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公开 > 部门年报

阳西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8-12-25 10:48:49   来源:阳西县交通运输局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8年以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县政府法制局和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 紧紧围绕依法治国战略和建设法治交通的目标要求,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法制基础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和载体,大力推进“三基三化”建设和执法形象“四统一”活动,着力提升依法治交工作水平,交通运输法制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现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文明规范执法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要求,紧密结合当前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工作特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执法人员系统、全面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公路法》及交通运输行业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等法律专业知识,更新知识结构,开拓视野,启迪思路,提高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二是逐步完善学习培训机制。结合自身实际,以《行政复议法》、《保密法》等为重点,制定法制培训计划,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业务知识和执法操作能力培训。三是我局于9月上旬聘请专家举办一期交通行政执法培训班,共有干部、职工120多人参加了培训,系统学习了《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组织人员参加了省交通交通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共3期。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交通运输法制工作的中坚力量。四是加强交通运输法制宣传及理论研究。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交通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积极探讨新形势下改进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的对策和措施。

二、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和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一是深入调查研究。把交通运输法制工作融入到交通运输经济发展的大局中,重新审示,认真思考、研究、谋划,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结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规范行政裁量权“回头看”活动和县法制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行政裁量基准、适用规则等进行评估,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评查,不断优化交通运输法制环境;二是密切联系群众。结合“下基层”活动、群众评议机关和干部作风活动以及路政执法、运政执法工作,向服务管理对象及群众广泛宣传行业法律法规,面对面、心贴心征求交通行业重大决策、项目建设和行政执法工作中的意见建议,制定切实措施加以改进,扩大公民对政府立法和行政决策的有序参与,保证人民群众的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和合法利益得到充分体现。三是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程序。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工作,把执法依据、权限、过程、结果等重要内容,告知于民,公之于众,防止“暗箱操作”和执法腐败,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交通行政执法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四是积极宣传行政复议法及其实施条例,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解决行政争议,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充分听取相对人的意见,依法做好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工作。五是重视群众诉求。及时、耐心答复、办理各类网贴和信访件,认真规范做好政协提案、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答复工作,切实提升群众和服务对象对交通工作的理解、支持。六是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定期组织开展执法行为督查和执法卷宗评查工作,围绕影响和妨碍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依法履职,着力提升依法治交工作水平

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大力推进“三基三化”建设(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规范行政裁量权制度和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健全行政调解、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等各项业务制度。规范了执法文书填制,初步实现了执法行为规范、工作标准规范和法律文书规范化管理。二是坚持依法办事。认真扎实履行本单位参与立法和起草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职责,对重大行政决策方案从主体、权限、内容、程序和形式等进行严格把关,加大交通行业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行为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执法案件和群众举报投诉案件。三是规范文明执法。2018年,我局出动执法人员5500人次,检查车辆2000辆次,立案225宗,查违法案件204宗,其中非法营运蓝牌车3辆、非法改装3宗、扬撒6宗、不按站点停靠27宗、驾驶员培训无证经营或超越经营范围行为14宗、客运包车8、道路危险品运输1、货车扬撒6宗、路政案件13宗、其他3宗,超限超载车辆126宗。

四、规范行政许可,强化行政监管

2018年12月20日止,我局共审批办理行政许可462 宗。我们坚持“服务经济、方便群众、塑好形象”的宗旨,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工作标准,公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交通行政许可水平。在坚持抓行政许可规范工作的同时,强化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工作。一是开展运输市场的专项整治。我局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开展了我县2018年道路运输专项整治活动,对辖区内所有道路运输经营户进行了专项整治。对不符合要求达不到经营资质的给予注销或合并,大大规范了道路运输市场,有效的预防了道路运输事故的发生;二是做好运输业开业许可工作,开展道路运输许可证、驾驶人员从业资格证等的年度审验工作;三是对机动车维修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汽车维修业的专项整治,整治资质条件不达标和经营行为不规范的经营业户,有效地规范和整治了我县机动车维修市场。通过以上各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我县的运输市场和机动车维修市场的经营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四是加强路政巡查力度。依法维护路产路权,今年开展了对所辖公路桥梁、涵洞等结构物的重点检查,对桥梁、涵洞下部等巡查车难以巡查到的隐蔽部位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清理整治,保障公路的安全畅通。

五、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改善行政执法环境

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法制宣传日等活动,认真组织开展交通政策法规的宣传和市场秩序整治等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半年来,以《公路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运输条例》、《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法制宣传、教育,增进了群众和服务对象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存在的不足和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如部分干部、执法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抓管理、抓培训力度不够等。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加以改进。今后,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纲要》和《决定》的宣传贯彻培训力度,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不断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修订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办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监督和评议考核,改进评议考核方式,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做好行政应诉案件、行政复议案件办理,逐步构建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四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积极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努力提高办案质量、效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根据依法行政工作需要,加强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系统学习交通法律法规、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交通运输法制工作的中坚力量、不断完善法制机构的职责,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六是进一步抓好行政许可配套制度的贯彻落实力度,强化行政审批监管,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阳西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12月25日