统,向社会公开,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2.积极履行行政职权,依职权做好行政许可工作。我局落实工作责任,细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积极做好行政许可工作。按照《阳西县行政许可通用目录》规定的许可事项内容,我局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依法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2018年我局服务窗口受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222件,办结1209件,网上办结率100%,窗口办结率98.94%。

3.依法决策,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和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一是依法作出行政决策。2018年,法制机构(法律顾问)积极发挥作用,在局重要决策事项出台前实行合法性审查,今年我局没有重大行政决策项目。二是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2018年我局制发规范性文件1份,法制机构(法律顾问)共审查各类政策措施文件1份,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保证了决策的规范性和合法性。三是组织开展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未发现我局制发有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四是开展范性文件设定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根据《阳西县人民政府法制局转发阳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规范性文件设定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西府法函〔2018〕89号)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规范性文件自行设定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经清理,发现我局有1份政府规范性文件设定有证明事项,拟按政府规范性文件要求进行修订。

4.依法做好行政诉讼和政务公开、群众信访工作。我局按照《阳江市卫生计生局关于“每万人口行政诉讼率”指标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明确相关股室的工作责任,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诉讼案件。在2018年没有发生当事人不服我局的行政行为而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分别接到县监察委《监察建议书》和检察机关《检察建议书》各1份,我局均按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并及时回复。

我局积极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及时发布卫生计生相关信息,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79条。牢固树立网络问政无小事的理念,对网友提出的诉求,高度重视,积极处理及时回复。2018年全年受理社会投诉79宗,查处完结率为100%;在网络问政平台收到群众来信26件,及时办结率为100%。

5.引入第三方调处机制,有效化解医疗纠纷。加大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力度,发挥县医调委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借助第三方力量,把患者的维权行为引导到法律轨道上来,依法公平、公正调处。增加逶明度和公信力,缓解矛盾,提高调处效率。2018年全县各级医疗机构上报医疗纠纷15宗,其中形成“医闹事件”的0宗,通过县卫计局、县医调委调解成功调解已结案的有13宗,尚未解决的有2宗,其中1宗正在走司法途径,还有1宗正在调解中。今年我县发生的医患矛盾均能及时得到妥善化解,未发生恶性医闹及伤医事件。

6.落实建立市场公平竞争相关工作。一是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我局印发了《关于印发阳西县卫计局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卫计局〔2018〕87号),规定凡我局出台政策措施和规范性文件,均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二是开展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组织机关各股室开展了现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经清理,我局没有发现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三是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今年以来,我局共对1份新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

7.推行以案促管工作。按照省市卫生健康部门的相关部署,我局制发了《阳西县以案促管专项督查存在问题整改责任分工表》,明确了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以案促管工作责任。通过开展以案促管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卫生计生违法案件办理的数量和质量。2018年全县共办理卫生违法案件82宗,其中医疗卫生案件5宗、公共场所案件41宗,传染病防治案件24宗,放射诊疗案件2宗,无证行医案件9宗,罚款金额7.83万元,案件办理数量比去年同期有了大幅提升。

8.组织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检工作。我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开展监督检查,制订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抽查事项清单,建立了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在网上进行公示,全县共随机抽查检查对象30家,任务完成27家,任务关闭3家,监督完成率90%,完结率100%,监督完成率和任务完成率比去年有了显著提升。

(三)积极组织实施各项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查工作。

1.开展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监督检查。为贯彻落实《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和《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办法》,对放射诊疗机构和放射技术服务机构进行严格监督。出动监督执法人员22人次,出动执法车辆7辆次。监督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9 间,抽查放射工作人员23人,均有放射工作人员培训上岗证,上岗人员都开展了个人剂量监测。

2.组织开展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根据《市卫生计生局关于开展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一是动员部署,制定《县卫计局关于开展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召开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组织辖内相关单位,对我县开展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二是要求各医疗机构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效进行。三是开展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强化社会监督。各医疗机构通过横幅、LED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四是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监督车辆12车次,监督执法人员52人次,检查医疗机构52间次,发出责任整改监督意见书4份并要求限期整改,对违法医疗机构作出立案处罚15宗,处罚金额2.4万元。

3.组织开展集中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根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要求,为治理医疗行业的乱象,规范医疗行业的管理,我局于9月份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集中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全县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52人次、车辆12两次,巡查、暗访和摸查行医点35间次,取缔无证行医点3个,立案查处3宗,罚款0.9万元,进一步规范了医疗行业秩序,保障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4.组织开展打击卖卵代孕黑色产业链专项行动。

10月-11月,我局开展了打击卖卵代孕黑色产业链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主要走访了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县中医院,以及突击检查了多家诊所。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车辆4辆次,共检查医疗机构11间。经监督排查,全县暂未发现与卖卵代孕黑色产业链相关的违法违规案件线索。

5.开展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监督检查。按照《阳西县卫计局关于开展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开展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全年共监督检查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5家,出动监督人员32人次,车辆9台次。对存在的问题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监督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对未按要求整改完善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行政处罚,全年立案处罚1宗,处罚金额0.5万元。

二、存在问题

我县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
定成效,但与新形势发展和上级要求仍有差距,具体体现在:一是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编制严重不足。二是个别监督执法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够高,与新形势下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三是由于经费保障不足,卫生事业经费支出较紧,卫生监督执法业务经费保障不足,与开展繁重的卫生监督任务不相称。对这些问题,我局将高度重视,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推进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建设。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依法治国的有关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二)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实施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建立和落实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度和行政处罚案件内审工作,加大查纠力度,落实责任追究。

(三)加强政务公开,抓好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依法办事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继续加强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维护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各级医院领导干部、医务人员、管理相对人为重点对象开展法制教育,切实抓好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四)继续加强与公安、司法、政府法制部门的沟通联系,努力提高卫生计生执法办案水平,依法打击各类卫生计生违法犯罪行为。

(五)进一步完善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落实监督执法人员配备,增加财政经费投入,改善监督执法手段,努力提高监督执法队伍素质。




阳西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